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駐美使電文批無能 川普:不再與他來往

記者 李慧蘋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07/09 20:09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一批外交密件曝光,讓英美兩國關係陷入尷尬!從2016年出任英國駐美大使的達洛奇爵士,近日被媒體刊登他在回報英國外交單位的文件中,對川普政府的評論相當難聽,包括形容川普「無能又笨拙」,說他被一群鷹派顧問包圍,在伊朗政策上亂無章法,還告訴英國官方,白宮內部可說是鬧哄哄。這些毫不修飾的言詞被曝光後,引來美國總統川普不滿,放話將再也不跟這位大使往來。不過駐外大使對外派國家的情勢進行回報,本來就是份內工作,關鍵問題是誰洩密?洩密的目的為何?現在英國外交單位把矛頭指向俄國,不排除是駭客所為,破壞英美關係好讓俄國從中獲利!

美國總統川普6月初,才到英國進行國是訪問,會見查爾斯王儲夫婦時,川普特地上前與老面孔──英國駐美大使達洛奇,握手寒暄;沒想到達洛奇回報本土的機密電文,卻在一個月後被英國媒體曝光,他從2017年至今,形容川普政府「笨拙」、「無能」,對伊朗政策亂無章法,甚至斷言川普將來,會灰頭土臉地下台。

 

美國總統 川普 :「我認為英國這位大使,沒有服務得很好,我可以告訴你,我們不是他的粉絲,他沒有為英國做得很好。」

川普總統在消息曝光後,高EQ只維持1天就理智斷線,推特先轟英國首相梅伊,沒有依照他的建議處理脫歐事宜,弄得一蹋糊塗,再批大使達洛奇在美國並不受歡迎,決定從現在開始「不再與他交涉」。

CNN主播引述推文 :「對英國來說好消息是,他們很快就要有新首相了。」
 

川普語帶嘲諷之際,也闡明要達洛奇捲舖蓋走人,據傳8日晚間,兩人本來有一場晚宴,已被白宮臨時取消;不過達洛奇去留不是川普說了算,英國首相梅伊為英美關係緩頰之餘,仍肯定達洛奇的工作能力,而直屬長官英國外相杭特,也表態力挺到底。

英國外交大臣 杭特 :「重要的是對於大使來說,他的工作包括對外派國情勢,發表他的個人意見,我們的大使只是做他的份內工作。」

能看到駐外大使回報電文的人,包括數個英國部會首長、秘書顧問,人數多達上百人,究竟是誰洩密?英國政府下令嚴查。原本任期只到2020的達洛奇,是否提前調任,將由下屆英國首相決定──而這個人,幾乎確定就是前外相強森;外界揣測,他將舉派川普的老朋友、英國脫歐黨黨魁法拉吉,接任駐美大使。

英國脫歐黨黨魁 法拉吉 :「(達洛奇)偏頗的評論,我認為他該離開駐美大使職務,這是最好的選擇,我個人認為。」

雖然法拉吉已經表態,他無意接任,但川普曾推文,認為法拉吉會是很棒的駐美大使;而強森勢必想在上任後,協商脫歐事宜時,把脫歐黨黨魁外派到華府,避免節外生枝。

CNN記者 :「目前倫敦這裡有各種揣測,尤其是洩密的政治動機,駐美大使達洛奇在脫歐人士眼中,態度傾向留歐。」

英國每日郵報9日披露,外交單位現在將矛頭指向俄國,認為大使的回報密件,很可能是被俄國駭客入侵竊取後刻意公開,藉此傷害英美關係,讓俄國從中獲利。
 

英國外交大臣 杭特 :「我們絕不容許,任何侵害我們對美關係的行為,美國是我們最親近的盟友。」

但英國想刮別人的鬍子前,恐怕也得把自己的刮乾淨,高層洩密不是第一次發生。今年5月,英國國防大臣威廉森(Gavin Williamson),擅自對媒體放消息,表示內閣同意有條件放寬華為投資英國5G建設,讓首相梅伊夾在當時的中美貿易戰之間,裡外不是人,震怒之餘,拔了威廉森的烏紗帽;如今駐美大使密件,被媒體曝光大作文章,危及國家外交關係,非同小可。

英國前外交大臣 芮夫金 :「我更擔心的是,如果此事屬實,過去兩年來的機密文件,英國駐美使館到倫敦間的通訊內容,都落到媒體手中,這很嚴重,不是單一文件,而是全部。」

英國官方現階段只能盡力滅火,國際貿易大臣福克斯(Liam Fox)8日趕赴白宮,親自向川普女兒、白宮總統顧問伊凡卡致歉。

英國國際貿易大臣 福克斯 :「我想我們應該對盟友美國表達,我們很遺憾沒有維護好機制安全。」
 

在美國總統川普強硬施壓之際,英國該如何彌補友誼裂痕?駐美大使密件洩漏案,演變成一場外交風暴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洩密#川普#梅伊#外交#首相#英國#大使#密件#每日郵報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19

0.0583

0.170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