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美麻省理工學院 大數據找解方.建構城市

記者 李麗珣 報導
發佈時間:2018/10/03 19:53
最後更新時間:2018/10/04 10:34

全球人口總數突破76億,預計到了2030年還會再增加10億人,各地城市面臨人口增長、以及有限空間兩大挑戰,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研究人員,認為「大數據」在未來,將成為更完善建構城市的重要角色;另外,大數據時代到來,新加坡政府也積極打造智慧城市,斥資5300萬美元,依照實景繪製「虛擬新加坡」系統,希望藉此更有效率地協助城市規劃以及減災,但也引來國安與隱私的憂慮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
 
全球人口在40年內增加了一倍,目前總人數已經突破76億,預計這個數字到了2030年,將會達到86億,不斷增長的人口和有限的空間資源,成為世界各地城市面臨的兩大挑戰。美國麻省理工學院(MIT)研究人員,認為「大數據」可望成為未來建構城市,以及更理想居住地的關鍵角色,包含你我使用的智慧手機、安裝在各處的錄影裝置,都是重要的訊息來源。

美國MIT Senseable City Lab研究人員Fabio Duarte:「現今城市所生成的數據如此多,我們擁有手機、這會產生數據,城市中所有的錄影機、相機,也都在生成資訊,我們能做的就是理解這些資訊,從中找出有用的部分,並且把成果回饋給城市。」

探討大數據促進城市發展的可行性,研究人員建立了一個名為Treepedia的專案計畫。

 
美國MIT Senseable City Lab研究人員Fabio Duarte:「Google街景車正在蒐集全球400多個城市的影像,我們試想了一下,除了可以單純看到我們所居住的環境,還能用這些資訊做些甚麼呢?」

他們利用Google街景服務蒐集到的影像,分析城市街道的綠化程度,相較於衛星影像,這樣的資訊來源更貼近行人的視角。

路透社記者:「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Treepedia專案計畫,使用Google街景圖像,利用電腦視覺技術,他們可以精準除去不是樹葉的所有資訊,以顯示城市中樹冠覆蓋面積。」

估算每幅圖像中,樹木和其他植物所占的百分比,量化成綠色景觀指數(Green View Index),在他們分析計算的27個城市中,美國佛州坦帕市街道綠化程度居冠(GVI 36.1%),新加坡排名第二(GVI 29.3%),挪威首都奧斯陸緊接在後(GVI 28.8%),而法國巴黎則是這裡面綠化程度最低的城市(GVI 8.8%)。

美國MIT Senseable City Lab研究人員Fabio Duarte:「我們不僅可以比較城市間的差異,也可告訴城市規畫者,城市的哪些區域需要更多樹木,或是就樹冠覆蓋範圍來說,哪些地區資源匱乏。」

隨著資訊科技不斷進步,數位化應用從工作到生活變得不可或缺,然而,大數據近來屢次涉及個資外洩、隱私侵犯,成了不可忽視的議題。

美國MIT Senseable City Lab研究人員Fabio Duarte:「現在關於大數據的討論,其中一個關鍵問題是我們的隱私。(很快地)萬物會與萬物串聯,我們稱之為物聯網,路燈連結車輛、連結交通號誌、人行道,這些數據都是匿名化的形式,因此這樣的數據將讓我們的城市變得更好。」

 
積極打造智慧城市的新加坡,也面臨到相同疑慮。當局耗資5300萬美元創建出這套「虛擬新加坡」(Virtual Singapore)系統,依照實景繪製,把整個國家3D立體化。像是這樣點擊螢幕,馬上就能把建築物資訊一覽無遺;也能模擬遇到緊急情況,該如何疏散人群。政府希望藉著虛擬城市,更有效率地協助城市規劃以及減災,但同時引發部分民眾擔心,一旦駭客入侵系統、竊取數據,屆時國家重要情資以及人民隱私,恐怕全都會曝光。

新加坡國家研究基金會 George Loh:「將所有相關數據交付給大眾,無論是個人還是企業,我們都需要採取一些措施,來確保隱私受到維護,我們不會違反新加坡的隱私法令,因此我們需要實施網路安全措施。」

今年六月底,新加坡最大醫療服務公司新保集團,資料庫遭駭客入侵,竊取包括總理李顯龍、多名政府高官在內等150萬名用戶個資,自此之後,網路安全問題格外受到關注,如何利用大數據,全面落實城市管理,將成為新加坡一大考驗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美國#MIT#麻省理工學院#大數據#新加坡#虛擬城市#綠化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50

0.0671

0.182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