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加工不標原料產地 法義荷番茄醬.中國製

記者 孟心怡 報導
發佈時間:2018/12/07 20:08
最後更新時間:2018/12/10 11:00

歐美國家是番茄醬的消費大國,不過歐洲消費者,恐怕會很意外地發現,超市裡買到的番茄醬,已經不是本地製造,而是來自大陸新疆。大陸目前是全球第二大的番茄醬生產國,當地種植成本低,採收工資也低廉,讓大陸的蕃茄醬企業,具備高度的競爭力。大陸企業併購歐洲各地的番茄醬工廠後,全部使用大陸原料生產,版圖也隨著一帶一路來延伸,最遠抵達非洲的迦納。只不過大陸人本身,對番茄醬的需求不高,企業家預估要再過5-6年,吃速食的人口增加,番茄醬就能回流進中國市場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
 
南法的普羅旺斯,盛產高品質蕃茄,當地的番茄醬老工廠,就地取材,也曾有過風光歲月。但如今法國超市裏賣的番茄醬,卻是從大陸新疆遠渡而來。 

新疆是全球前三大番蕃茄產地,來自四川各地窮苦農民工,會在蕃茄產季到這裡,賺取低廉的採收工資。

四川農民:「我和我太太每天採150到160袋的蕃茄,一袋賺2.2塊人民幣。有時我們兩個人,一天賺400塊錢,有時候更少,要看每塊農地收成的狀況。」

 
人工低廉,種植成本低,成了大陸番茄業的優勢,南法普羅旺斯的番茄醬工廠,幾年前老闆就換成了大陸企業家;工廠裡現在生產的番茄醬,原料全是從大陸運來的。

大陸番茄醬公司負責人 劉毅(音譯):「我推出了一個口號,中國要成為世界番茄醬,一個重要的生產基地。」

歐盟已經允許加工食品,不需要標出原料產地,所以不只法國的番茄醬是大陸製造,義大利和荷蘭同樣也是披著本土商標外衣,裝得卻是大陸貨。

義大利企業家 歐費羅:「這裡沒有義大利元素了,只剩下招牌和商標了,這其中有不法嗎?沒有,基本上我們在談的是,誤導消費者。」

大陸目前是全世界第二大番茄醬產地。一個工廠,每天至少可以處理5000噸的蕃茄;每六公斤的蕃茄,壓榨成1公斤的番茄泥,然後裝在一個個的大桶子裏,外銷到世界各地。

大陸番茄醬工廠員工 王寶(音譯):「我們的番茄泥銷售到全世界130個國家。在歐洲,我們銷售到荷蘭、英國和俄羅斯。在亞洲,我們銷售到日本、馬來西亞、印尼和澳洲,你會在全世界,看到我們的番茄泥。」

大陸的「紅金」浪潮,也朝著一帶一路奔流而去。非洲國家迦納,原本也自產番茄,但大陸番茄醬企業進駐後,番茄醬市場徹底被攻佔;大陸企業家認為,非洲中產階級崛起,未來的消費力可期,而且當地又人力成本低廉,因此把非洲納入為番茄醬生產基地。

 
大陸番茄醬公司領負責人 劉毅(音譯):「因為習主席現在講一帶一路啊,新疆是絲綢之路的源頭,迦納則是結束的地方,剛好可以使我們的國家,在未來成為蕃茄加工業的超級強國。」

世界知名品牌,美國的亨氏番茄醬,2013年被股神巴菲特購併後,為了增加競爭力,關閉了5個廠房,裁掉了1/4的員工,這與大陸低成本競爭,絕對脫不了關係。而現在唯一能對抗大陸番茄醬企業策略,就是從產地到加工,全部自動化,用最少的人力成本,達到最大的產值;這也是美國番茄醬龍頭「Morning Star」,至今能屹立不搖的原因。

義大利食品企業家:「每一分錢的投資,都讓工廠生產更多,他們可以處理超過6百噸的蕃茄,這是義大利三家工廠加起的數量,非常令人讚嘆。」

身為全球番茄醬製造機之一,但大陸人對番茄醬需求卻不高;企業家認為,還需要再過5到6年的時間,才能賺到大陸13億人口的錢。

大陸番茄醬公司負責人 劉毅(音譯):「我想信再有5-6年的時間,下一代的孩子長大都吃速食,生活水準越來越高,蕃茄製品最後會進入中國市場。南韓和日本每人一年消耗8-9公斤的番茄醬,美國和德國是10公斤,如果中國一人平均吃7公斤,13億人口來算 ,一年就是100億公斤。我認為這個產業,未來發展的空間應該很大很大。」

 
這場全球番茄醬大戰,食品大企業是贏家,輸家注定是血汗的農民;而歐洲的消費者們,則是傻傻分不清,送進嘴巴的,是哪裏的蕃茄醬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番茄紅金#一帶一路#新疆農工#原料產地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11

0.0721

0.19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