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「間諜」罪控陸國安官員 美國阻經濟犯罪

記者 李麗珣 報導
發佈時間:2018/10/12 19:50
最後更新時間:2018/10/15 10:57

美國司法部指稱,一名中國大陸國安部的官員,涉嫌從事經濟間諜活動,從2013年開始偽裝各種身分,接觸美國航太與航空業界人士,表面上邀請他們到中國大陸「學術交流」,實則企圖從他們手中獲取商業機密,美國聯邦調查局與業界人士合作,引誘他到比利時之後逮捕,現在已被引渡到美國受審,面臨最高25年的徒刑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
 
美國政府打擊中國大陸經濟犯罪活動,態度越來越強硬!

美國俄亥俄州南區檢察官 Benjamin Glassman:「我們今天下午在這裡宣布,對謀劃經濟間諜活動和竊取商業機密的案子,進行聯邦刑事指控。」

美國司法部以涉嫌經濟間諜的罪名,起訴一名中國籍男子徐延軍(Yanjun Xu,音譯),根據起訴書的資料,徐延軍還是名隸屬於中國大陸國家安全部、江蘇省國安廳的副處長。

 
美國俄亥俄州南區檢察官 Benjamin Glassman:「徐延軍其中一項工作職務,就是獲取技術情報,包括從美國和歐洲的航空與航太公司中取得商業機密,他和其他中國大陸國家安全部的官員,以通過隱瞞身分和他們的職業性質來完成這項工作。」

起訴書內容提到,徐延軍從2013年開始,以多種偽裝身分,接觸美國國內外的航空與航太業界人士,並且邀請他們到中國大陸進行「學術交流」,其中鎖定了航空業發動機領先企業、同時也是美國國防部承包商的奇異航空(GE Aviation)。

TVB記者:「去年五月底,徐延軍付費邀請奇異集團子公司奇異航空的一名工程師,前往中國的大學演講,這個期間他自稱是江蘇科技推廣協會的人,徐延軍之後與這名工程師保持聯絡,進一步向他索取具體技術資料。」

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,徐延軍支付餐旅費和津貼,就是希望能拿到商業機密,他與這名業界人士持續往來,並且約好在比利時見面,要求以隨身碟複製企業研發技術的資料,但他沒想到的是,奇異航空當時已經與美國聯邦調查局(FBI)合作,最後,徐延軍4月在比利時落網,10月被引渡到美國受審。

美國俄亥俄州南區檢察官 Benjamin Glassman:「無論是中小型或是大型企業,還是從航空到農業等各種領域,所有公司和企業都應該要知道,中國官員正試著獲取被智慧財產權保護的資產,不只以駭客入侵的方式,甚至有買通業內人士的行為。」

這是首次有中國間諜,被美國引誘到第三國後逮捕,並引渡美國面對司法審判的案例,徐延軍也將面臨最高25年徒刑。

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陸慷:「我也看到了有關報導,美方的有關指控純屬捏造。」

 
被指控竊取美國財產,大陸中央極力撇清,但是美國司法部強調這並非單一案件,甚至傳出將近30間美國企業的電腦系統,被中國植入駭客晶片!

TVB記者:「《彭博商業周刊》之前曾報道,蘋果公司及亞馬遜等美國企業的系統,遭中國情報機構植入晶片竊取資料。報道指中國軍方將一粒米大小的微型晶片,植入電腦主機板,這樣就可以發動攻擊,竊取美方資料。」

蘋果和亞馬遜都已經發表聲明,否認遭惡意晶片駭入的說法,保安專家也正在調查駭客晶片報導的真實性,儘管真相還沒查清,但顯然美國已經把中國大陸竊取國安與商業機密的可能,視為一大威脅,甚至總統川普還曾暗指,到美國來念書的大陸留學生都是間諜!

TVB記者:「英國《金融時報》報道指稱,白宮內部多名鷹派成員,包括白宮高級顧問米勒,要求對中方採取較強硬立場,曾試著說服川普與其他高級官員,停止向中國公民批出學生簽證,以此打擊間諜活動。」

美國政府擔心智慧財產權被盜取,宣布從今年6月11日開始,將攻讀機器人工程、航空與高科技製造等敏感領域學科的中國研究生,簽證有效期限由原本的5年縮短到1年。

 
中國華南理工大學 碩士生:「最擔心的話就是......我第一年的時候,如果沒有拿到簽證的話,這個比較麻煩,會影響入學,是一個非常嚴重的事情。首先,在專業方面上的優勢,我覺得美國還是我的第一選擇。」

根據統計,2016到2017學年間,到美國念書的大陸留學生有35萬人,不僅是美國第一大留學生來源地,市場規模更超過2000億人民幣,一旦美國完全封殺中國學生,勢必為相關行業帶來不小的衝擊。
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中國#美國#貿易戰#間諜#經濟犯罪#留學#晶片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67

0.0577

0.174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