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全美首例!舊金山警政機關禁「人臉辨識」

記者 李麗珣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05/16 20:02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中國大陸大力擁抱人臉辨識科技的同時,美國科技產業群聚的舊金山,反其道而行!周二(5/14)初步通過一項法案,禁止警政機關和公共場所使用人臉辨識,以保障市民隱私和自由的權利不被侵犯,如果下周的表決再度過關,舊金山將成為全美國第一個明文禁用這項科技的大城市。

人臉辨識,早已不再是電影中的奇幻想像,而是你我生活中的日常。

 

經濟學人記者:「機器能辨識出你的臉孔,成了主流,改變我們生活的方式,你的臉孔變成了通行密碼,可以解鎖智慧型手機和銀行帳戶,但同時這項科技,也有能力偷偷地追蹤你的一舉一動。」

拜人工智慧所賜,機器人臉辨識的效率越來越高、應用也更為普及,不過美國西岸有一個大城市,最近卻決定向這項科技說不!

CNN主播:「科技城舊金山,成為全美第一個,禁止政府使用人臉辨識科技的城市。」
 

功能等同市議會的舊金山監察委員會(San Francisco Board of Supervisors),14日以八票贊成、一票反對的比數,初步通過禁止警政機關使用人臉辨識技術的法案,如果下周表決再度過關,未來走在舊金山的街道、出入各大公共場所,民眾將不會置身在「機器辨臉」的科技當中;有關單位在購買臉部辨識系統之前,也必須經過審查。

舊金山監督委員會官員 佩斯金:「這在心理上是不健康的,當人們知道他們在公共場所的每一處,都被監看著,不論是在街道上還是公園,這不是我想要居住的城市。」

支持者認為人們應該要自由的走在街上,而不是處於科技巨獸、甚至是政府的眼皮底下。

舊金山民眾:「我贊成這項禁令,在收集數據和隱私問題方面,我對很多科技公司都很警惕。」
舊金山民眾:「這項禁令不是個壞主意,因為警方現在使用的舊科技就很好啦,為什麼要換成這種會更能侵犯每個人隱私的東西呢?」

除了涉及隱私,人臉辨識技術也被質疑不夠精準,出包問題多。

舊金山監督委員會官員 佩斯金:「這是一項曾經誤認28名美國國會議員的科技,很可能會被政府嚴重誤用。」

 
研究發現,人臉辨識對於不同群體的準確度存在明顯差異,其中膚色較深的女性辨識誤差值超過三成,白人男性則不太會被認錯,包括微軟、IBM、亞馬遜的辨識系統,都有類似的問題。

渥太華大學電機工程與電腦科學學院教授 :「因為基本上,他們沒有足夠的非裔民眾資料數據,如果我們可以認出性別、年齡,也可以從膚色識別出種族,就能提高辨識系統的性能。」

不過也有人對這項禁令持反對意見,認為儘管人臉辨識還有改善的空間,可以等到改良後再使用,但不應該像現在這樣直接擋下來,有縱容犯罪之嫌。

舊金山反犯罪團體:「如果人們知道,我們沒有使用一些特定科技,那我們將成為一個公開目標。」

新法案並沒有對私人或企業,使用人臉辨識科技的行為加以規範,包含舊金山機場在內等聯邦政府管轄的機關,也不在此限;眾多網路科技產業群聚的舊金山,開全美之先禁止公共場所「機器辨臉」,後續效應值得關注。

 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人臉辨識#舊金山#美國#科技#隱私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27

0.0562

0.168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