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立法會補選 泛民派掉關鍵席 失議案否決權

記者 劉惠卿 報導
發佈時間:2018/11/27 20:10
最後更新時間:2018/11/28 10:33

香港立法會九龍西選區補選結束,由一名親中建制派的代表陳凱欣勝出,將於明天(11/28)立法會大會中宣誓就任。這一席,也從此改變了立法會的政治版圖,建制派與民主派,在選區直選的席次上形成18:16,民主派確定喪失分組點票的否決權,未來在立法會內的表現,也將更加受到限制。

圖/香港01

香港選委會主席:「五號陳凱欣名單,所得票數為106,457票。」

 

陳凱欣,從媒體記者轉戰議員,在香港立法會九龍西的補選中,成功勝出。而輸給她的兩個人,都是政壇將近30年資歷的老將。

立法會九龍西補選當選人 陳凱欣:「謝謝大家辛苦了,我的勝利是屬於你們的。」

當年,離開媒體的時候,是加入梁振英時代的港府團隊,擔任衛生局政治助理。生平第一次參選,她以無黨籍身分登記,但是幫她站台助選的人,不乏港府局長級的官員,以及建制派各政黨的議員。親中媒體大公報,甚至為她派發免費報紙宣傳造勢,但她一直到選後才鬆口表態政黨傾向。
 

立法會九龍西補選當選人 陳凱欣:「我自己的理念是與建制派絕對絕對非常吻合。我也很開心,他們接納了陳凱欣為他們一員。多謝大家。」

儘管表明理念跟建制派吻合,卻一直到現在始終沒有加入任何政黨。整個選舉期間,建制派幾乎統合各大黨政系統,傾盡所有資源輔選她一個人。

嶺南大學政治學系主任 李彭廣:「建制派是空前的團結,支持一個候選人,比較上組織動員的能力很強,相反來說,泛民這方面就很弱。」

輸了組織動員,泛民派鞠躬道歉。

民主派會議召集人 毛孟靜︰「就這次九龍西補選結果,我們民主派承認失敗。我們未能就挽回選民在政治選舉當中的無力感。我們深表難過及致歉。」

敗選最大的致命傷,就是分裂。

時為立法會補選參選人 李卓人:「大家努力啊!大家努力!」
 

民協的馮檢基和工黨李卓人,兩個人同屬泛民派,等於在自家的票倉內搶票。從投票結果來看,陳凱欣的得票率沒有過半,拿到的剛好是建制派的基本盤,但李卓人和馮檢基兩個人的票數加總,還是比陳凱欣少了900多票。

立法會九龍西補選落選人 馮檢基︰「我會歸咎我們自己,非建制派、非民主派,不能將民主在市民的眼前活出來。」

短少的900票和僅僅四成的超低投票率,反映了支持者對泛民派已經無感。

嶺南大學政治學系主任 李彭廣:「泛民內部的分裂,令顏色比較淺的選民,厭惡這種黨爭,或者內部的爭拗,而令他們不出來投票。」

會有這次的補選,源自於2016立法會換屆選舉,九龍西選區的六席當中,民主派拿了四席。偏偏就職宣誓的爭議,四位泛民派議員被判定當選無效。四人當中的姚松炎捲土重來,在今年三月份第一次補選,結果落敗。被取消資格的劉小麗就是九龍西選區的議員,民主派直接推舉工黨李卓人出馬角逐,但關鍵的這一席,也掉了!選前17:16的席次差距再拉大,泛民派確定喪失分組點票的否決權,未來在立法會內的表現將更加受限。
 

嶺南大學政治學系主任 李彭廣:「拉布比以前困難了,或者如果不遵守議會的秩序,就容易被趕出去。」

香港智明研究所總監 許楨:「如果泛民有某些的言行,觸碰了建制派大部分人的底線,會不會再次收緊《議事規則》,從而令未來不夠兩年的時間,(泛民)更難在議會發揮。」

建制派現在氣勢如虹,今年兩次的補選,直搗民主派的傳統票倉,拿下過去拿不下來的九龍西選區。

嶺南大學政治學系主任 李彭廣:「泛民支持者的三分之一去了本土派那裏,泛民本身傳統的剩下三分之二,所以這一大塊走出去的時候,如果無法和它有某種的妥協,又或者走出一條新的路線,那麼泛民分裂,自然一定不及建制的那種團結。」

泛民派跟本土派,只要一天沒整合,香港政壇就會成為親中建制派,穩操勝算的地盤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九龍西補選#立法會#民主派#建制派#否決權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48

0.0871

0.20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