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日本地價續漲!地方27年來首升.漲0.2%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03/20 20:16
最後更新時間:2019/03/22 12:32

日本公布最新地價,從三大都市圈到地方圈都呈現上揚趨勢,回漲到1991年高峰期的四成。其中東京大阪、名古屋的三大都市圈,平均上漲1%;而地方則是時隔27年首度上漲,上升0.2%。最新數據也看出日本地價兩極化,交通不便及人口減少地區地價持續下跌,城市都更地和觀光景點的地價則向上飛揚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 
日本地價持續攀升,根據日本國土交通省最新公告地價,平均比去年上漲1.2%,連續四年上揚,其中地方的住宅用地,時隔27年首次翻轉上升0.2%。

NHK記者 吉田亮:「原因就是外國觀光客增加。(你好!)」

位於長野縣的白馬村,曾經是冬季奧運滑雪競賽地,吸引不少外國滑雪客為粉雪而來,不過這幾年激增的是東南亞投資客。

 
長野縣白馬村不動產公司社長:「像這棟是香港人持有,這邊的土地則是馬來西亞人。」

現在不少東南亞富裕人士,到當地購買土地蓋別墅。

這棟新建高級住宅,三房一廳約1.2億日圓,相當台幣3300萬,一共8間,早已完售。

長野縣白馬村不動產公司社長:「白馬村有所謂的日本味,這邊有我們地方上的人生活,雄偉的大自然也吸引很多客戶。」

東北的秋田也一樣,JR秋田車站前的商業地,27年來首次漲價,除了周邊都更外,也搭上觀光、話題風潮。

去年秋田知名的「男鹿生剝鬼節」,被列入世界無形文化遺產,車站附近餐飲店等需求跟著增加。

加上當地金足農業高中棒球隊打入甲子園;俄羅斯花式滑冰金牌薩奇托娃,超愛毛茸茸的秋田犬,在在引爆秋田熱。

 
秋田犬互動設施人員:「來這邊的八成都是觀光客,今天也是中國和千葉的觀光客來。」

造訪秋田的人越來越多,帶動商業用地上漲1.8%。

秋田縣民:「咦,很厲害,但我很難理解。太好了,太好了,因為秋田的土地太便宜了。」

今年調查的2萬6千個地點中,近半數地價上升,除了地方翻轉,東京、大阪、名古屋的「三大都市圈」,平均也上漲1%。

NHK記者 上原光紀:「全國地價持續上升,但東京都心價揚卻籠罩陰影,出現了異常變化。」

 
過去推升東京都心地價的高檔公寓,現在海外投資客所謂的「即買」,也就是市場上一出現物件,立即出手買的情況越來越少。這位不動產公司社長,主要仲介東京中古高級公寓給海外投資人,平均每年成交超過100件,但去年卻比前一年大減30%。

這天他透過視訊,向中國大陸投資人介紹位於東京池袋的公寓。

不動產公司社長 田中吉 vs. 中國客戶:「(這裡是)臥室,那那個陽台可以走出去看嗎?嗯,陽台可以走出去的。」

經過兩個月的交涉,客戶才終於下定決心要買。

不動產公司社長 田中吉:「這畢竟是個大買賣,投資的話,如果不動產價格上揚,客戶還是會比較慎重。」

海外投資客變得謹慎,因為高檔公寓價格已經逼近高點,東京23區一戶平均價格來到7142萬日圓,相當台幣2千萬,是1991年泡沫經濟以來最高,但出售率僅約62%,是平成年間第二低。

不動產調查公司首席主任研究員 井出武:「我不認為地價會突然暴跌,但高級公寓價格已高的地區,若漲幅開始減緩也並非不可思議。」

不過日本地價也呈現兩極化,地圖藍色部分是比去年下滑的地點,這些地方多交通不便、人口持續減少,地價也繼續跌;而地價上漲區則集中都更的城市和外國旅客造訪的觀光地,其中漲幅最大的是北海道俱知安町的「新雪谷」觀光圈,高達58.8%。至於日本地王還是位於東京銀座的山野樂器銀座本店,1平方公尺相當台幣1600萬元,但漲幅從去年的9.9%,下降到3.1%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地價#日本觀光#秋田#長野#投資人#買房#房仲#新雪谷#地王#銀座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90

0.0570

0.16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