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大陸落戶限制鬆綁 力拚城鎮化率60.6%

記者 游凱茹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04/09 20:02
圖/翻攝自 新華網
圖/翻攝自 新華網

大陸的城市發展,一直以來受限戶籍制度,即便在大城市裡工作多年,都很難落戶;現在大陸面對經濟增長放緩壓力,要加速大中小城市間差距,大陸國家發改委下發新規,從原先常住人口100萬以下城市,全面取消落戶限制,改為300萬以下城市全面取消,而常住人口300萬到500萬的城市,則必須放寬落戶條件,取消重點群體落戶限制。大陸這輪戶籍改革,終極目標是要完成高度城鎮化,讓1億非戶籍人口在城市落戶。

仔細勾選,要在戶籍地還是居住地入學,又到了幼稚園升小學登記入學時期,不想和孩子分隔兩地,在上海工作的家長傷透腦筋。

 

家長:「我已經準備了一年多了,就是為了交齊小孩讀書的這個材料,好多材料都要備齊的,居住證、住房登記都要有的。」

在大陸戶籍決定了一切,舉凡孩子上學、買房買車、醫療保險,都和戶籍緊緊相扣,因此即便在大城市裡工作多年,沒當地戶籍,做什麼都卡關;但大陸國家發改委,4月8日發布了一項重要消息,從今以後,要落戶大城市,困難度可望大減。

大陸央視記者:「2019年新型城鎮化的重點任務,跟去年相比,有一些明顯的變化,尤其是在落戶限制上,從原來的100萬人口以下的城市,全面取消落戶限制,到現在300萬以下城市全面取消。」
 

新規要求常住人口100萬到300萬的城市,取消落戶限制外,大幅度鬆綁限制的是,常住人口300萬到500萬的城市,要全面放寬落戶條件,取消重點群體落戶限制,這意味著,除了北京、上海、廣州、深圳4個超大城市,還有天津、重慶等9個特大城市外,都將張開雙臂,迎接人口落戶。

國家發改委城市和小城鎮中心主任 史育龍:「這些城市現在在中國經濟增長過程中,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,包括像青島、廈門這些副省級城市,還有比較少的個別的像蘇州、東莞,這樣的一些地級市,在沿海地區這幾年發展非常快,集聚了大量人口的這些城市。」

2018年大陸城鎮人口占總人口比重為59.58%,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,訂出要達到60.6%,戶籍人口城鎮化率要達到44.4%,終極目標是要讓1億非戶籍人口在城市落戶,藉著推動戶籍改革,拉近大中小城市距離。

經濟學者 朱幼平:「經濟增速下行,過去的這個計畫生育,導致了現在的人口窪地,老齡社會提前到來,在這種情況下呢,我們現在未來有質量的勞動力,將來馬上會不足,在這種情況底下呢,我們覺得這個放開勞動力的自由的遷徙,總體來講是能夠提升,整個經濟運轉的效率。」

在新規發布前,今年南京、西安、海口、大連在內已經有多個城市,都公布了新的戶籍政策,石家莊還首推落戶零門檻,拿著身分證、戶口名簿5分鐘就能完成落戶,開放辦理三天內有近3千人申請。

落戶市民:「來看看能不能辦,立刻就能辦了。」
落戶市民:「現在京津冀偕同發展的政策,發展非常迅猛,現在落戶石家莊,我覺得對公司,對個人未來發展都非常好。」

 
大陸各城市間的搶人大戰,會越來越激烈,有專家憂心,大幅放寬落戶限制,可能引爆大陸新一輪房價上漲危機。

北京大學社會學系教授 陳杰華:「對這個300萬到500萬的城市,勞動力這個紅利期在逐漸走向下行,我覺得(買房)剛需可能會有,在局部地區可能會影響到房價。」

把人引到大城市裡來,只是第一步,如何解決湧進人口居住問題,接下來大陸要面對快速城鎮化的考驗還不少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 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城鎮化#戶籍改革#落戶#中國大陸#城市發展#城鄉差距#人口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64

0.1018

0.248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