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40歲「婚活」防孤獨死 日本未婚高齡者增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04/22 20:02
最後更新時間:2019/04/23 10:44

21年後的2040年,日本各地高齡者的獨居比例都上升,從2015年的18.5%,將增加到22.9%;其中又以東京最高,達29.2%,也就是東京三成老人都是一個人住,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沒結過婚的未婚高齡者增加。現在日本有40多歲的熟男熟女,一改年輕時的不婚想法,開始參加「婚活」,也就是婚姻活動,希望避免孤獨終老。

圖/達志影像

 

婚活顧問 vs. NHK記者 深川仁志:「讓我為您介紹。啊,是這樣的方式,相互面對面。」

這個位於日本橫濱的「婚活」場地,也就是舉行相親、聯誼的地方,對象是以40多歲,這個通常不被列為適婚年齡的族群為主,跟十年前相比,現在舉辦的次數增加了兩到三倍。這位預定出席的45歲男子,過去與女性接觸的機會少,生活都被工作占據。

婚活派對參加者:「過去有點刻意避免戀愛,現在想說跨出一步,往後可能會有什麼好事。(想到孤獨死)會覺得不安,坦白說一個人很寂寞。」
 

第一次參加婚活派對的他,看來很是緊張。

婚活派對參加者:「現在相當緊張,流了好多汗,我會加油的。(請加油。)」

現在「Around 40」,40歲上下的熟男熟女,一晃眼,20年後就邁入高齡。

婚活顧問 北川志穗:「把工作放第一,這個世代最多這樣的人,他們是度過就職冰河期的人,對生活感到不安也是主要原因之一。」

根據日本國立社會保障・人口問題研究所最新估計,20年後的東京,65歲以上高齡者,每三人就有一人獨居。有專家認為,如果這個趨勢不變,到時候社會將面臨很多問題。

政策研究大學院大學名譽教授 松谷明彥:「不結婚的人增加,未婚率急速上升,這又加速高齡單身戶增加。單身的話,一旦生病,一旦發生什麼事,無法應對風險,(很多老人)經濟上、精神上都陷入困難。」

不只生病、照護成隱憂,連「住」也可能成問題。這家專做銀髮族租屋的不動產仲介,光是幫高齡者找物件,就困難重重。
 

R65不動產社長 山本遼:「80多歲的夫婦... 不行?了解。簽約的是女兒也不行嗎?我知道了,謝謝。」

一告知房客年齡,就立刻吃了閉門羹。

R65不動產社長 山本遼:「房東怕無法發現孤獨死,(不動產公司)幾乎都拒於門外。說我們沒有適合的物件,很多人都立刻被趕回去。」

這家創投仲介於是與家電商開發,具備「通知」功能的特殊照明器具,房客開燈或關燈,會自動通知房東的平板電腦,希望能防止孤獨死,也消除房東的不安。

也有銀髮族找到方法, 脫離獨居生活。76歲的宮本幸一,三年前,結縭40年的太太過世,太太離世十年前罹患早發性失智症,宮本擔心自己一天也可能失智。
 

銀髮族 宮本幸一:「困擾、需要求援的時候,結果身旁沒有一個人...」

他決定把房間便宜租給大學生,跟在東京讀大學的學生一起住,萬一有什麼情況,也有個照應。他每天都會跟學生照面、吃飯,住上半年到一年,至今已跟七位大學生一起生活過。

銀髮族 宮本幸一:「(您現在幸福嗎?) 很棒。在同一個屋簷下,在一起,就像家人一樣。就像新婚生活,什麼都很有趣。」

專家指出,如今家族的形式已經改變,誰都有可能一個人住,社會也必須有所修正。

單身研究家 荒川和久:「(人生100年時代)就算結婚,也可能因離別、死別,回到一個人的機率相當高。(個人自立)不是說要一個人活下去,而是有多少人能依靠,能否預備多個相互依存的對象,這才是真正的自立。」

到了2040年,日本獨居者將多達1994萬人,占所有家庭約四成,75歲以上獨居者也將超過500萬人。「人生100年時代」下,高齡單身比例增加,醫療照護、工作方式和社會保障制度,還需要政府和企業與時俱進變革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#獨居#高齡者#婚活#未婚#銀髮族#仲介#失智#社會保障#單身#人生100年時代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85

0.0927

0.23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