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41年日相首訪伊 安倍當「和事佬」調停美伊

記者 李宜蓉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06/12 20:07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(12號)中午搭乘專機前往伊朗,成為41年來首次訪問伊朗的日本領袖。而在出發前,安倍也與美國總統川普熱線,將試圖緩和緊張的美伊關係。日本伊朗兩國過去因為石油交易,奠定深厚邦誼,進而建交;日伊友好在今年進入90周年,也讓安倍有信心能夠完成美伊融冰的任務。

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準備要出門,去國際舞台大展身手。

 

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:「中東地區高度的緊急局勢讓人擔憂,在國際社會關注之下,日本希望能盡最大努力有所發揮,以導向和平與安定。」

安倍搭上他的首相專機,12號中午飛往伊朗,成為1978年的前首相福田赳夫之後,41年來首次踏上伊朗的日本領袖。

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:「日本與伊朗在多年好友的基礎上,希望能與羅哈尼總統、最高領袖哈米尼,就緩和緊張局勢進行坦誠的交流。」
 

安倍這次訪伊,與伊朗總統以及最高領袖都會見面,除了與伊朗繼續鞏固邦誼之外,還扛著一個相當重要的任務──就是調停。
川普上任後,美國與伊朗之間的關係沒有最壞只有更壞,退出伊朗核協議不說,還封殺伊朗原油出口,甚至不惜短兵相接。

美國總統 川普(2019.05):「伊朗要是敢有什麼動作,他們將大錯特錯,如果他們輕舉妄動,我們將以強大武力對抗。」
伊朗總統 羅哈尼(2019.05):「對我們威脅,我們就回敬威脅,給我們對策,我們就回禮對策。」

伊朗對川普的嗆聲,給出以牙還牙的強硬態度,美伊關係幾乎是箭在弦上;不過川普也透露更願意與伊朗坐下來談,只是兩邊總統都扯不下老臉,於是和事佬這個角色,就落到了與美國有堅定同盟關係的日本身上。

美國總統 川普:「我希望他們一切順利。」

針對安倍訪問伊朗,川普還特地送上祝福;而在事前,川安兩人更已經通過熱線。

中東情勢專家 坂梨祥:「我想沒有一個國家,能與(美伊)兩國關係這麼密切,所以日本不會是善用立場,去靠近其中一方,而是在看似毫無交集的兩國立場上,去發掘他們的中間點,我認為這是日本的角色。」
 

安倍這次出訪,有如中東、美伊局勢的回溫希望之星。到底日本為何能有此能耐,一切都為歸功於66年前的這件事──

新聞主播(1953.05.09):「日章丸載著在阿巴丹港採購的石油,5月9號回到川崎港。」

1953年,出光石油大膽挑戰英國政策,偷偷派出油輪「日章丸」前往伊朗購買石油,被稱為「日章丸事件」,日伊因此牽起友誼之手,多年來兩國持續交易原油;更在1929年建交,而今年適逢日伊友好90周年,也讓安倍更有信心能讓「美伊」融冰。

中東情勢專家 宮田律:「不僅是伊朗,中東、穆斯林世界的人,對於日本有高度的信任與好感,這就是日本的資產。」

中東情勢專家對於安倍出任務給予正面回應,但也有學者認為,這趟任務要迂迴進行,避免操之過急。
 

慶義大學伊朗情勢學者 田中浩一郎:「如果聽話地幫美國轉達訴求,那日本的角色就會被徹底看低,也會被(伊朗)看穿;如果以『展現介入調停的必要性』來說,最有效果的就是繼續石油交易,確實表明這樣的立場。」

安倍這次扮演魯仲連,有望提升日本的國際地位,而在日本國內,安倍也想演齣好戲,替自己衝高威望,好在即將來臨的參議院選舉中得到支持,鞏固政權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日本#首相#安倍晉三#美國#伊朗#和事佬#調停#羅哈尼#哈米尼#伊朗核協議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87

0.0859

0.224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