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京東物流虧28億 宣布取消快遞員底薪

記者 游凱茹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04/16 20:06
圖/中新網
圖/中新網

電商興起,大陸近5年快遞業務量迅速增長,但各家快遞公司競爭激烈,許多大陸二三線城市,中小型快遞公司像是如風達、國通等等,相繼出現業務停擺狀況。在4月15日凌晨,京東物流的快遞員也收到了公司給他們的一封內部信,指出京東物流去年虧損高達人民幣28億,再這樣下去,2年時間就會把融資來的錢全部虧光,因此他們要進行快遞員的薪資調整,取消底薪,把攬件的數量列入績效,作為薪資多寡的標準;而公司幫員工存繳的公積比例,也從12%大砍為7%。

京東集團創辦人 劉強東(2017.02.03):「你們的薪水待遇,永遠比我們宿豫縣的縣長還好,只要國家給公務員加薪了,只要縣長的工資漲了,我一定給你們漲工資。」

 

宴請旗下快遞員,京東集團創辦人劉強東,過去最強調員工福利,總喜歡和自家快遞員以兄弟相稱,但4月15號凌晨,一封從公司發出的內部郵件,恐怕傷透「兄弟們」的心。

指名給全體快遞兄弟們的信,裡頭提到京東物流2018年全年虧損了人民幣28億,已經是連續12年虧損,再這麼下去,京東物流融資來的錢只夠再虧兩年,因此必須進行薪酬調整。

京東快遞站點負責人:「沒有底薪,有五險就這麼個待遇,(工資)一個月8千多元。」
 
京東快遞站點工作人員:「多勞多得,送得多就掙得多。」

快遞員全部取消底薪,為了提升快遞量,承攬包裹件數列入績效,作為薪資收入指標;另外,公司替快遞員繳存的公積金比例,從12%降為7%。

京東快遞員 陳先生:「原來就是(月薪)8千元左右,現在就是大概6千多、7千多。」
京東快遞員 李先生:「好多兄弟都走了,本來賺點辛苦錢就不容易,不讓休息,還這樣搞。」

針對取消底薪,京東也做出回應,表示因為物流業務調整,原來薪酬結構已經不符合新模式。

京東公關人員:「不能說是單純的取消了,他只是一個薪酬計算的方式變了,以前只是送,送一單給一單,(現在)既有派送的費用,也有攬收的費用,所以說綜合起來,他的薪資基本上是不受影響的,只要他願意幹。」

從今年開始,京東公司內部調整動作頻頻,先是傳出一封內部信,指出京東要求淘汰「三類人」,一是因家庭或身體,不能拚搏的人,二是績效差的人,三是性價比低的人:接著又被爆料,公司將在今年內裁員10%副總裁級高層;果真,3月15日後先是京東技術官張晨,接著是法務官隆雨,再來是公共事務官藍燁,相繼辭職。

京東集團創辦人 劉強東(2018.5.16):「京東還在發展,而且是不斷地高速發展,未來我們還有十倍二十倍的增長空間,所以我們還需要人,我們永遠不會開除任何一個兄弟。」
 

去年在世界智能大會上劉強東的這番話,如今聽來格外諷刺;但其實京東物流調整薪資來止住公司虧損,早有跡可循。大陸近五年來,雖然快遞業務量迅速增長,不過各家快遞公司競爭激烈,許多在二三線城市的中小型快遞公司,撐不下去,紛紛倒閉。

快遞員:「(國通還有嗎?)國通(以前)有、有、有,現在沒有了,我也不知道什麼原因。」

像是杭州的這家國通快遞,招牌還掛著,卻已經沒有包裹送發;另一家名叫如風達的快遞,上個月11日官網發布說要暫停業務,至今快遞站點猶如廢墟,不見準備重新營業的跡象。

如風達快遞客服:「正在轉些人工服務,請稍候。」

除了如風達、國通外,還有天天快遞和全峰等相繼出現業務停擺狀況。大陸快遞公司正面臨新一輪洗牌,從前是低價拚量,現在如何開源節流,成了公司生存下去的首要考量。
 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京東#快遞員#底薪#中國大陸#物流#虧損#劉強東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99

0.0555

0.165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