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紐西蘭恐攻案英雄 男子舉刷卡機退槍手

記者 孟心怡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03/18 20:13
最後更新時間:2019/03/19 11:14

上周五發生的紐西蘭清真寺槍擊案,共奪走了50條人命,紐西蘭總理阿爾登在週日,戴著穆斯林的頭巾到案發現場,慰問罹難家屬,她的服裝得宜,而且態度真誠,加上事發後,果決的危機處理,獲得多數紐西蘭民眾的肯定。阿爾登也對全國宣示改革槍枝法的決心。槍手連續攻擊兩間清真寺,幸好有一名阿富汗裔的男子見義勇為,拿著手邊的刷卡機當武器,擊退了槍手,保住更多人的性命,後來他也被警方表揚,稱他是英雄人物。其實紐西蘭警方本身的表現,同樣可圈可點,2名地方警察,單憑身上的配槍,在案發36分鐘之內,就制服了火力強大的槍手。世界各地都發起了哀悼活動,雪梨歌劇院打上了紐西蘭國家標誌,倫敦則是舉行了反種族歧視大遊行,聲援紐西蘭的少數族群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
 
紐西蘭基督城的高中生,獻上原住民毛利人的傳統「哈卡舞蹈」,向槍案的罹難者致敬。上週五紐西蘭的兩座清真寺,遭到槍手攻擊,共奪走50條性命。紐西蘭總理阿爾登在週日,頭戴著穆斯林的頭巾,前往案發清真寺慰問罹難者家屬,由於她態度真誠,服裝也得體,加上案發後,明快的危機處理,獲得紐西蘭民眾一致肯定。

根據穆斯林的傳統,人死後要在24小時內下葬,因此目前紐西蘭警方的當務之急,就是辨認遺體,好盡快歸還給家屬安葬。

紐西蘭警方:「現在最重要最重要的事,就是把遺體還給他們親愛的家人,我們會在今天傍晚開始進行,希望能在周三前完成。」

 
罹難者多來自非洲、巴基斯坦、阿富汗或是敘利亞的難民;他們好不容易逃離家鄉戰火,來到了紐西蘭卻又成了被仇視的異鄉人,終究逃不過死亡命運。不過在槍案當下,也讓人看見了人性光輝,一名48歲阿富汗裔男子,在清真寺外看到槍手,立刻拿起手邊的刷卡機當武器,阻止槍手繼續行凶。

清真寺槍案英雄:「我看到一個穿軍裝的男人,我問他:你是誰?男子就對我罵髒話。一看到他穿軍裝,我就覺得他可能是壞人,當他對我罵髒話時,我就確定他絕對不是好人。我立刻把刷卡機往他身上丟,他從車上拿出槍,開始朝我射擊。」

見義勇為的男子,一邊躲子彈,一邊還追在槍手後面,不讓他再回真寺內攻擊。槍手最後跳上車,緊追在後的男子,撿起槍手丟棄的槍枝,用力把車窗擊破,槍手這才驚慌地開車逃逸。紐西蘭警方表示,要不是這名男子的英勇行徑,還會有更多人受害。不過這次紐西蘭警方的處置同樣可圈可點,兩名地方警察,在案發後36分鐘之內,只靠身上的配槍,就制伏了火力強大的槍手,過程也被路人給拍了下來。

紐西蘭警方:「警方獲報後6分鐘之內,就抵達案發現場,所有警察人員也各就各位。10分鐘以內特勤小組就抵達,36分鐘之內,我們就逮捕了正在逃亡的槍手。」

今年28歲的槍手塔倫是澳洲人,擁有紐西蘭的槍枝執照,他合法購得至少五把槍枝,警方發現他的車上還有爆裂物,疑似要進行更大規模的攻擊。紐西蘭總理阿爾登,也在第一時間宣示,紐西蘭的槍枝法,非改不可。

紐西蘭總理 阿爾登:「我已經向閣員提出了初步提議,請他們討論槍枝法改革;我不要先搶著公布改革內容,但我可以向大家保證,我們的槍枝法絕對會改變。」

在紐西蘭要取得槍枝,相對其他國家容易許多;年滿16歲的民眾,只要通過背景調查,取得了槍枝執照後就可以買槍,而且沒有數量的限制。紐西蘭有490萬人口,槍枝數約為120萬,擁槍率為25%。槍案發生後,立刻就有民眾前往槍枝店外舉牌抗議,表達反槍的立場。

 
反槍民眾:「我希望槍枝法能更加的嚴格,大眾就不能輕易取得半自動槍枝;因為單憑一個人,就能在不到一小時內,造成如此大的災難。」

全球各地都舉行了向紐西蘭罹難者致哀的活動,英國倫敦發起了反種族歧視大遊行,聲援紐西蘭的少數族群;澳洲雪梨歌劇院,也在晚間打上了紐西蘭國家標誌「銀蕨」;美國休士頓的市政廳,也點上了代表紐西蘭國旗的紅、藍、白三色燈光致意。紐西蘭警方初步判斷,這起恐怖攻擊是孤狼行動,澳洲警方也突襲了槍手在澳洲西南威爾斯省的兩處住家,調查是否還有共犯涉入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紐西蘭槍擊#白人至上#槍枝法改革#槍擊英雄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02

0.1662

0.306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