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俄逮捕美48歲男 控「潛伏10年」取情資

記者 李慧蘋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01/04 19:57
最後更新時間:2019/01/07 10:49

美俄兩國的外交關係在2019年再度陷入僵局!一名來自美國密西根的48歲男子,去年12月28日在俄國首都莫斯科被捕,還被官方以間諜罪起訴。現在他被捕的細節被俄國媒體曝光,這名叫做保羅.惠蘭的男子,當時在俄國一家五星級飯店內,持有一個隨身碟,內部資料是極機密的俄國情報單位人員名單;另外俄國情報單位還指控他從2007年起,就在俄國利用社群網站認識網友,藉此打探所需要的俄國當地情報。但這些指控都被惠蘭在美國的家屬嚴正否認,說他只是經常因為工作到俄國出差,單純喜歡交朋友,根本不是什麼間諜,讓整起逮捕案,疑雲重重!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
 
莫斯科郊區的佛爾特娃監獄,曾是前蘇聯情報局KGB的情報犯關押所,這裡戒備森嚴,如今再度受到全球矚目;來自美國密西根的男子保羅‧惠蘭,已經在這被監禁超過一星期。

聲音來源 惠蘭律師:「他一切都很好,有精神也有自信,不像一般被捕的人會心情低落。」

48歲的惠蘭,去年底到莫斯科參加當年軍中同袍婚禮,12月28日遭俄國聯邦安全局(FSB)以間諜罪逮捕;他曾是美國陸戰隊員,到過伊拉克服役,2017年起擔任密西根一家汽車零件商的安全總監,經常為公事出國。俄國官方沒有對他的逮捕案多做說明,倒是俄國媒體率先披露。

 
CNN記者引述:「俄媒報導保羅惠蘭是在大都會飯店房間被捕,就在他收到一個隨身碟5分鐘後,裡面資料是俄國的情資人員名單。」

這份聲稱來自俄國情報單位的內部消息,指出惠蘭在俄國的社群網站上,鎖定俄國網友,藉口邀約見面,實際上是為美國情報單位打探情資,而且時間可追溯到10年前,惠蘭2007年初訪俄國時就已經開始;俄國官方正式對惠蘭提出間諜罪起訴,一旦罪名成立,他將面臨最高20年有期徒刑。在美國的雙胞胎弟弟,對指控大聲喊冤。

弟弟 大衛.惠蘭 :「我知道他多年來都有俄國朋友,我不知道是透過工作還是以前當兵認識的,但他一直都在旅遊時認識新朋友,平時透過社群網站聯繫,他出國拜訪朋友都會告訴我們。」

惠蘭是間諜?還是被栽贓?華郵的報導,讓他曾是軍人的敏感身分出現疑慮;惠蘭1994年入伍,04和05年兩度到伊拉克服役,但是到了2008年,他因涉入多項竊盜罪名,遭美國軍方除役;一個被美軍踢出來的人,還會回頭幫軍方蒐集情資,似乎有些說不通;美國國務院也要求俄國官方,對逮捕一事作出解釋。

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 :「我們清楚告訴俄國官方,希望能進一步了解他被控訴的罪名內容,一旦認為拘留不適當,我們將要求立即遣返。」

外界普遍認為,俄國逮捕行動背後目的,是報復美國關押這名紅髮女子──瑪麗亞‧布蒂娜;她在美國以外國學生身分,大力支持遊說槍枝權利,而且時機相當敏感,惠蘭被抓的15天前,(06*)她才在美國聯邦法院,對自己被控的間諜罪名,進行認罪協商,當時連俄國總統普欽都震怒表示,這是美國利用間諜案件,破壞強大俄國的手段!

俄國總統 普欽 :「我不知道她要認什麼罪,她沒有接過任何俄國安全局的命令,這點我絕對能跟你保證;她被威脅不認罪就得坐12到15年牢。」

 
惠蘭被俄國逮捕,間諜罪的大帽子一扣下來,讓他成為美俄談判的籌碼;因為除了布蒂娜之外,俄國還存了不少的換囚口袋名單,像是外號「死亡商人」的維克多‧布克,身為前蘇聯少校,退役後從事軍火買賣,大膽在禁運武器的非洲戰亂國家販售軍火,獲取大筆利益而聞名,2008年在泰國曼谷被美國特工設局誘捕,目前正在芝加哥一處監獄服刑;他的崛起故事還被改編成知名好萊塢電影「軍火之王」。

電影《軍火之王》:「很多人叫我戰爭之王,但或許你才是;正確形容應該說"軍閥"。謝謝,但我喜歡我的說法。」

另外俄國多年來協商換囚未果的,還有機師耶路申科,他在2011年試圖運送4千公斤古柯鹼進入美國,遭判處20年有期徒刑。這些關押在美國的幾名頭號要犯,都是俄國官方口中清白的無辜公民,指控是美國拿來當人質做要脅;如今俄國大動作逮捕美國公民,讓美俄雙方的外交關係,再度陷入對立僵局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間諜#普欽#軍火之王#艷諜#美俄關係#美國#俄羅斯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06

0.0945

0.225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