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令和!日本公布新年號 出自「萬葉集」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04/01 19:50
最後更新時間:2019/04/02 11:04

日本公布皇太子德仁即位天皇後的新年號「令和」,是日本第248個年號。日本年號從西元645年孝德天皇的「大化」開始,年號典故大多取自中國經典古籍,包括史記、易經、尚書等;這次的「令和」是第一次採納日本和歌古籍《萬葉集》,5月1日德仁新天皇即位後將正式啟用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 

4月1號,全日本屏息等待這一刻,一個月後即位的新天皇德仁,年號是──

日本官房長官 菅義偉:「新年號是『令和』。」


 
日本時間早上11點41分,不少人在街上駐足,透過轉播大螢幕或手機,同步見證這歷史的一刻。

日本民眾:「我眼淚都要流出來了,太棒了,『和』很好,我昭和出生,接著平成,然後令和,活著真好。我名字的『和』也在裡面,很開心。是令和、令和、令和......咦,完全猜錯,完全不一樣。」

接下來日本要邁向「令和」時代,有人拍手歡呼,有人熱淚盈眶。「令和」二字是出自日本現存最古詩歌集《萬葉集》的梅花歌三十二首序文,「初春令月,氣淑風和」。日本到「平成」為止的247個年號,全都出自中國古籍,這次是首次採用日本古書,且題材是梅花,而不是大家熟悉的櫻花。「令和」的「令」是第一次出現在日本年號,「和」在平成之前的「昭和」才使用過,已經是第20次。

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:「如同嚴寒之後,宣告春天到來,盛開的梅花般,希望每位日本人與明日的希望一同,各自開出盛大的花朵。」

一大早九位各界代表及專家,聚集日本首相官邸,為了避免消息走漏,進去前得交出手機。據了解,日本政府出示六個方案,比上回平成改元時的三個多出一倍,當中令和最受歡迎。

京都大學iPS細胞研究所所長 山中伸彌:「我認為這是適合接下來將迎向新挑戰的日本的年號。」

作家 林真理子:「從與日本相稱的萬葉集中選出,可能將引發萬葉集熱潮,身為作家,我很高興。」

 
新年號一公布,東京這家書法教室,學生立刻寫下令和二字。

小學生:「雖然很好寫,但有些緊張。要平衡空白的地方有點難,希望和平能就這樣繼續下去。」

不只小朋友們揮毫,靜岡縣水族館的海獅也展現特訓成果,成功寫出新年號。不過這兩個字,大多數日本人也覺得陌生,有酒鋪募集預測新年號,超過1萬5千人參加,沒有人猜中。

和泉屋社長 栗原周平:「很可惜,沒人猜中,僅0.3%猜到含『令』字,非常少。」

不過「令和」一公布後,卻出現小小的不平和,東京新橋站和JR大阪車站前,民眾為了搶報社的號外,幾乎引發暴動,有人只搶到一半或皺巴巴的報紙,有的人眼鏡都擠歪了,甚至得出動警察來維持秩序。

 
NHK記者 vs. 日本民眾:「看看這個,為了拿到號外很辛苦吧。大家用搶的、推的,擠來擠去,差點跌倒,好不容易搶到的一張。」

30年前,日本從昭和改元平成,不少業者到法務局,把自家飯店、咖啡廳,取名叫平成,30年下來一共1270家企業用平成的名字。岐阜縣關市的平成地區,感謝平成時代的伴手禮更是大賣,小毛巾和筆記本已經買到缺貨,上個月業績增加五成。而這款「謝謝平成」的日式小饅頭,從去年夏天已經賣超過10萬個,現在也預備出新年號饅頭。

日式點心業者:「大概全日本都在想新年號會是什麼,我們對使用注目關鍵字的商品也很有興趣。」

日本年號可以登記成企業或商品名,但不能註冊為商標;根據調查,目前日本沒有地名或設施使用令和,也沒有企業名使用漢字的令和二字。這次是日本憲政史上第一次,在皇位繼承前就公布新年號,也提前引爆「令和」熱!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令和#德仁#年號#平成#萬葉集#梅花#安倍#商標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59

0.0570

0.172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