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糧食增量解方 美國新墨西哥州:沙漠綠金

記者 李麗珣 報導
發佈時間:2018/11/05 19:58
最後更新時間:2018/11/06 11:03

目前全球人口突破76億,預計30年後會暴增到100億,到時候食物生產量得再增加50%,否則將會面臨糧食危機,除了找尋提升糧食產量的方法,也有不少人研究開發蛋白質來源替代品。美國新墨西哥州的沙漠地帶,有業者打造一座藻類農場,所養殖的藻類生長在鹽水中,能幫助節省淡水資源,除此之外,藻類的營養價值也很高,富含蛋白質,另外還能釋放出氧氣,外界看好綠色黃金──藻類,有很大潛力能成為未來食物明星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
 
影片旁白:「食物是我們文化的核心,是一種分享的方式;食物基本上就是生命;食物也是很珍貴的資源,很容易就會受到傷害。」

不管食物對你的意義是什麼,在不久的將來,可能會成為你我不得不面對問題──估算大概30年後,也就是2050年,世界人口就會逼近100億大關,根據世界銀行對全球糧食供給的報告顯示,到時候食物生產量必須至少得再增加50%,才能滿足每一張等待餵哺的口。只不過,看天吃飯的農業,近幾年受到乾旱、洪水等極端氣候,以及戰爭衝突的影響,糧食作物產量不斷下滑,全球飢餓人數也因此上升。

影片旁白:「超過8.2億人,長期面臨糧食安全危機以及營養不良。」

 
也就是說,全球每九個人中,就有一人正在挨餓,今年世界糧食日訂下目標,要在2030年打造零飢餓世界(A #ZeroHunger World by 2030 is possible)。

CNN記者:「為了生存,我們得重塑耕作和飲食的方式。」

美國新墨西哥州一望無際的沙漠,或許藏著糧食危機的解方。

CNN記者:「這些就是你的綠色黃金。」
美國藻類農場業者 Rebecca White:「沒錯。」

別看這一池黏黏糊糊很噁心,它可是被看好能夠成為未來食物明星。

CNN記者:「為什麼聞起來像大海的味道?我們在沙漠裡耶。」
美國藻類農場業者 Rebecca White:「因為我們用的是鹽水,我們在這養的藻類是從北大西洋來的,所以我們盡可能地讓這裡的環境接近海洋。」
CNN記者:「嗯,聞起來確實很像。」
 

綠色的鹽水池裡,養著一種名為擬球藻(Nannochloropsis)的藻類,不用像一般農作物得靠淡水灌溉。

CNN記者:「這很重要,現今地球上70%可用的淡水,都拿來種植作物和飼養牲畜。」
美國藻類農場業者 Rebecca White:「我們收成系統的美妙之處,在於我們可以回收95%到97%的用水,非常清澈,而且可以持續不斷地使用。」

水資源有效利用,把這片貧瘠荒蕪的土地,變成了藻類成長的綠洲,幫助解決耕地不足的問題。

美國藻類農場業者Rebecca White:「以玉米來說,耕種一次就能收成一次對吧?而我們光是一個池塘,每週就可以收成兩到三次。」
CNN記者:「撇開藻類這種作物吸引人的特點不說,藻類也是一種出色的食物,這間藻類農場說,他們養的藻類蛋白質含量大約有40%,而且富含人類所需的氨基酸。」
 

當然,肉類也有很豐富的蛋白質,但是比起藻類,畜牧業需要更多資源,像是水源和土地,不只給這些牲畜使用,還要種植給牠們吃的食物;另外,如果與植物蛋白質相比,同樣的種植面積,藻類能生產的蛋白質是大豆的7倍。

CNN記者:「吃起來就是鹹鹹的,不敢相信我居然吃了。」

養在沙漠裡的藻類,除了提供蛋白質等營養素,行光合作用後還能釋放出氧氣,也被賦予了點石成金的期望,目前這間農場推出了藻類Omega-3營養補充品,這種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脂肪酸,在全球保健品市場規模達到33億美元。然而,業者更大的野心,是希望讓藻類成為日常食材的一部分。

CNN記者:「吃起來沒什麼不一樣,就像一般的甜餅乾。」

除了藻類,也有不少人在研發蛋白質來源替代品,比如說吃蟲子,不過這個心理障礙恐怕更大。或許要真正改變餐桌上的食物,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,但未來食物革命已經起步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美國#糧食危機#飢餓#藻#沙漠#未來食物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43

0.1125

0.24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