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人民幣貶破七關卡 美將中列「匯率操縱國」

記者 李麗珣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08/06 19:51
最後更新時間:2019/08/07 10:38

美國九月起,對中國大陸三千億美元進口商品,加徵10%關稅,中方以讓人民幣兌美元貶破七元大關回應。一直以來,人民幣兌美元匯價,一直守在破七之前關卡,今年最低點在 6.677,就在週一(8/5)來到7.045,人民幣兌美元正式「破七」,創下十年來新低;大陸同時宣布,停止購買美國農產品,包括大豆、玉米、高粱,乳製品,美國則認定,大陸是匯率操縱國,這讓美股三大指數重挫,道瓊一度暴跌超過900點,最後下跌767點,收在25717點,連帶全球股市全面皆黑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
 
人民幣兌美元匯率「保七」,一直是個重要的心理關口,市場認為一旦貶破這個數字,可能導致投資人看空人民幣,使得外資加快撤離,自從2008年開始都守住了這道大關。可惜「保七」神話最終還是走向破滅,週一(8/5)上午,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以6.9225開出,在岸和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雙雙跳水「破七」;週二官方再度下調基點,把中間價訂在6.9683,離岸人民幣狂貶,一度來到1美元兌7.13元,寫下金融海嘯以來新低。

摩根資產管理亞洲首席市場策略師 許長泰:「人民銀行(中國央行),的確容許人民幣順應市場,作一個貶值,但同時間也提出,匯率的基本穩定依然重要。」

儘管點頭「破七」,但中方也不希望人民幣跌得太快,因為這樣會給市場帶來極大壓力。

 
央視主播:「很多人在想這個『破七』是什麼概念,央行用了一個非常形象的比喻,來說明匯率漲跌。人民幣匯率『破七』,這個『七』不是年齡,過去就回不來了;也不是低壩,一旦被衝破大水就會一瀉千里;『七』更像是水庫的水位,在豐水期的時候高一些,到了枯水期的時候又會降下來,有漲有落,都是正常的。」

中國央行試著穩定離岸匯率,宣布8月14日將在香港發行總規模達300億人民幣的央行票據,這招奏效,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由貶轉升,週二下午四點來到7.06元左右。

摩根資產管理亞洲首席市場策略師 許長泰:「我相信就短期內來說,人民幣是否一窩蜂大幅貶值,我覺得機會不是很高。如果人民幣回升,應該只是會回到6.95左右。」

人民幣貶值,被視為能抵銷部分美國加徵關稅的衝擊,雖然中國央行強調沒有「操縱匯率」,不過這的確是反制貿易戰的一個選擇,讓川普總統氣得跳腳。

CNN記者:「川普在推特上宣洩他的不滿,週一寫下:『中國打算繼續從美國收取數千億美元,這些錢來自不公平的貿易行為和匯率操縱』。」

美國財政部將中國列為「匯率操縱國」,也是自1994年以來第一次這麼做,下一步的措施可能會再度加徵懲罰性關稅,以及向WTO等國際組織舉發。

TVB記者:「根據(美國)財政部指引,如果中國一年內,沒有採取適當措施糾正,總統有權拒絕讓中國獲得美國私人投資公司融資,代表企業融資渠道可能被收緊,總統也可以考慮,將中國踢出官方採購來源地的選項,也可能影響貿易協定或談判結果。」

 
貿易戰火延燒到貨幣戰,包含日韓在內等亞洲股市哀號聲四起,其中日本股市延續前一日的跌勢,週二日經平均指數一度重挫將近3%,午盤一路回升,收跌0.65%;內憂外患的香港,股市也成了重災區,恒生指數光是在週一就掉了2.8%,6號開盤繼續跳水,最後以25976點作收,下跌0.67%。

CNN記者:「隨著美國與中國的貿易戰升級,股市暴跌,道瓊指數震盪走跌,跌幅超過750點。」

美國股市一樣慘兮兮,週一道瓊工業指數曾經大跌超過800點,收盤報25717點,跌幅2.9%,連續五個交易日走低,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2.98%,那斯達克指數狂瀉3.47%。

CNN記者:「(美中)緊張關係從上週開始,當川普說要向3千億美元中國進口品加徵10%的關稅,中國以貶值貨幣回應,彌補關稅損失,同時停止購買美國的農產品。」

北京中央決定,中國相關企業暫停採購美國農產品。數據顯示,六月底「川習會」之後,有227萬噸美國大豆運往中國,預計這個月還有200萬噸大豆裝船出貨,中國大陸企業行號也持續就採購高粱、小麥等農產品詢價;不過中方強調,有些農產品進不來,是因為價格沒有競爭力,並非中國沒有依約定買農產品。

 
中國大陸國家發改委秘書長 叢亮:「這些農產品的價格,在中國市場不具備競爭力。」

川普想競選連任,貿易戰的成績可不能太難看;另一方面,從貨幣政策到停止購買美國農產品,也不難看出中國大陸的態度,越來越強硬。

CNN記者:「這看起來就像是,美國覺得他們可以繼續打貿易戰,而且對中國的傷害比對美國大,但中國卻認為:『嘿,我們沒有2020年的大選需要擔心唷』。」

牽動全球經濟走勢的美中貿易戰,進入了新的階段,雙方會如何出招,國際高度關注。
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貿易戰#中國大陸#美國#貨幣#人民幣#美元#匯率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59

0.0663

0.19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