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博鰲論壇發布競爭力排名 台灣躍升第2

記者 游凱茹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03/27 20:09
圖/翻攝自 新華網
圖/翻攝自 新華網

一年一度的博鰲亞洲論壇,這個月26日到29日將一連四天在海南舉行,在首場新聞發布會上,公布了亞洲37個經濟體競爭力排名,台灣相較2017年進步了兩名,僅次於韓國排名第二,新加波則從2017年的第一名,掉到第三名。這次論壇在中美貿易糾紛未解下,主題討論還將聚焦在區域共同合作,應對國際情勢上。另外,大陸藉著每年舉行博鰲亞洲論壇,將海南改頭換面,當地建設最新醫療的超級醫院,還有環島觀光高鐵線;去年靠著會展經濟海南就賺進了人民幣200億。

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 李保東:「亞洲區域一體化有加快的趨勢,區域內的貿易直接投資,依存度保持在50%以上,亞洲經濟體應該更加緊密地合作。」

 

強調區域間合作更加緊密,作為大陸開年、全國兩會後首場大規模主場外交活動,「博鰲亞洲論壇」26號拉開序幕,第一場對外新聞發表會,先從四份學術報告展開。

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 李保東:「去年年度的亞洲主要經濟體的綜合競爭力,排名出現了波動,但大多數經濟體的綜合競爭力,排名與2017年比起來,變化不大。」

其中最受矚目的,就屬亞洲37個經濟體競爭力排名,台灣排名相較2017年上升了兩名,僅次於韓國列居第二,新加坡第三名,再來是香港和日本,大陸則和2017年一樣,維持第九名。
 

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研究員 王軍:「中國經濟穩中有進、穩中也向好,所以我們整體經濟的活力還是保持著,但是確實創新以及人力資本這塊,我們是有一些需要在未來加一把勁(的地方)。」

在中美之間貿易糾紛未解下,今年的博鰲亞洲論壇主題是「共同命運、共同行動、共同發展」,圍繞著「開放型世界經濟」、「多邊主義、區域合作、全球治理」等5大議題,舉行60多場討論活動。

博鰲亞洲論壇理事會秘書長 李保東:「大家對當前的單邊主義,這個貿易保護主義抬頭,這個事情非常地擔憂,到底世界經濟如何發展,大家如何應對現在這些挑戰,就是希望通過這個博鰲亞洲論壇,能夠進行深入的思考。」

一連4天持續到3月29日的博鰲亞洲論壇,將有60個國家2千多名代表出席,而28日的開幕式,少了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,由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主旨演講,預計將對外釋出進一步改革開放重要訊息。

為了迎接這場盛事,海南官方提前在論壇主會址東嶼島周邊,進行水上安防檢查,並且在論壇期間,派駐大量保安,島上主要接待的飯店,更是投注資金大改造。

博鰲亞洲論壇核心服務單位領導小組工作人員 樊冲:「今年,我們投資近5千萬元,對金海岸C島酒店進行了升級改造,將原酒店大堂從2樓改至1樓,完善了就餐區環境,對110間客房進行重新裝修。」

透過每年舉辦博鰲亞洲論壇,讓海南徹底改頭換面,像在論壇主會址附近的博鰲超級醫院,患者可以進行在國際上已經測試上市,但大陸國內還沒核准的最新醫療。
 

上海市同濟大學附屬東方醫院主任醫師 楊兵:「我們是做心臟電生理工作的,就有很多新的產品,只有在超級醫院裡可以使用到,那麼在我們用了以後會推進它進入中國的速度。」

在博鰲超級醫院裡除了最先進醫療外,重點手術還透過直播做線上教學,另外透過VR模擬手術室等新科技設備,來培育醫療人才。

博鰲超級醫院執行副院長 葉菊貞:「引進國際上最先進的醫療器械和醫療設備,那麼我們必須是要有配備頂級的醫療人才,來做這樣具體的醫療工作。」

除了打造成為醫療重鎮外,在交通觀光方面,有全程653公里的海南環島高鐵助力,北起海口南至三亞聯通島上12個站點,強打4個半小時就能環島觀光一圈。

乘客:「從柬埔寨飛到三亞,然後再從三亞坐動車來海口,在又從海口坐去三亞,(像)飛機的座位一樣,很舒服。」
 
乘客:「平常我們主要是海口三亞之間往返,可能一個月坐兩次,它很乾淨、舒服,而且還很快。」

2018年海南環島高鐵旅客發送超過2800萬人(2838萬人),同比增長了11.4%。

列車長 李媛:「有一些旅客專門買環島車的車票,然後就是在環島環行一圈,看沿途的風景。」

藉由大型論壇拉動當地醫療、觀光,2018年海南更靠著會展業賺進了人民幣200億,博鰲亞洲論壇不僅是大陸年度對外經濟舉措的風向球,更是用來吸引全球目光的好機會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博鰲亞洲論壇#競爭力#台灣#香港#南韓#海南#李保東#三亞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2139

0.1345

0.348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