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春運起跑.大陸近30億人出行 京滬車站智能化

記者 劉惠卿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01/22 19:59
最後更新時間:2019/01/23 11:01

中國大陸為期40天的春運,此刻起展開,預計將近有30億人出行。單單北京的天空,平均每天運送的乘客就有28萬人次,各大車站湧入人潮的景象不會變。有別於以往的是,今年投入了智能化系統。就拿廣深城際鐵路來說,只要打開支付寶,再掃瞄人臉確認身份,三秒鐘的時間就能進站。而春運期間警力不足的問題,廣東省派發警用無人機給13個地級市,任何突發狀況在警方還沒趕到現場之前,就派無人機先行處理。

圖/新華網


 
各大車站湧入的人潮,都以5位數來計算,被形容是人類大遷徙的大陸春運,正式啟動。需要搭乘長途列車的民眾,端著飯盒和泡麵,直接坐在廣場上吃了起來。不少農民工買不到農曆年前幾天的車票,只好提早兩個星期回家。

河北民工 靳先生:「人多、流量大、困難。(最後怎樣搶到票)晚上搶的,站著、無座的(票)。」

今年的春運智能化上路,搭乘廣深城際鐵路,只要打開支付寶,掃瞄人臉確認身份再等待三秒的時間,就能掃二維碼進站去,這比以往買票、取票,還要在現場查驗身份證再進站,足足節省了15分鐘的時間。乘客進站後立刻會收到短訊,告知即將進站的火車班次和座位號碼。類似這樣的智慧系統,上海三大火車站也啟用,差別在於乘客放上感應台的是居民身分證,然後再刷臉驗證就能進站。

 
上海虹橋副主任 陳俊:「今年春運前虹橋站在各進站口,增加了66套鐵路自助實名制閘機,實現了旅客從自助購票到自助進站,到自助乘車的一系列的出行體驗。」

虹橋火車站為了避免被淹沒在人群中,分不清東南西北,櫃台服務處有站內導航系統,選定要前往的地點,查詢機就會幫忙規劃出最佳動線。上車前,如果想先買個便當,青島火車站,全國第一家無人便當餐廳開張,高舉手機掃描二維碼,再選定火車便當的口味,30秒內就能領到熱騰騰的餐盒。全面電子化從陸路到空運,航空公司提供GPS定位,幫乘客追蹤行李。

央視新聞:「出港行李全程跟蹤,到港行李視頻監控,避免行李丟失。」

北京首都機場的check-in手續,可以不用再透過航空公司櫃台,站在自助機台前,登機手續、託運行李,通通自己搞定。 

首都機場工作人員 王輝:「旅客通過登機牌或者是二維碼登記牌,來通過自助閘機實現自助登機。」

這段時間維安的警力,廣東省公安廳向13個地級市發放新型警用無人機。哪個地方發生槍戰,無人機可以鎖定歹徒,投擲催淚彈,高速公路上發生交通意外,無人機先幫忙投擲藥物給受傷的民眾。春運期間,不用擔心警力人手不足,在警方還沒趕到現場之前,就派無人機先行處理,或是協助蒐證。

央視記者:「春運首日,杭州鐵路方面發送的旅客量就達到了23.5萬,這個比去年春運首日的16萬,是足足多了7.5萬人次。」

 
每個車站的人數都在刷新去年的紀錄,大陸預估這40天的春運,要發送近30億的旅客,當中超過四億人次會搭乘鐵路交通、7300萬人坐飛機、25億人搭客運、4300萬人使用水上運輸。因應交通尖峰,三大航空公司增加1.5萬個航班。這使得北京的天空更忙碌了,總共會有6.8萬架次起降,平均每天運輸量達28萬人次。

首都機場工作人員矯娜:「今年春運比往年提前了11天,所以春運可能會多種客流混和,譬如是務工流、學生流、旅行團,(估計)到2月10日會達到歷史高峰值,可能達30萬人次左右。」

地表最強的人類遷移,從最繁忙的機場,到最北邊的國界。行駛在全大陸最寒冷的大興安嶺原始林區,這班車叫公益旅客列車,僅少數還在使用鍋爐燃煤的火車,一趟要燒掉4-5噸的煤。  

公益列車乘務員:「給爐子添煤,每小時一趟,看看爐子爐火的情況。」

這是春運期間,全國票價最便宜的列車,從起點坐到終點全程523公里票價37元人民幣,換算每公里只有七毛,連一塊錢都不到。車速僅40公里,也是全國開最慢的火車,沿途有些停靠站,方圓百里只有一戶人家,公益列車,照常停車。

 
旅客:「很適合像我們這種小站,鄉村的人來坐,因為它站站都停。」

列車全程都走在氣溫零下30度的山區,車內溫度跟戶外落差60度,老伯伯脫到只剩一件背心。只要回得了回家,再簡陋的車廂都覺得溫暖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春運#人臉識別#中國大陸#智能化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98

0.0749

0.224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