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波音737Max 8疑慮 美航管局決定:不禁!

記者 李慧蘋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03/12 19:53
最後更新時間:2019/03/13 11:18
圖/達志影像路透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衣索比亞航空空難,掀起全球對飛安問題的關注,五個月之內,波音737Max-8型客機二度墜毀,加上兩起空難的發生過程相當類似,雖然飛安專家都呼籲外界不能就此下定論,但中國昨天率先對這款飛機下令停飛之後,印尼、衣索比亞等國也陸續跟進,全球23家航空公司,宣告暫時停止波音737Max-8型客機飛行,唯獨美國沒有跟進,聯邦航空總署(FAA)以這款客機「具適航性」為由,不予停飛,只要求波音公司在4月前變更設計,這項決定,在空難調查結果出爐之前,旅客搭飛機難免心慌慌!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 

旅客 :「人們都很擔心,一直在看報紙或是網路、電視報導的飛機新聞。」

抵達機場的旅客,這兩天總會多注意一件事情,那就是搭乘的飛機,是否為波音737Max-8型客機!

飛航海事律師 羅斯 :「旅客應該看清楚搭乘哪種飛機,通常航空公司不會寫得很清楚,告訴你"這是一架737Max-8客機",可能只會寫737或是737-800;不過乘客還有一個選項,就是當你發現要搭的是這款飛機,你可以選擇不登機。」
 

儘管現階段,不能將衣索比亞航空空難,與去年的獅航空難完全連結,但五個月內,同款機型二度出事,346條人命,讓停飛風波宛如滾雪球,繼中國民航總局11日起,全面禁飛波音737Max-8型客機後,印尼、衣索比亞也以空難受害國身分,確定停飛;其他像是阿根廷航空、摩洛哥皇家和開曼等23家航空公司也相繼發出公告,新加坡更直接宣布,禁止所有波音737Max-8型客機進出國門。一片禁飛聲浪中,美國獨排眾議,聯邦航空總署(FAA)以這款飛機「仍具適航性」為由,不予停飛,只下令波音4月前,執行設計變更。

南加州大學飛安計畫指導教授 安東尼 :「所謂的適航指令是聯邦航空總署,針對飛機建造設計上的改變要求,直接要求建造方,或是這起事件中的所屬公司,要求對方將飛機改造,讓飛行成為安全的狀態。」

這項決定造成人心惶惶,因為包括美國西南航空、美國航空和西捷航空,旗下都有波音737Max-8型客機,估計全美大約有75架正在服役中,分析認為,美國聯邦航空總署注重調查證據的結果,讓空窗期的飛安風險,由民眾來承擔。

CNN飛安分析師 夏沃 :「美國聯邦航空總署有時反應慢半拍,有時是因應輿論壓力,才會出現決定性作用。」

波音股價11日重摔5.3%,儘管公司面臨大筆檢修費,和航空公司可能提出的求償費用陰霾,但波音股價韌性驚人,尤其是737系列,口碑堪稱航空界傳奇,1967年首度亮相,憑藉高載客量、低維修成本特色,成為民航史上最暢銷的客機,讓許多航空公司,至今仍對該系列客機抱持信心。

新款737Max-8型客機,2017年推出後引發全球瘋狂搶購,訂單累計超過5千架,強打低油耗,和最新飛安科技──自動控制系統,沒想到功能違反人性操控,在航空界引發不小反彈。

前FAA安全分析師 索西 :「這架飛機上有非常新的功能,能偵測到飛機攻角過大問題而啟動,自動將機鼻壓低,即使在系統關閉下仍繼續運作,這讓很多駕駛不習慣。」
 

如今新科技還可能是連續空難的元凶;波音公司對此僅發出聲明,強調安全是公司的第一考量,將對事故進行全方位調查。

而在衣索比亞航空空難現場,(12*)不少村民指證歷歷,看見ET302班機墜地前,機尾已經冒煙起火,撞擊地面後隨即爆炸。目前班機的兩具黑盒子都已尋獲,只要將記錄座艙通話與飛行資料結合,就能拼湊出事故經過;但157名罹難者,卻沒如此幸運,連金屬機身都只剩碎片,血肉之軀更沒有一具完整。

CNN記者 :「飛機撞擊力道實在太大,形成龐大坑洞,飛機則碎成千萬片...」

罹難者家屬悲傷之餘,只能先採集DNA協助認屍;聯合國也在11日會議時,為機上罹難的21名聯合國工作人員,默哀1分鐘。當飛安科技成為空難頭號疑犯,距離調查結果出爐,往往動輒數年的時間內,波音737Max-8型客機到底安不安全,仍是很多人心中的一個大問號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波音#737Max8#空難#FAA#衣索比亞#聯邦航空總署#中國#印尼#飛安#黑盒子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52

0.3083

0.453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