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倒數16天脫歐 英國國會再否決首相提案

記者 李慧蘋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03/13 19:58
最後更新時間:2019/03/14 11:01

英國脫歐大限倒數計時只剩下16天,卻傳來壞消息,首相梅伊的脫歐方案再度在國會觸礁,以149票大幅差距遭到否決,癥結點還是老問題──愛爾蘭硬邊界;梅伊的脫歐方案裡有一條「邊界保障措施」,在英國脫歐之後,倘若未能於2020年底與各國談攏貿易協商,這項措施就會啟動,讓英國繼續留在歐盟關稅區;英國國會認為,這等於讓國家在經濟上繼續被歐盟牽制,讓脫歐成為空談。即使首相梅伊在表決前一天直奔法國,爭取歐盟願意修改愛爾蘭邊境措施,英國國會仍不埋單,讓徹夜未眠、喉嚨嘶啞的首相梅伊相當狼狽!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
 
英國首相 梅伊 :「議長先生,我提出請求...好啊!你們可以笑我,但你們可以聽聽容克(歐盟執委會主席),跟我談了一夜之後的聲音...」

頂著嘶啞嗓音,英國首相梅伊在脫歐法案表決前,直奔法國,取得歐盟支持她的脫歐協議;同樣疲憊的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,也在隔天一早趕往歐洲議會,睡眼惺忪──

歐盟執委會主席 容克 :「我昨晚與首相梅伊談話,沒什麼睡...」

 
苦了兩個年紀相加超過120歲的人,徹夜未眠,雙方移除了堪稱脫歐路上的最大障礙──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,和歐洲關稅同盟,原以為鐵娘子這臨門一腳,能將脫歐法案踢進國會守門漂亮得分,沒想到英國國會還是不買帳!

英國國會議長 :「贊成242票、反對391票;反對通過!開啟會議門!」

149票大幅差距,首相梅伊的脫歐方案自一月以來,遭受二度挫敗,距離正式脫歐只剩下16天,鐵娘子無奈宣告,這齣脫歐歹戲進入下個階段......

英國首相 梅伊 :「我們只好今晚做好辯論準備,明天國會將決定,是否於3/29無協議脫歐。」

梅伊的法案周二確認遭到封殺,接下來48小時內,英國國會將先就是否無協議脫歐進行表決,外界一般預料不會通過,因此周四將表決是否延期脫歐,一旦表決過關,329大限暫時解套,假如沒有通過,英國將踏上比無協議脫歐更加未知的道路。

CNN英國政治分析專家 沃克 (01-033131-45):「她(梅伊)深知,如果要求國會支持無協議脫歐,會有一半內閣議員走人;如果要求國會支持延期脫歐,另一半議員也會翻臉。」

表決結果出爐,英國國會外的反脫歐支持群眾,爆出歡呼尖叫。脫歐就在眼前,英國卻像一輛多頭馬車,往329大限硬闖;梅伊的方案為何還是卡關?英國國會到底有何不滿?問題環繞在愛爾蘭邊境問題。

 
CNN記者 :「根據協議,英國在脫歐後仍留在歐盟關稅區,渡過一段轉型期,時間將從脫歐生效日到2020年底,這段期間英國將重新起草貿易協定,人流物流仍能像現在一樣自由往來。」

但在2020年底前,英國國際貿易協定倘若還沒談攏,將觸發脫歐方案中的「邊境保障條款」內容,讓英國續留歐盟關稅區,這看似保障雙方的條款,換個角度解釋,就是讓英國繼續被歐盟掐住經貿命脈,也是英國國會至今不願支持梅伊的原因。

CNN主播vs.前英國財務大臣 奧斯朋 :「我認為國會將表決贊成延期脫歐,重點是國會將想盡辦法,爭取脫歐控制權並支持新的方案;在梅伊卸任之後嗎?我想國會很清楚,梅伊應該會在今年底卸任,諷刺的是當國會越想掌權,就不會想要一個新的強勢首相上任。」

愛爾蘭硬邊界癥結未解,脫歐卡關不令外界驚訝,讓英鎊兌美元從兩周前1.33的水準,目前貶破1.31,但專家警告,脫歐前景未明,投資人對英鎊走勢應謹慎觀察。

CNN財經記者 :「投資人注重的是預期外的結果,今晚的表決他們震驚嗎?一點也不,而明晚的表決,若國會預期排除無協議脫歐,投資人至少還算掌握到方向;但國會明天如果出奇贊成無協議脫歐,那英鎊勢必出現大波動。」

 
梅伊的脫歐協議草案再度闖關失敗,開啟了英國混亂脫歐的新篇章,但時間沙漏不等人,在脫歐、留歐甚至二度公投的吵雜呼聲中,英國脫歐歹戲拖棚,成為一場難解的政治與經濟災難!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脫歐#梅伊#愛爾蘭邊界#Backstop#英鎊#英國#歐盟#否決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72

0.0608

0.17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