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大陸高速磁浮列車亮相 最快時速600公里

記者 游凱茹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05/24 20:04
圖/翻攝自 新華網
圖/翻攝自 新華網

大陸在青島展示自主研發、時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列車「試驗車」,試驗車原定要在2020年推出,但卻提前亮相。雖然它還只是試驗車,但未來真正通行後,以北京到上海為例,搭高鐵需要5.5小時,搭高速磁浮列車只要3.5小時,有效縮短城市之間距離。大陸央視記者也搶先走進試驗車車廂,大讚座椅寬敞空間猶如飛機頭等艙,另外,駕駛艙內操作面板沒有任何實體按鈕,完全實現自動駕駛。

時速350公里的高鐵「復興號」,已經不夠看了,大陸原定2020年才要推出的磁浮列車試驗車,提前在青島亮相。

 

全國政協副主席 萬鋼:「我們面相前沿,長期佔領技術制高點,把關鍵核心技術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,不留短版,決不給人有掐脖子的機會。」

在中美貿易戰打得火熱下,這番話彷彿在跟美國宣示,大陸擁有自主研製高速磁浮列車技術。外觀塗裝為藍灰色搭配,子彈型的車頭,大陸高速磁浮列車強調科技時尚感。

進到裡頭車廂,格局跟現在的大陸高鐵沒太大差別,但擺放行李箱的置物櫃,還有座椅空間,都比高鐵更為寬敞;大陸央視記者形容:猶如飛機頭等艙。
 

央視記者:「登上列車最大的感受,就是安靜舒適,高速磁浮它擁有快起快停的技術優點,所以無論是在中短途通行,還是大城市之間的連接,都可以突顯它的速度優勢。」

提到速度,在駕駛室模擬畫面中,這台列車正以時速600公里運行,操控面板完全沒有實體按鈕,能完成全自動駕駛。

中車四方股份公司副總工程師 丁參參:「這就是真正的我們說『貼地飛行』,因為它和軌道和地面之間,它就10毫米的間隙,在1500公里的這個距離內,現在沒有什麼交通工具能超越它。」

高鐵時速350公里,飛機飛行速度約800到900公里,時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列車正好填補高鐵和航空之間運輸空間;以北京到上海為例,搭高鐵要5.5小時,未來高速磁浮列車只需要3.5小時就能抵達。

先進軌道交通專項計畫組長 賈利民:「實現500公里範圍內的通勤交通,1千到1500公里範圍內的同城化交通,和2千到2500公里範圍內的走廊化交通,最終實現我們國家不同地區,社會經濟發展的平衡性。」

除了速度外,大陸設計的高速磁浮列車,採「抱軌」方式運行,避免脫軌風險;鋁合金車體,質量輕、強度高,降低了高速行進間噪音問題。儘管造價比高鐵昂貴,但在日後維護費用,卻佔有優勢。

國家磁懸浮交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 林國斌:「基本上有一個測算,大概是貴20%到50%這個範圍,但這是造價,但是對於交通工具,你要看全部成本,但磁懸浮因為沒有接觸,沒有接觸磨擦,沒有磨損,所以它的維護成本比較低。」
 

大陸2016年才由中國中車帶頭和30家企業、大學,研製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車,但其實這項技術,早被日本超前。

2015年日本高速磁浮列車,就已經在試驗線上達成時速603公里的試驗速度;而大陸目前唯一條投入商業運營的高速磁浮列車,是在上海,列車時速最高431公里,但當時卻是和德國合作一起打造的。

工程院院士 錢清泉:「我們還是要盡快選定實驗段、實驗線,以使整個磁浮系統除了車以外,驗證它的這個可行性和可靠性。」

大陸預計2022年要讓時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列車,真正實現載客運行,搶在各國之先,實現「地面飛行」夢想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高速磁浮列車#600公里#中國大陸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63

0.0622

0.178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