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香港再對抗中 反對「修引渡條例」大遊行

記者 劉惠卿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04/01 19:50
圖/達志影像路透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香港特區政府主導修訂《引渡條例》,列出37項罪名,同意把觸法的罪犯,移交給和香港沒有簽訂引渡協議的國家和地區,這當中就包括了中國大陸,觸動了香港人最敏感的憂慮。擔心北京中央以刑事案件包裝,藉機抓捕政治犯。這股反彈聲浪在週日發動的遊行,最高峰時聚集了一萬兩千人。這項引渡條例將於本周三送進立法會,發動遊行的香港民陣團體預告,如果港府強渡關山,他們不排除包圍立法會。

抗議民眾:「反對修訂引渡條例!」

 

反對修改引渡條例,發起上街遊行,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,走在隊伍的第一排。另外,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也出現在隊伍當中。長長的人龍,主辦單位估計有1萬2千人。

香港公民黨主席 梁家傑:「出現的人數說明了香港人的擔憂。我們非常擔心,一旦"逃犯條例"獲得通過,一如政府提出的方式,我們便會受到大陸法律制度的濫用。

引起爭議的引渡條例,港府日前推動修法,總共列出37項罪名,同意把觸犯刑法的罪犯,移交給沒有和香港簽訂引渡安排的國家和地區,這當中包括了中國大陸。於是遊行隊伍裡所有的標語,都指向大陸。擔心修法通過,就等於容許中國藉機抓捕,讓北京不滿的香港人或是在香港的外國人。
 

前民主黨主席 何俊仁:「香港人對中國司法制度的獨立性和公正性完全缺乏信心。」

曾經"被失縱"過的銅鑼灣書店店長就打算,修法一通過,他得立刻離開香港。

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:「大陸有罪名給我,是違法經營書籍銷售,沒取消到的。現在好明顯條例一通過,大條道理引渡我上去,那我如何?我不相信香港政府在條例通過之後,會保障我或每一個香港人的人身安全。」

國際特赦組織、人權觀察和香港人權監察,三個組織聯合發了一封公開信給特首林鄭月娥,擔心修法之後被引渡到中國的罪犯,人權會受到嚴重侵犯,促請撤回修法的決定。

香港特首 林鄭月娥:「我們不會收回這條例,啟動這次堵塞漏洞的工作,是因為有嚴重個案在眼前,而這嚴重個案是有時限。」

特首所說的個案是指日前,一名香港男子,涉嫌在台灣殺害同行的女友後返回港。由於兩地沒有引渡協議,特區政府無法將嫌犯移交給台灣。港府重申,修法是為了填補這項法律漏洞。

遊行民眾:「引渡(條例)已經二十幾年,談都也談不成。但為何這次可以20天都不到,就一定要談成?我覺得好大個疑問。」
 

遊行民眾:「香港人對中國司法制度太沒信心。台灣(殺人案)是個別情況,我自己又不覺得很多這樣的情況,外國犯了罪躲藏在香港,逃避引渡。」

香港憂慮的是,所有事件都可能被中共包裝成「刑事」案件提出引渡。但港府官員拍胸脯保證,律政司和香港法院會做最後把關。

香港保安局長 李家超:「某一個申請(引渡)的國家,它剛剛有一個政變,簡單來說,換了一屆政府,現屆政府追究上屆政府的責任,這些你一看,有可能性涉及政治性質了。」

但是在中國的所有政治犯都不是以政治罪名落網。銅鑼灣書店事件被公安帶走的五個人,到現在剩下書店股東桂民海仍然被扣押,拘捕他的罪名,就是一起車禍的陳年舊案。

香港民運人士 黃之鋒:「也許在最糟糕的情況下,(香港)行動人士可能會被中國大陸監禁,即使他們是香港永久居民。我們只是理解到,引渡法不僅影響香港市民,也影響任何待在香港的商人或旅客。」
 

更有輿論認為,新聞媒體也將成為危險的一群,一旦採訪了北京列為敏感的議題,例如:民運人士劉曉波或是維權律師王全璋相關人士,記者就可能被公安名正言順的帶走。

民主黨區議會(二)議員涂謹申:「它(內地)因為不同意你的價值,它仍然可以審另一條罪,是有死刑的,最後以死刑解決,或者繼續逼害一個政治犯。」

遊行隊伍高舉的標語,寫著請習近平尊重一國兩制,香港人不相信由中共欽點的特首和律政司,在面對香港人權時,願意向北京當局Say No。引渡條例將於本周三送進立法會,香港民陣團體已經預告,如果港府強渡關山,他們不排除包圍立法會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引渡條例#香港#銅鑼灣書店#一國兩制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20

0.0854

0.207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