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陸基神盾進秋田.山口 日本地方反彈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05/29 20:13
圖/達志影像路透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北韓飛彈威脅與日俱增,日本決定導入的美國陸基神盾飛彈防禦系統,現在日本防衛省最新調查報告出爐,指配備預定地秋田縣和山口縣,新系統的電磁波對人體不會有影響,演習場也將加設風速測量器,以確保飛彈發射後的推進器,落在演習場內,但其中山口縣居民依舊反對,認為防衛省的報告,並沒有消除安全疑慮。

美國總統 川普:「日本最近宣布將採購105架,全新的F35隱形戰鬥機。日本向美國購買大量軍事裝備,我們製作的是世界上最棒的。」

 

美國總統川普話說白了,日本防衛全靠美國這位盟友,除了F35,日本也決定採購兩套陸基神盾飛彈防禦系統(Aegis Ashore),但這套新系統不但造價昂貴,在地方也引發安全疑慮。

日本防衛省副大臣 原田憲治:「在採取對策和處置下,防衛省認為在演習場,能安全配備、運用陸基神盾系統。」

日本之所以決定導入陸基神盾,主要就是因為北韓不斷發射飛彈。陸基神盾配備高性能雷達,能探測彈道飛彈,並升空攔截,日本防衛省選定東北的秋田,和本州最西的山口兩縣,設置新系統,防禦日本全境,費用估計要4300億日圓,相當台幣1200億以上,但山口縣的小鎮阿武町高喊反對。
 

山口縣阿武町居民:「一旦飛彈實際攔截時,碎片等是否會落在這個地區?要是被印上危險地方的烙印,就沒有人要來了。」

阿武町人口3300人,緊鄰陸基神盾預定進駐的演習場,一旦從這邊發射飛彈攔截,阿武町就在路徑下方,居民擔心飛彈零件落下,也怕因此嚇跑原本有意移居鄉下的年輕人。

山口縣阿武町町長 花田憲彥 (2018.12):「拜託放棄在演習場配備的計畫。」
 
地方反彈聲浪高漲,日本防衛省花了近七個月的時間調查,現在最新報告出爐,指居民在意的電磁波,只要距離230公尺以上,對人體的影響就低於標準值。

日本防衛省負責人:「雷達和垂直發射系統,距離周邊住宅等有相當的距離。」

雷達預定地距離聚落住宅約1公里,日本防衛省認定,對人體沒有影響。至於攔截飛彈發射後落下的推進器等,日本官方也祭出對策,將在演習場內設置風向、風速測量器,計算風對飛行路徑的影響,要盡量把落地範圍,控制在演習場內,但地方對防衛省報告並不滿意。

山口縣阿武町町長 花田憲彥:「現階段無法想像推翻原先(反對的立場),關鍵是『什麼是地方理解』,今天關於這點全都沒有提到。」
 

另一個預定地秋田縣,則暫持保留態度。不過可議的是,目前最新雷達還在研發中,這次調查是基於美方提供的估計數值來計算,正確性令人存疑;推進器落下對策,也似乎沒什麼保障。

前日本海上自衛隊司令官 香田洋二:「(推進器)是非常強的火箭,完全沒有誘導功能。光看這次說明,只表示將盡最大努力,讓接下來開發的東西不要掉在住宅區,這只不過是表明努力目標。」

目前日本飛彈防禦系統,由神盾艦和愛國者地對空導彈雙重攔截,根據時事通信社去年11月民調,僅29.8%的日本民眾認為,應進一步配備陸基神盾,44%反對。

拓殖大學教授 佐藤丙午:「川普政權把軍事出口、武器貿易,當做重整經濟的手段之一,而日本無法在國內製造高性能武器,這兩個問題牽扯在一起,就演變成現在的狀態。」

這個月初,北韓時隔一年半兩度發射飛彈;俄羅斯和中國也正在開發高超音速飛彈,對日本來說,強化飛彈防禦,成了國家安保刻不容緩的課題,但陸基神盾因雷達開發耗時,預計要到2024年度以後才能正式上路。
 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陸基神盾#飛彈防禦#北韓#秋田#山口#飛彈攔截#電磁波#雷達#高超音速飛彈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659

0.0729

0.238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