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「聖戰士」夢醒幻滅 想返鄉?祖國不敢收

記者 孟心怡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03/05 19:53
最後更新時間:2019/03/06 10:52

距離消滅伊斯蘭極端組織IS的地面勢力,只剩下最後一步,美國所支持的庫德族民兵組織,已經在清剿IS餘黨退守的小村莊,預計四五天之內就能拿下。不過,此刻西方國家已經開始頭痛,該如何處置戰後將近1千名,來自14個國家的IS成員;英國和美國已經拒絕讓IS新娘回國,擔心她們依舊抱有極端思想。IS犯下了恐攻和屠殺的重罪,未來該如何問罪也是個問題。人權律師建議,應該立刻蒐集證據,將IS送上國際法庭審判。川普則提議把頑劣的IS成員,送到惡名昭彰的關達那摩灣受審,也有人建議把他們送回母國受審。儘管消滅IS的實體戰勝利在望,但後續的處置,才是能否斬草除根的關鍵。

圖/達志影像


 
國際對抗伊斯蘭極端組織IS戰爭,離勝利只有幾步之遙,由美國支持的庫德族民兵組織,正在清剿IS最後的據點,就是眼前的這個小村莊。

庫德族民兵:「他們有些人想投降或是想自殺,有些人想要逃跑,但我們不會讓他們得逞,他們要不就是投降,要不就是死。」

庫德族部隊日夜不停火攻擊,IS只是苟延殘喘,庫德族指揮官評估,幾天之內就能敲響IS的喪鐘。

 
CNN記者:「所有的線索都顯示,這場戰爭不會在今天或是明天結束,像川普總統說的那樣。其中一個指揮官告訴我們,也許還要4-5天的時間。」

即使瓦解了IS的地面勢力,但威脅並沒有因此解除,西方國家已經開始頭痛,要怎麼處置戰後的IS成員。目前在敘利亞北部的戰俘營裡,大約安置了800名的IS成員 ,他們來自至少14個國家,擁有不同的國籍。不少人對IS組織幻滅,現在想回到自己的國家;但也有許多死硬派,仍懷抱著IS建國的夢想。

法籍IS新娘:「(敵軍)還有400公尺的距離,IS國還沒有結束,但是我不難過 這是真主的旨意;雖然現在比和我們剛來時的狀況差,但我真的不難過,沒關係的。」

難以根除的極端思想,讓西方各國家,都不願讓IS成員回國。現年19歲的英國少女,15歲逃家成了IS新娘,現在她想要回到英國,卻被拒於門外,英國政府還取消了她的國籍。在美國阿拉巴馬州出生的24歲女性,也面臨相同遭遇,她想帶著兒子回美國,申請卻遭法院駁回;美國總統川普也指示國務卿蓬佩奧,不許讓IS新娘回美國。

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:「他是恐怖份子,她不是美國公民,他們應該回自己的國家。」
記者:「她不是在美國出生嗎?」
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:「她可能是在美國出生,但她不是美國公民,也沒有給予公民資格。」
記者:「因為她是外交官的女兒,對嗎?她出生在美國。」
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:「沒錯。」

 
初步估計,伊拉克和敘利亞境內的IS成員,至少有1千人,他們犯下恐怖攻擊和屠殺罪,理應接受審判和定罪。好萊塢男星喬治庫隆尼的妻子艾瑪阿拉穆丁,也是知名的國際人權律師,就曾到聯合國疾呼,要盡快蒐集證據,把IS成員送上國際法庭審判。

人權律師 艾瑪阿拉穆丁:「伊拉克有大型墓坑,既沒有被保護也沒有被挖掘出來,證人都逃跑了,沒有任何一名ISIS的成員,因為違反了國際犯罪法,而在世界任何一個地方接受審判。別讓ISIS的暴行,成為另一個盧安達種族屠殺事件,當時你們(UN成員)很後悔,認為做得太少,也做得太慢,別讓ISIS逃脫大屠殺的罪刑!」

川普和一些共和黨人士則建議,不如將頑強的IS成員送到關達那摩灣關押,在那裏接受審判。關達那摩灣是911事件後,美國關押涉嫌策動攻擊的恐怖份子。因為那裏屬美國境外,不受美國憲法的規範,因此虐囚醜不斷。另外也有人建議,不如把IS成員送回他們自己的國家受審,但人民自願前往IS根據地的行為,在法律上並不構成犯罪,所以各國要進行司法審判,有相當的難度。無論如何,處置IS戰犯的問題,必需快點計畫,因為收容這些恐怖份子,可是件既危險又耗錢的工作。

記者:「關押犯人很花錢的,IS監獄的一位官員告訴我,聽起來可能有點誇張,一個犯人一天要花250美元,但這包含了醫療費用,他們可能遭空襲而受傷。還有一個問題就是,幾個人關在同一個牢房,他們擁有同樣的極端思想,一旦團結起來(會有危險)。」

實體戰是消滅不了IS的極端思想的,如果IS成員不能妥善處置,讓他們又趁機回到歐美國家,全球恐怕又會陷入恐攻威脅,而這一次各國所要面對的,絕對是一個進化版的IS。

 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IS新娘#國際法庭#IS戰犯#關達那摩灣#聖戰士#俘虜#歸國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22

0.0628

0.18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