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川普加州勘災 防野火奇「耙」論再掀波

記者 李慧蘋 報導
發佈時間:2018/11/19 20:03
最後更新時間:2018/11/20 10:30

美國加州野火延燒超過一周,燒出驚人的死傷數字,已經造成76人死亡,失蹤名單上看1300多人;剛忙完期中選舉的美國總統川普上周六前往災區視察,卻再度引發爭議,他說芬蘭總統曾告訴他,當地沒有森林野火,是因為人們每天都很努力的「耙樹葉」清理地面,此話一出讓芬蘭總統都澄清說根本沒這回事,而網友更紛紛上傳惡搞照,諷刺川普的信口開河!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
 
煙霧迷漫整個天空,山頭熊熊烈焰不斷往上竄燒,加州野火年年有,唯獨今年像頭擋不住的巨獸,至今已燒掉近600多平方公里,約一個芝加哥大小的面積;當局出動5千多名消防隊員,但火勢只控制了五成!

北加州標特郡警長 哈尼亞 :「截至昨夜,又有5具遺體被找到,讓死亡人數來到76人。」

消防隊員戴著面罩,在灰燼中努力翻找,因為通報的失蹤人數飆升到1300多人,美國媒體報導認為,這份統計名單是在混亂中出爐,有很多重複姓名和不合理之處,儘管當局挨批作業粗糙,還是強調寧可錯估、也不可漏估。眼看災情嚴峻,總統川普17日風塵僕僕來到北加州視察,他上周才怪罪當地森林管理不當,揚言斷絕對加州的聯邦補助,後來發現是自己沒搞清楚,這項經費早就被刪除,失言的川普,引發加州街頭支持和抗議的民眾,一陣你來我往的叫囂;川普來到對手民主黨大本營,在期中選舉過後,姿態明顯放軟,在官方指揮所認真聽取簡報,沒想到才進入災區,川普又來段了信口開河的談話。

 
美國總統 川普 :「我曾和芬蘭總統討論,他們(芬蘭人)花很多時間,在耙落葉和清理森林等工作,他們沒有任何野火問題。」

這番話連芬蘭人都一頭霧水,芬蘭總統尼尼斯托隔天接受報社專訪表示,他當時是告訴川普,芬蘭森林遍佈,靠監控系統和網路來維持安全,跟「耙樹葉」一點關係都沒有;不少芬蘭網友在推特惡搞,把川普最愛掛嘴邊的假新聞,變成了「耙新聞」,不但把消防人員打火工具都P圖成了耙子,或是說耙子功能強大,拿來烤肉也不錯,還有網友直接將川普競選紅帽,改成了「耙美國再次偉大」。這一切看在無家可歸的災民眼中,川普的危機處理,有待加強!

加州居民 :「我覺得他視察只是在做秀,來到這邊高談闊論,讓他表現的像個好人;我只想讓災民們有妥善的照顧,這群被災難摧殘的人們。」

九成房屋遭燒毀的天堂鎮,居民為罹難親友舉行了追悼儀式;逝者已矣,活下來的人,在空曠處搭帳棚,連基本生活都有困難。

熱心民眾vs.災民 :「我這邊有些籃子。噢...我沒有需要。那廁紙好不好?沒問題,這是最受歡迎的。」

熱心民眾拿著生活物資,到每個帳篷發放,加州現在入夜氣溫大約只有攝氏10度,災民卻只能在這攤雜亂的捐獻衣物中,找尋保暖用品。

熱心民眾 :「看了真的很傷感,看到這些人僅有的東西都堆在帳篷裡,當你給他一點東西,光是一捲衛生紙,都能徹底改善他的生活。」

 
不到10歲的孩童,被集中在圖書館,聽著老師朗讀感恩節故事,儘管年紀小,但他們心裡清楚,家園已經付之一炬。

災區學童 :「我真的很傷心,眼看著我的家沒了;一點都不好,我家燒掉了。」

可愛的小嬰兒只有6天大,她在大火發生前幾分鐘出生,當時眼看醫院被野火包圍,母親和嬰兒被分別送上救護車,載運母親的車輛才開了幾百公尺,車身就成受不了高溫開始融化,剛做完剖腹產手術的她,下半身麻醉無法動彈,情急之下,她打電話跟丈夫做最後的道別。

生還母親 海瑟 :「我跟我丈夫說了再見,叫他告訴孩子們我愛他們,我很抱歉不能陪他們一起長大,這真的很令人難受。」

所幸一名路人趕來搭救,最後母女均安;一場野火,燒出許多讓人心碎的故事,後續衝擊效應擴散,舊金山在16日淪為全球空氣品質倒數第二名的城市;隨著氣候變遷加劇,加州野火的「新常態」,正徹底改變當地人的生活!

 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加州#野火#川普#芬蘭#耙新聞#氣候變遷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50

0.0804

0.215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