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史上首次!川普喊團結 G7閉幕無領袖宣言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08/27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19/08/28 10:16

今年在法國舉辦的G7峰會宣告落幕,但這回在美國總統川普,與歐洲各國領袖意見分歧下,史上第一次沒有發表領袖宣言,在在顯示過去做為世界秩序領頭羊的G7,角色和功能已經漸漸被弱化。川普對伊朗抱持懷疑態度,也不相信氣候變遷,甚至缺席討論暖化的峰會,都讓G7不團結的印象更加深刻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第45屆G7七大工業國集團高峰會閉幕,史上頭一遭沒有發表領袖宣言,因為美國在許多議題上與歐洲不同調,但美國總統川普這麼說──

 

美國總統 川普:「這是場真正成功的G7,非常團結、很大的團結。我們甚至想多留一個小時,沒有人想離開,我們完成很多,但我想更重要的是我們相處地非常好,七個國家。」

川普口中的團結,聽起來有些諷刺,從1975年開始的G7峰會,主導世界經濟成長、維持戰後國際秩序,每年都會發表領袖宣言,以展現團結,但這回針對伊朗情勢和暖化對策,峰會前G7內就出現對立,而就在外界認為領袖宣言流產,最後一刻,在議長法國總統馬克宏堅持下,卻又突然對外公布一紙簡潔聲明,只提七國有共識的貿易、伊朗、烏克蘭、利比亞及香港五個項目。

法國總統 馬克宏:「我要對具成效的議論表示感謝,同時也制定出一份協議文件。」
 

不過法國最重視的暖化對策,在聲明裡看不到,G7意見一致的議題顯然有限。在川普的「美國優先」下,現在再加上七月剛上任,不惜硬脫歐的英國首相強森,未來G7的功能只怕越來越弱化。

法國戰略問題研究所顧問 埃斯布魯:「川普上台以來,這就成了新常態,只要與會者不爆發嚴重衝突,你就會視為成功。」

川普下的世界新常態,讓G7的存在意義也開始受質疑。伊朗核問題,英法德主張維持核協議,緩和緊張;美國力主強化制裁;馬克宏甚至出招,邀請伊朗外長在G7場邊會。而攸關全球的氣候變遷會議,川普則大剌剌缺席,白宮說因川普正在會德國和印度領導人,但事實上這兩人都出席了氣候峰會。

美國總統 川普:「我是個環保主義者,很多人不了解這點。」

這次比起G7領袖都出席的峰會,媒體更關注場邊各國雙邊會,以及一場在場外進行的貿易戰。

英國首相 強森:「我們對貿易戰的看法,一般來說是支持貿易和平。」

G7領袖對中美貿易戰紛紛表示關切,連川普口中了不起的英相強森,也表態支持貿易和平。眼看美國股市隨著中美互嗆、互加徵關稅震盪起伏,川普趕忙釋放正面訊息。
 

美國總統 川普:「我們接到兩通電話,非常非常好的通話,非常有收穫的通話,代表生意,中國希望能達成協議。」

川普聲稱團隊接到中國官員的電話,但卻遭中方否認;至於他上個星期的「敵人」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,現在又成了偉大領導人。

美國總統 川普:「我認為中國非常聰明,我認為習主席是偉大的領導人,他剛好也是很英明的人,他不能在很短的時間內失掉300萬個工作機會,而且還會擴大很多倍。」

川普講話反反覆覆、真真假假,但他說這就是他的談判風格。

美國總統 川普:「這就是我談判的方式,對我來說多年來都非常順利,對國家來說會更好。」
 

不只不在場的中國占盡版面,原本的G8,第八國俄羅斯,川普也想邀他參加明年在美國舉行的峰會,但立刻遭馬克宏打臉,表示G7領袖尚無共識。而原本對G7態度消極的川普,對下屆峰會可是躍躍欲試。

美國總統 川普:「它的舞廳是佛羅里達最大且最好的,且是全新的。」

川普「肥水不落外人田」,乾脆提議下次峰會,在自己佛羅里達州的高球俱樂部辦,再度引發拿總統權力謀私、違憲的爭議。這屆G7在馬克宏極力奔走下,盡力維持G7的樣貌,但原本強調歐美日共同價值觀的峰會已經走調,加上現在還有包含中印的G20二十國集團峰會,都讓G7更形失色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G7#川普#高峰會#馬克宏#伊朗#暖化#新常態#強森#貿易戰#俄羅斯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69

0.0635

0.180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