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搶救地球之肺! G7施壓 巴西總統派軍滅火

記者 李慧蘋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08/26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19/08/27 10:10

被稱為「地球之肺」的亞馬遜雨林,大火已經持續超過3個星期,全球掀起一陣緊張和撻伐,因為亞馬遜雨林就算在正常情況下,再生需要20到40年之久,但現在大量燃燒的林火,使得倖存樹木更加脆弱,加上巴西總統波索納洛上任後,主打拚經濟,鼓勵民眾開發雨林,燒掉林地拿來種田或是畜養牲畜,導致現在每到晚上,就會有多個地區冒出野火,研判都是民眾縱火造成。連正在舉辦的G7高峰會,所有成員國領袖都同意,將盡速拯救雨林浩劫;各方壓力下,巴西總統波索納洛終於派出軍隊前往救火,不過他也發表了一場電視演說,將火災原因,推託是天氣太熱導致!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抬頭一看,天空滿布煙塵,透出橘紅色的火光。野火逼近馬路旁,車子冒險開過去,險象環生;亞馬遜雨林大火,正以驚人的速度持續蔓延。乾燥草堆在高溫燃燒下,發出斷裂聲響,統計在近8個月的時間內,多達7.5萬起森林火災,而且每過一個晚上,各地的野火就會突然暴增,來不及撲滅。

 

CNN記者 :「巴西政府告訴民眾,點火燒荒是可以的,亞馬遜的豐富資源可以使用,這也可能是為何民眾半夜放火,想製造更多耕種地或是養殖牛隻。」

玻利維亞的消防人員,拿著樹枝撲滅零星火勢,後方打火弟兄揹著水袋,前往指定地點,灑水做出防火線,但另一頭被野火肆虐後的林地,只剩下一片荒蕪。身上覆蓋一層灰,這條蛇迅速往火場的反方向逃命,有的躲在泥坑中掙扎,來不及逃的,只剩下一具捲曲的空殼。這場生態浩劫,讓昔日綠意盎然的雨林,瀰漫沉重的死亡氣息。

到了夜晚,野火突然朝玻利維亞聖羅倫佐的一處村莊逼近,民眾攜家帶眷,混亂中只能隨手拿幾件家當,就被帶上巴士,強制撤離;黑夜中,老人家坐在椅子上,打算死守,拒絕離開。
 

記者vs.聖羅倫佐居民 :「(你不想走嗎?)不想。(為什麼?)總有人得在這守著家園。」

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(Evo Morales),25日親上火線,向外界求援,歡迎國家或集團捐助卡車、物資,並停止一切選舉造勢活動。

秘魯首都利馬,大批民眾霸佔馬路,高聲怒吼的對象,是巴西總統波索納洛(Jair Bolsonaro)。

祕魯抗議民眾 :「反對波索納洛!反對波索納洛!」

祕魯抗議民眾 :「這是所有拉丁美洲人的聲音!已有上百萬動物因此死亡,地球之肺正走向末路,我們得做些什麼,你也是!拜託大家團結!」

拉丁美洲民間的怒火,終於讓有「巴西版川普」的總統波索納洛有所行動,派出四萬多名官兵,及兩架空軍運輸機前往滅火。

巴西總統 波索納洛 (8.23):「2019年氣溫升高,導致野火發生頻率增加,除此之外,今年雨林野火次數,沒超出近15年來的平均。」
 

把雨林野火歸咎於天乾物燥,波索納洛這番話,只說對了一半,雨林的確會在每年旱季發生野火,但這種森林的自我清理機制,今年卻因為巴西政府開放民眾濫墾,一發不可收拾。巴西媒體更指出,波索納洛在23日發表預錄好的電視演說之際,人跑去看秀,在台下笑得開心,似乎對雨林的危在旦夕,蠻不在乎。

法國總統 馬克宏 :「我們得立刻了解並同意,盡快幫助受到野火影響的國家。」

今年G7峰會的東道主,法國總統馬克宏登高一呼,揚言巴西政府再不重視雨林大火,不排除採取經濟制裁,威脅將巴西排除在歐盟《南美南方共同市場協議》(EU-Mercosur trade deal)之外。天主教教宗方濟各25日同樣公開呼籲,盼全球共同投入救災行列。好萊塢男星李奧納多‧狄卡皮歐(Leonardo DiCaprio),也大動作支援,透過基金會捐助5百萬美金,合台幣約1.6億,幫助亞馬遜雨林,盡早恢復生機。

美國航太總署記錄下這痛心景象,雨林燃燒的空氣汙染物,巴西上空一片紅通通,顯示一氧化碳濃度正迅速飆升。

地球之肺、千瘡百孔,危在旦夕的雨林,恐怕是21世紀人類破壞自然環境的最大規模浩劫。
 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雨林#亞馬遜#巴西#玻利維亞#G7#馬克宏#李奧納多狄卡皮歐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89

0.0635

0.18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