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美國看川金過招 企圖以小換大.沒誠意!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03/01 19:57
最後更新時間:2019/03/04 10:57
圖/達志影像路透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二次川金會空洞落幕後,韓國表示遺憾;美國盟友日本表示,支持美國總統川普不輕易讓步;中國大陸則呼籲,雙方要有誠意通過對話協商。外界分析,這回金正恩試圖拿寧邊核設施這張牌,換取美國解除制裁,是誤判形勢。美方堅持「完全、可驗證、不可逆的無核化」,與北韓冀望的回報,顯然差距極大,未來談判恐怕更加困難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
 
美國總統 川普:「有時你不得不起身走人,這次就是其一。」

從華府飛了20小時到越南的美國總統川普,與長征近66個小時的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二次川金會,最終談判破裂,零協議落幕,但川普說雙方氣氛良好,並沒有撕破臉。

美國總統 川普:「我認為非常好,非常友善,走人不是像站起來、走出去那種,不,是非常友善的,我們握手,我們之間很溫暖,我希望能維持,我認為會維持下去。」

 
不過北韓外相李容浩卻在川普記者會後約9個小時,罕見地在越南時間半夜12點多,舉行緊急記者會,打臉川普。

北韓外相 李容浩:「我們要求的並非全面性解除制裁,而是解除有礙民生經濟和人民生活的部分項目。」

川普在記者會上說,北韓希望「全面」解除制裁,但李容浩則表示,朝方提的是解除「部分」制裁,包括聯合國制裁11項決議中的5項;一同出席記者會的北韓副外相崔善姬更放話,金正恩可能沒有意願再談判。

北韓副外相 崔善姬:「我覺得金正恩可能失去談判的意願,美國不接受我們的提案,是錯過這千載難逢的機會。」

崔善姬表示,朝方提出願永久廢棄寧邊核設施,是北韓史上從未有過的提議,因為對平壤來說,寧邊是核計畫的核心,但顯然雙方對寧邊核設施,這張外交籌碼的定位大不同,導致兩邊都誤判形勢。就美國來看,外界熟知的寧邊是北韓手中難易度最低的牌,但金正恩卻想用這張牌,換取美國最後王牌──全面解除經濟制裁,落差未免太大,對美國來說,寧邊只不過是北韓核設施的一部分。

美國總統 川普:「我們提了很多點,我想他們很驚訝我們知道,但我們必須做的不只一個層面,因為如果我們只做一個層面,然後放棄所有籌碼,那可是花很長時間去建立的。」

根據紐約時報,談判障礙之一就是位於平壤近郊,被稱為「降仙」(Kangson)的祕密鈾濃縮設施,但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,北韓其實連寧邊要如何拆解,都沒有個明確說法。

 
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:「他們準備在寧邊做的相當廣泛,但他們到底願意做到什麼範圍,卻沒有完全明確。」

今天人在菲律賓訪問的蓬佩奧,也力挺川普「全面解除制裁」的說法。

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:「我認為總統說得完全正確,他說他們基本上要求全面解除制裁,那是事實,他們基本上是這樣要求。」

川金二會破局,各界反應不一。1號韓國股市休市,但川金會當天股市立刻下跌1.76%,渡假村、營造等和平相關概念股,重挫20%以上。

青瓦台發言人 金宜謙:「我們很遺憾金主席和川普總統的峰會沒有達成協議。」

 
不過就怕川普輕易讓步的華府和盟友,則似乎鬆一口氣,沒有談成交易總比爛交易要來得好。

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:「不輕易讓步的同時,繼續建設性議論,川普總統的決心,日本全面支持。」
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陸慷:「雙方一定要能夠顯示出誠意,能夠真正的相向而行,能夠堅持通過對話協商,解決問題。」

至於在通俄案中,跟川普牽扯不清的俄羅斯,則抱著看好戲的心態,甚至檯面下已經在籌備,與總統普欽的「普金會」。

分析家 艾斯摩洛夫:「金正恩冒很大的風險,如果他做出讓步,接任川普的人可能會說,小丑川普簽的違反我們國家利益,那金正恩的下場就會跟格達費一樣。」

川金分手後就不見人影的金正恩,1號下午現身河內主席府,對越南進行國是訪問,不過有消息指出,金正恩可能提前2號上午啟程返國,中途停北京會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。不管如何,這次川金會最後沒有惡言相向,雙方都稱將繼續協議,為彼此留了餘地,但高度仰賴領袖個人關係和直覺的國家談判,風險和代價恐怕都不小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川金會#川普#金正恩#制裁#寧邊#談判#越南#習近平#核設施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25

0.1217

0.254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