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九百家商鋪五天搬完 再見了!築地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18/10/08 19:51
最後更新時間:2018/10/09 10:26

世界最大的魚市場--東京築地市場,長達83年的歷史,在日本平成年間最後一個秋天,正式畫下句點。築地市場從日本國內外,聚集約480種水產物及270種蔬果,築地品牌至今無可取代,但現在這個任務將由新設的豐洲市場扛下。週末正式結束營業的築地,將在接下來幾天大搬家,預定10號完成,11號在豐洲正式開幕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
 
一輛輛小型搬運車,開進東京「新廚房」豐洲市場,開始空前的大規模搬家,900家業者要在短短5天,從築地市場遷往2.3公里遠的豐洲。兩個市場間,目前正在整修的環狀二號線,也特別臨時開放築地業者上路。

水產中盤商 五十嵐和忠:「一直做到晚上都不睡覺的感覺,這裡情況不同,應該會很辛苦,但我想可以交到很多新夥伴,要振作精神,努力加油。」

6號築地市場營業最終日,一樣天還沒亮,就開始忙碌的一天;不少中盤商都加緊腳步,得空就開始做搬家準備。不只人跟設備要過去新家,放在冷凍倉庫的魚貨也要搬,估計要運的貨量相當5300輛兩噸卡車。業者要以最快的速度,完成這個大工程,但築地人個個心情複雜,即便人要離開了,但一顆心還留在築地。

 
中盤商 早山豐:「不只物品,心情也要搬家,但感覺只有心情還留在這邊。」

在築地工作45年的早山,其實對築地難以割捨,原本想留下來,但計畫趕不上變化。前年九月,豐洲市場再爆地下水驗出有害物質等問題,當時任公會理事長的早山,被迫要做出選擇。

中盤商 早山豐:「(東京)都知事的安全宣言是最低條件。」

在確保豐洲安全的前提下,中盤商接受了搬遷,與東京一起成長的築地市場,也吹響熄燈號。

壽司店採購負責人:「如果有好東西進貨就會請他推薦,這樣客人也高興,說什麼信賴,根本是完全交給他。」
食品協調人員:「我喜歡築地,但築地就要去那邊了也沒辦法,我們是跟著人去。」

就是築地人建立起的信賴情誼,成就了築地品牌。

中盤商 早山豐:「在這邊工作的人,這些人自己就是築地品牌,所以不管搬到哪裡,在築地孕育、儲備、積累超過80年的就是築地品牌,就算離開,也只能不忘築地的心努力。」
 

昭和10年,1935年開幕的築地市場,是東京日本橋魚市場及京橋蔬果市場搬遷而來,日本全國的生鮮和蔬果都往這裡運,築地因交通方便,又鄰近銀座等商業區,隨著經濟成長、人口增加、冷凍技術發展,水產物處理量成世界最大,更是日本食品物流一大據點,每天進出的採購人員超過2萬人。

日本民眾:「像這種昔日氛圍的地方,對日本人、對我們高齡者來說很棒,我會把今天好好留在記憶裡。」
外國觀光客:「裡面的人極其地多,這裡是你來東京要看的地方之一。」

不只民眾依依不捨,店家更是淚眼相送。

中盤商:「豐洲見!拜託了,謝謝惠顧。(還是會覺得落寞?) 不是覺得落寞,而是對市場充滿感謝。」

 
築地市場83年的歷史正式落幕,從決定搬遷到實現,歷時17年,原定前年11月搬,卻又因土壤汙染等問題,延遲了快兩年。知名牛丼連鎖店位於築地的一號店,也將隨著市場搬到豐洲;不過築地場外市場,350家食材和餐飲店仍將留在原地。

築地場外市場業者 曾野田啟祐:「去築地就能吃到美食,不只日本人,全世界的人都這麼認為。理所當然的事若沒了,還是會很難過。」

至於外國觀光客最喜歡看的鮪魚競標,要到明年1月15號才會開放,且為了加強衛生管理,往後只能在圍起來的特設空間或二樓隔著玻璃看,不能再近距離觀看;根據東京都,2016年參觀人數達3萬3千多人,其中近七成是外國人,3年暴增35倍。豐洲市場預定11號開幕,一般人從13號開始可以入內參觀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築地#豐洲#魚市場#鮪魚競標#日本觀光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16

0.0789

0.200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