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我是演員不是明星! 李天柱演戲半世紀

記者 鄭尹翔 報導
發佈時間:2018/09/09 22:47
最後更新時間:2018/09/09 22:54

出道超過五十年的資深演員李天柱,演過無數電視劇,從瓊瑤時代一直到《花系列》,之後又憑著電視劇後宮甄嬛傳走紅兩岸,也曾得到金鐘獎肯定拿下影帝,不過李天柱很謙虛,也說對演戲"樂此不疲"的原因,是可以體驗不同人生,對於演紅的角色,他表示希望大家記住角色,不需要記得他。

圖/TVBS

 
時裝古裝 進軍大陸
在網路劇《一不小心吃定你》,李天柱操著口音替兒女操心,李天柱進軍大陸電視劇,時裝、古裝樣樣行。演起宦官,還是個反派腳色,李天柱的情緒轉折層次分明。

演員 李天柱:「你要知道每一個角色,他的裡面就像是一個,很大的一個,我經常這樣想像,他是一個礦坑,他錯綜複雜,那麼我盡可能到每一個角落探索。」

演半世紀 演藝活歷史
 
近期演藝重心,大多都在大陸,不過李天柱可說是台灣戲劇圈的活歷史。

回顧花劇 謙虛反省
九零年代《花系列》正夯,李天柱就接了七部戲。因為劇情創新,從探討寄養家庭到精神疾病,考驗演員演技,也刺激觀眾好奇,不過回想過往接的戲,李天柱有了不一樣的想法。

演員 李天柱:「現在回過頭來看看,有時候難免也會笑一笑。難免會覺得有一些膚淺,有一些自以為是,或者是有一些偷懶,所幸的是,觀眾也不是那麼挑剔。可是藉由戲劇,我們可以領略到不同的人,他們的生活狀態,他們的心理狀態,這是我對演戲樂此不疲的一個,最主要的一個原因。」

劇場出身 苦磨演技
1980年,台灣第一個實驗小劇場─蘭陵劇團誕生,創團團長是金士傑,而李天柱也是創團成員。對李天柱來說舞台劇的魅力很難叫人捨棄。

演員 李天柱:「可是舞台劇為什麼特別的吸引人呢? 是因為它有更大的挑戰,真人、本人的聲音,然後你看到的是,沒有經過鏡頭剪接修飾的。」

圖/TVBS

熬三十年 奪金鐘帝
 
劇團出身,再進軍電視圈,李天柱剛開始演戲,就以《吾土吾民》入圍第17屆金鐘影帝,但是一直到24年後,才以流金歲月稱帝,再隔十年,李天柱在電視劇《再見女兒》再演爸爸,角色到大陸做生意,有了外遇,事業成功,但面對家庭卻是挫折,脫穎而出再度拿下影帝。

演員 李天柱:「每一個角色,他都不應該是演員他自己,可是你又跳脫不了演員他本身的性格,這就是演員的這個第一自我。」

差點錯過 傳奇角色
但真正讓李天柱攀上巔峰的,是演出《後宮甄嬛傳》的大內總管。不過接下劇本後,李天柱還曾一度反悔不想演。

演員 李天柱:「剛開始的時候,我只知道他是個大太監,跟在皇上身邊,想像中就是應該會有不少的戲,結果等我把所有的劇本,全部都看完了以後,老實說這個天人交戰,這個角色讓我的感覺,他就是個大龍套。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挺好的,出現的機會挺多的,可是一看沒詞,那有詞的時候,多一半的那個詞,都是『喳』、『奴才遵旨』、『奴才這就去辦』。」

意外竄紅 進軍大陸
 
總是跟在皇上身邊,太監總管蘇培盛,看似百依百順,壞起來也是不輸人。雖然自嘲是個大龍套,超級大綠葉,但是李天柱沒有因此含糊帶過。

沒有自我 只有奴才
在劇中沒有自己,只有奴才的情感,李天柱都掌握住,再加上其他角色相互拉扯,《後宮甄嬛傳》締造了古裝劇的新傳奇,李天柱也打通往來兩岸戲劇圈的的任督二脈。

演員 李天柱:「我不是那麼在意,觀眾是不是記得我,我覺得,我想這是所有演員心裡面所追求的一個目標,觀眾記得的是角色,不是演員,那是明星做的事,我不認為我是一個明星。」

圖/TVBS

熱愛表演 回歸劇團
為戲奉獻出自己全部的靈魂,不論是電視劇或是舞台劇,近期演出舞台劇《小兒子》,李天柱從壯年演到失智,和兒子走進時光之門,一起回憶過去。

舞台劇導演 黃致凱:「他會因為對手的反應,然後隨時去調整他的表演,所以他的範圍是非常非常大的,而且是細膩的。我覺得他的表演是有刻度的,是有刻度的,有些人的表演,是只有開跟關。」

工作嚴肅 私下幽默
演員 李天柱:「我表面就是我,沒有表情的時候,看起來蠻嚴肅的,那可能就是我平常的表情,就是因為我知道我自己,裡面有些東西是太沉重的東西,所以我反而,我喜歡在朋友面前,熟人面前開開玩笑,放輕鬆一點。」

回歸舞台劇,李天柱要給觀眾最純粹的人物角色,感動和溫暖之餘,還能看到李天柱私下特有的幽默,還有豁達樂觀的人生哲學。

演員 李天柱:「不要為明天而憂慮,一天自有一天的憂慮。」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當掌聲響起

#當掌聲響起#花系列#李天柱#小兒子#甄嬛傳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10

0.0607

0.18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