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俄核飛彈爆炸一周 挪威驗出「放射性碘」

記者 李慧蘋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08/16 20:03
最後更新時間:2019/08/19 10:13

俄國在本月8日發生的飛彈試射爆炸意外,一個禮拜過去,官方對於到底有沒有輻射外洩,仍是交代不清,而且一度傳出要撤離居民,隨後又改口取消,引發當地人心惶惶!現在連挪威官方都表示,他們在爆炸隔天開始,9日到12日連續三天,都監測到放射性物質碘,雖然不能就此將兩起事件做連結,但專家擔心的是,如果這枚核動力巡弋飛彈在海上發射爆炸,代表推進器應該已經沉入海中,輻射隨著空氣、洋流,正逐漸擴散到全球!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全球核專家都在擔心俄國總統普欽,是否隱瞞了正衝擊全球的巨大秘密。

 

8日試射的飛彈意外爆炸,5名工程師死亡,美國官方認為,這是一枚核動力巡弋飛彈;克林姆林宮堅稱,爆炸的是飛彈推進器,沒有輻射外洩疑慮。

美國軍備控制協會主任 金博爾 :「我認為俄國聲明是故作鎮定,想讓外界認為沒有風險問題,但我不相信。」

憂心並非空穴來風,自爆炸發生一周以來,更多跡象都顯示,事件並不單純。距離事故地點俄國城市北德文斯克(Severodvinsk),一條河相隔的挪威斯凡豪(Svanhovd)空氣過濾站,現在傳出,從8日爆炸隔天開始,連續三天都檢測到放射性物質碘;雖然不能完全將兩起事件做連結定論,但科學家警告,核動力推進裝置,可能已經隨這爆炸沉入大海中;也意味著核輻射,正隨著洋流無限擴散。
 

國際戰略研究所專家 艾里曼 :「這區都是下沉洋流,流域相當遠,很可能已經受到核污染;如果真是如此,將相當令人擔憂。」

俄國官方證實,意外當下,北德文斯克市附近的輻射值,曾短暫飆升到平時的16倍之多,並宣稱現在已經恢復正常,沒有危險物質散播到空氣中;但學界憂心,在爆炸一個星期過後,輻射早已遠播。

美國軍備控制協會主任 金博爾 :「透過空氣傳播,輻射能傳播上百公里遠。」

外界不敢掉以輕心的原因,爆炸的很有可能是一枚「9M730海燕」(Burevestnik)核動力巡弋飛彈,是今年2月,俄國總統普欽在國情咨文中,提到將開發新型武器之一;

與傳統動力飛彈相比,海燕靠小型核反應器推進,因此射程不受限,能打到地球任何一個角落,連美國目前的飛彈攔截系統,都抵擋不住!類似技術曾出現在冷戰時期,美國的「冥王星計畫」中,但當時發現,打造出的超音速低空飛彈(Supersonic Low Altitude Missile,SLAM),沿路都會散發輻射,導致核污染,該計畫因此取消。

皇家三軍研究所分析員 加萊奧蒂 :「這是會釀成世界末日的武器,任何系統都擋不住,能開啟核戰的致命武器,它能在空中飛行相當長的時間,同時持續排放輻射。」

由於意外地點附近村莊,至今仍測得超標輻射量,俄國當局曾在13日突然下令,要附近村民撤離,卻在數小時後改口取消,讓小鎮居民人心惶惶,能將輻射排出體外的口服碘劑,在當地藥房被搶購一空。
 

當地藥局 藥劑師 :「悠諾科薩村的居民跑來,把這裡的碘劑全買走了,大約50個瓶裝和10個錠劑包裝。」

俄國政府隱瞞輻射外洩,不是第一次。

《核爆家園》片段 :「輻射外洩的量,大約等於一次胸部X光而已。」

1986年的車諾比核電廠爆炸事件,近日才因HBO自製影集《核爆家園》,喚起世人的記憶,當時全球受到輻射影響的人,多達上百萬。

儘管目前美國國防部情報顯示,俄國核動力巡弋飛彈,仍在研發階段,試射尚未成功,但外界也好奇,克林姆林宮這回處理的方式,若有似無地釋出令外界不安的消息,居心何在?
 

皇家三軍研究所分析員 加萊奧蒂 :「普欽領導的俄國,很喜歡吹噓自己實力,希望外界對他的軍事印象比實際上更強。在這次事件上,儘管他們對失敗感到不滿,但外界都開始討論俄國軍事新技術,這絕對是他們意料之外的。」

普欽的軍事野心,和俄國現階段對核動力飛彈的發展技術,讓整起爆炸意外背後一切真相,隱沒在迷霧當中,但輻射外洩對全球造成的汙染和影響,已經開始擴散蔓延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輻射#核彈#車諾比#冥王星計畫#挪威#俄羅斯#爆炸#洋流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72

0.0837

0.210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