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委內瑞拉反對派籲軍方起義 推翻馬杜洛

記者 孟心怡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05/01 20:06
最後更新時間:2019/05/02 10:32

委內瑞拉「兩個總統」之亂,反對派領袖、臨時總統瓜伊多,周二號召軍人起義,推翻獨裁總統馬杜洛。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透露,馬杜洛原本打算搭機落跑到古巴,但是卻被俄羅斯官員說服留下。馬杜洛隨後發表電視演說,除了指控瓜伊多發動政變,也駁斥落跑說。儘管瓜伊多號召起義,獲得不少基層軍人支持,但委內瑞拉軍方高層,依舊沒有表態支持;倒是街上的抗議馬杜洛的民眾,不斷增加。政府下令驅散民眾,警察開著鎮暴車,直衝抗議人群,整場警民衝突造成71人受傷;委內瑞拉街頭的緊張情勢,一觸即發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委內瑞拉的警察,開著鎮暴車,直直衝向抗議人群,不少民眾被撞傷,倒地不起。

 

抗議民眾:「國家是我們的,我們一定要上街頭,瓜伊多才是真正的領袖,他有治國計畫。國家是我們的,我們不能回家,然後讓別人替我們解決問題。不,我們應該為自己挺身而出。」

委內瑞拉的「兩個總統」之爭,終於進入攤牌時刻。反對派領袖,也是多數西方國家支持的臨時總統瓜伊多,周二發動激烈攻勢,他號召軍人起義 ,推翻總統馬杜洛。

反對派領袖/臨時總統 瓜伊多:「此刻,我號召所有的委內瑞拉人民,一 起走上街頭,爭取自由和結束獨裁政權。我們也號召忠心的軍人和部隊,馬杜洛現在無法依靠軍隊了,非常明顯的,他和軍方關係破裂了。」
 

瓜伊多在數十名支持他的軍人簇擁下,進入委內瑞拉東部的空軍基地,向全國人民及軍方喊話,不少軍人也在鏡頭前,呼籲同袍加入反馬杜洛的行列。

陸軍中校 桑切斯:「所有的人民應該一起向前走,我們要和平,我們不要衝突。此時此刻,我們正被攻擊,他們(馬杜洛軍方)發射子彈,想要把我們趕走。我們是和平抗議,我們要委內瑞拉人民,拿回屬於他們的東西,那就是有尊嚴的生活、像樣的薪水,和孩子們能夠有未來。」

支持瓜伊多的軍人,隨後就遭到支持馬杜洛的軍方開槍攻擊;雙方並未真正交火,大多以對空鳴槍的方式來表達立場。美國國務卿蓬佩奧,在接受媒體訪問時透露,馬杜洛原本打算搭機落跑,但最後是被俄羅斯官員說服而留下。

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:「就我們所知,馬杜洛當時準備離開了,他決定離開  這是我們一直要求他做的,但是他最後卻因為俄羅斯而改變主意。我們希望他們重新考慮,照原定計畫離開。我們已經表達得很清楚了,美國支持國會議長、臨時總統瓜伊多。」

馬杜洛在週二晚間,發表了電視演說,他指控瓜伊多發動政變,而且已經被他給擊敗了;馬杜洛也駁斥蓬佩奧的落跑說。

委內瑞拉總統 馬杜洛:「麥克蓬佩奧今天下午說,馬杜洛計畫要離開到古巴,說我要逃跑,是俄羅斯把我拉下飛機,不讓我離開。拜託!蓬佩奧,你正經一點好不好。」

俄羅斯外交部也否認,有說服馬杜洛留下一事;戰略專家分析,這可能是美國慣常使用的心理戰術,故意放出這樣的消息,要讓委內瑞拉的人民,徹底對馬杜洛失望。
 

委內瑞拉的情勢發展,軍方的態度是關鍵;瓜伊多在號召起義後,仍不見重量級軍事將領表態支持,倒是馬杜洛仍然有國防部長的力挺支持。

委內瑞拉國防部長 帕迪瑞諾:「只有非常少數的軍人,極少的一群軍人和警察,竊占了國家安全衛隊的汽車和武器。而他們之中,有80%的人都是被欺騙的,那是反對派的騙局和謊言,用來誤導民眾,製造災難。」

儘管軍方高層不動如山,但若要比民意的支持,瓜依多顯然是贏家。有越來越多的民眾,響應瓜伊多的號召,走上街頭抗爭;他們焚燒公車,向鎮暴警察丟擲石塊,與警察爆發激烈衝突,至少有71人在這場暴亂中受傷。國際社會也大多聲援瓜伊多,稱他的行動為「起義」而非「政變」。

智利總統 皮涅拉:「我們絕不動搖對民主總統瓜伊多的支持,瓜伊多就是委內瑞拉的民主。獨裁的馬杜洛造成了人民生活的災難,所以我深信,這樣的獨裁政權遲早會結束。但是必須在憲法的框架內,和平的進行,這是我們一貫的立場。」

美國總統川普也再度重申,他不排除用任何方法,解決委內瑞拉的爭端。
 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委內瑞拉#軍人起義#馬杜洛#瓜伊多#鎮暴警察#俄羅斯#美國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53

0.0998

0.255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