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40年前伊朗革命 40年後仍視美如寇讎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02/12 19:54
最後更新時間:2019/02/13 12:04

伊朗1979年革命影響、顛覆中東政治秩序,如今已經40年。當年流亡海外15年的何梅尼返國,親美國王遭推翻流亡;經全國公投,伊朗在1979年4月成為伊斯蘭共和國,實施政教合一。但之後流亡總統赴美治病,激怒伊朗,民眾美國使館外示威,使館人員被俘為人質,隔年美伊斷交。如今革命40周年,伊朗首都聚集數萬民眾,仍高喊反美口號,紀念活動儼然成為反美遊行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
 
伊朗民眾:「美國去死!美國去死!美國去死!」

伊朗伊斯蘭革命40周年,首都德黑蘭數萬民眾上街,口中喊的依然是反美口號,總統羅哈尼更在紀念儀式上呼籲國民團結,反美必勝。

伊朗總統 羅哈尼:「我們與敵對國正在打心理戰,美國雖然施加各種制裁,但只要國民團結抵抗,必定能獲勝。」

 
伊朗1979年革命,親美的巴勒維王朝被推翻,同年底伊朗學生占領美國大使館,挾持50多名外交人員長達444天,美國於是與伊朗斷交,兩國至今沒有邦交。不過這樣反美的伊朗,現在社會也開始出現變化。

NHK記者 藪英季:「這裡是德黑蘭以年輕人為對象的咖啡廳,現在就一起進去看看,店內走美國搖滾樂風格,很受年輕人歡迎。」

伊斯蘭革命後,伊朗限制歐美文化和音樂,但如今革命後出生的年輕世代,占人口的七成,街上的歐美品牌、咖啡廳很受歡迎,年輕人越來越不受嚴格制度和反美口號限制。

38歲的阿加密里(Hasan Aghamiri)是目前在伊朗年輕人間,擁有絕高人氣的伊斯蘭教學者。

伊斯蘭教學者 阿加密里:「神給你們才能,沒有阻止你的規定,人類是沒有極限的。」

過去的伊斯蘭教學者,多要求嚴格遵守教條,但他主張宗教不是為了束縛人的行動,應該自己思考,然後行動。阿加密里新穎的論調,讓他成為年輕人的代言人,社群人氣更高達180萬人。

伊斯蘭教學者阿加密里Instagram影片:「我雖然反對美國的壓力和對立,但我也祝福美國人幸福。」

 
對於對立的美國,他反對美國施壓制裁,但也認為不需過分敵視,與伊朗政府的反美路線明顯區隔。而這位以德黑蘭為據點的專業舞者,則是試圖掙脫宗教束縛的一人,在伊朗,女性被限制不能在男性面前跳舞。

舞者 札梅妮:「舞蹈在這個國家被視為性的活動,連我父親都不能看演出,手腳宛如被看不見的繩子綁住。」

為了讓更多人知道舞蹈的魅力,她開始使用Instagram,伊朗官方限制臉書、推特等社群,IG是少數能自由使用的平台。現在社群也在伊朗迅速擴展,這是前年12月,女性抗議頭巾規定的畫面,最後她們雖然遭到逮捕,但影片持續在社群擴散。

伊朗抗議群眾:「獨裁者去死!獨裁者去死!」

同樣的,反政府示威也透過社群擴大到全伊朗,一部分甚至演變成對最高領袖哈米尼的批判。40年過去了,死對頭美國又怎麼看伊朗?

 
美國總統 川普 (2019.2.5):「我的政府果斷地採取行動,面對世界上主要的資助恐怖主義國家:伊朗的激進政權,它是激進的政權,他們做很壞很壞的事。」

美國川普政權上台後,一改前朝歐巴馬的對話路線,高唱反伊朗,不僅片面退出伊朗核協議,更掐著伊朗的生命線石油,重啟制裁;同時大打情報戰,每天在網路上譴責伊朗政府,比起國民幸福,更以意識形態為優先。伊朗革命40周年,川普也在推特上寫「失敗的40年」,那川普政權對伊朗的終極目標到底是什麼?

美國國務院伊朗特別代表 胡克:「(美國考慮政權更替嗎?) 我們稱為改變政權的行為態度,我們一貫地與伊朗人民站在一起,伊朗的未來取決於伊朗人民。」

伊朗的未來,真的能由伊朗人民決定嗎?革命40年後的伊朗,在各方面已躍升中東大國,但在美國制裁下經濟惡化,年輕人失業率約30%,執政的羅哈尼政權在抗美之餘,如何處理國內經濟問題,恐怕是左右伊朗未來的關鍵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伊朗#伊斯蘭革命#反美#美伊關係#川普#羅哈尼#制裁#40年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79

0.0561

0.16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