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川普動用國防預算築牆 16州聯合訴訟

記者 孟心怡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02/20 20:08
最後更新時間:2019/02/21 10:39

美國總統川普為了築美墨邊界牆,使出了終極手段,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,直接動用國防預算築牆;不過他也面臨強大的反彈,美國16個州聯合起來,對川普提出訴訟,控告他違法濫權。民主黨也設法在國會封殺這道緊急命令,只不過最後必須有超過2/3的國會議員,對總統命令投下反對票才能過關,門檻實在太高,成功機率恐怕也渺茫。全國48州的反築牆團體,也串聯上街抗議,要求總統取消命令。川普對於即將面臨的訴訟,也早有準備,他也預料官司最後會打進最高法院。儘管官司纏身,川普想趕在2020總統大選前,交出築牆政績的決心,絲毫沒被動搖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
 
為了築美墨邊界牆,美國總統川普使出終極手段,15號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,以繞過國會,直接動用國防預算蓋圍牆;但他也立刻遭到強大的反彈,民調顯示,六成以上有效選民,都反對這項政策,美國十六個州也聯合起來,對川普提出訴訟。

加州檢察官 畢賽拉:「我們得阻止總統違反憲法,讓他不能盜取聯邦預算,這是國會依法所分配的預算,總統不能做得像個國王。」

白宮事前就做好沙盤推演,挨告早在意料當中;川普也是有備而來,在記者會上熟練地報告,接下的官司程序會怎麼走。

 
美國總統 川普:「我們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,然後我們就等著被告,他們會告上聯邦第九巡迴上訴法院,那是本來就不該有的法院;我們可能被判敗訴,然後又一個敗訴,最後我們會被告上最高法院。」

對川普提告的十六州,包括了加州、科羅拉多、康乃狄克、新墨西哥、紐約和維吉尼亞州等,他們已經將訴狀送進法院,控告總統虛構國家危機,違法濫權;接受審理的第九巡迴上訴法院,之前就曾否決掉川普的移民政策。

加州檢察官 畢賽拉:「總統在很多事情上越權,我們都在法庭上阻擋下來,因為已經超越法律所准許的行政權。這次又是另一個總統違反法律濫權的例子。」

川普宣稱美墨邊界的暴力犯罪和毒品交易,危及了國家安全,發布緊急命令有理;然而白宮記者卻質疑,過去一年多來,非法移民的犯罪率已經大幅降低。記者拿統計數據打臉,又惹得川普不高興,當場命令記者坐下。

記者「國土安全部的數據顯示,移民越界數字已經降到新低。」
美國總統 川普:「抱歉,抱歉喔,仍然有大量非法移民...。你的問題很政治化,因為你有自己的立場,你是CNN,是假新聞,你有既定立場,你給的數字是錯的,看看聯邦監獄的數字吧!」

記者「你是根據哪裡的數據?」
美國總統 川普:「快點問,不不,你只能問一個問題,你問過了,坐下!等等,坐下! 坐下!」

 
民主黨也正設法在國會封殺這道緊急命令。首先參眾兩院都要有半數以上的議員,支持取消緊急命令的法案;不過就算法案通過,川普勢必動用否決權,而要再推翻總統的否決命令,則必須有2/3以上的國會議員同意,過關門檻很高,因此成功機率恐怕很渺茫。

來自美國48個州的反築牆團體,選在周一「總統日」發起抗議行動,數千人走上街頭, 要求總統撤銷緊急命令。

科羅拉多州檢察官 魏斯勒:「科羅拉多州站在法律的一方,非法的行動(緊急命令)會傷害科羅拉多州,這是我們聚在這裡的原因,我們會加入挑戰(緊急命令)的行列。」

白宮預計在2020年9月前完成築牆計畫,好趕在11月總統大選前,交出能讓川普歷史留名的政績;這堵牆的政治盤算,遠大於實際需要。住在德州邊界的居民,卻成了最大受害者,因為他們的土地,要被政府強行徵收來築牆。

德州邊界居民:「軍方的技術人員來到我家,他們根據地圖上顯示,牆會築在這裡。」
記者:「所以要佔去1、2、3、4、5、6,6碼的距離,大約20英尺。他們要在高牆前,建一個維修站?」
 
德州邊界居民:「對啊,他們起先沒提。」
記者:「是妳聽說他們說要建維修站」
德州邊界居民:「對。」
記者:「所以妳家得為邊界牆而拆掉?」
德州邊界居民:「對。」

受影響的邊界居民和環保團體,也聯合起來向川普提告。排山倒海訴訟官司,能否瓦解這堵高牆,最終將由傾向保守派的最高法院做定奪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緊急狀態#美墨築牆#國防預算#強徵土地#川普#訴訟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04

0.0751

0.195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