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「癌症基因組醫療」日本首納公共醫保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05/30 20:05
最後更新時間:2019/05/31 10:33

癌症治療新方法「癌症基因組醫療」,現在日本厚生勞動省拍板,將適用公共醫療保險,這是針對癌症惡化或復發,原有治療方法無效的患者,透過基因檢測,為個別患者尋找適合的藥物;納入保險後,原本相當台幣約15萬元的檢測分析費,患者只要負擔約三成。另外,日本也對高血壓重新定義,跟隨歐美腳步,從嚴認定。

圖/達志影像


 
名列台灣、日本人死因之首的癌症,一旦惡化或復發,過去的治療方法往往無效,現在日本決定從6月1號起,針對這類患者,把新型治療「癌症基因組醫療」,納入公共醫療保險,一年估計最多2萬5千人受惠。所謂癌症基因組醫療,是從解析患者癌細胞的基因開始。

順天堂醫院癌症治療中心所長 加藤俊介:「抽取DNA,檢查基因序列哪裡異常。」

人類細胞約有兩萬多個基因,而大部分的癌症就是源自基因變異,但就算是同一種癌症,不同人變異的基因也不同,新方法透過基因檢測,尋找適合患者的藥物。

 
順天堂醫院癌症治療中心所長 加藤俊介:「癌症很有『個性』,每位患者的變異都有很大的不同,與癌症相關的基因有數百個,有數百個就代表有數以百計癌症異常的可能性。」

基因檢測後,不只過去使用的藥,其他種類癌症的藥物、國外核准藥物,甚至臨床實驗、開發中的藥,都能擴大選擇。像這樣接近量身打造的醫療方法,期待雖大,但課題也不少,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對200多人進行臨床研究發現,基於檢測結果,然後選藥、開始投藥的患者,僅占整體一成多,主要是即便掌握癌症特有的基因特徵,卻沒有相對應的藥。

順天堂醫院癌症治療中心所長 加藤俊介:「醫療雖然不是今明兩天就會改變,但患者基因變異、醫療效果、預後等數據,能更詳細蒐集,這樣也能開發更適合患者的治療。」

除了癌症,日本每三人就有一人罹患的高血壓,患者估計達4300萬人,現在日本跟隨歐美腳步,下修高血壓定義,原本75歲以下高於140/90(mmHg),75歲以上超過150/90(mmHg)的目標值,分別修正為130/80和140/90,標準更加嚴格。

高血壓患者:「會想說為什麼標準變了?因為過去都有達標,會覺得還要再更努力才行。」

高血壓患者不諱言有些困擾,到底為什麼下修標準?

日本高血壓學會理事長 伊藤裕:「隨著血壓上升,未來引發各種病症的機率確定會更高。」

 
血壓是血液流動時,衝擊血管壁所引起的壓力,一旦血壓升高,腦血管容易破裂,引發腦中風,也是心臟病的原因之一。歐美分別在去年和前年下修高血壓標準,日本高血壓學會根據國內外研究分析,指血壓若降到新目標值,腦中風風險能減少22%,心臟病風險也可降14%;但有患者坦言,光要維持現在的標準已不容易,未來也不想再加藥。

高血壓患者 宮沙織:「現在也是勉強達標,是吃藥、稍微注意,勉強達標的邊緣,要是標準再降低,就得再降血壓,會很辛苦。」

根據新標準,需要治療的高血壓患者,要再增加1700萬人,目前日本高血壓醫療費,一年要1.8兆日圓,相當台幣5千億,即便未來可能抑制腦中風、心臟病醫療費,但治療高血壓的費用也會增加。另外也有專家擔心,加重藥量降血壓,反而會產生不良影響。

新潟大學名譽教授 岡田正彥:「大家一味擔心血壓上升,但其實降太低才可怕,這樣腦部血液不足,會導致跌倒、昏迷等事故。」

日本專家強調,治療高血壓不能只靠藥物,改善生活習慣不可或缺,除了基本的運動、禁菸酒,平日也要少鹽,一天控制在6公克以下,積極攝取蔬果,睡前不要使用智慧手機,才是控制血壓的不二法門。

 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癌症#基因組#保險#基因檢測#抗癌#高血壓#腦中風#心臟病#醫療#日本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19

0.2143

0.346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