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洪昰顥「跆拳道」開啟動作人生!積極創造台式風格 盼合作國際

記者 徐筠庭 / 攝影 徐筠庭 報導
發佈時間:2024/02/03 22:24
最後更新時間:2024/02/03 22:57

去年第60屆金馬獎頒獎典禮,最佳動作設計獎得主,由《周處除三害》的洪昰(讀音:是)顥拿下!其實他小時候就很喜歡看李小龍的作品,高中選填跆拳道社,算是開啟了他的動作人生。2013年參與《痞子英雄2:黎明再起》拍攝擔任替身,之後在多部影視作品擔任動作設計與指導;2019年靠《狂徒》拿下人生首座金馬,還成立了動作影像工作室,想要創造出台式動作風格,現在在影視圈已經無人不知、無人不曉。

圖/TVBS

 
動作指導洪昰顥:「正常速度喔!預備,andaction!」    

Non-stop,一個打一個,出手、防守、反擊,每個動作都超熟練。用第一人稱視角來看看,打鬥過程的叫聲,動作演員們也都一比一還原,你能想像嗎?這些動作是不到十分鐘前才設計出來的。

動作指導洪昰顥:「汶哲先攻擊小嬋,可能揮一棍,先過位好了,過位之後力榮就上!」

 
門外漢聽這些指令真的霧煞煞,但場上的大家秒懂,仔細看,指示的人在旁時而沉思,時而搭配雙手,像在腦中彩排一樣,要讓每個環節天衣無縫。他是動作設計洪昰顥,2023年上映的電影,就有九部動作指導、動作設計都是他。金馬60最佳動作設計獎五部入圍,洪昰顥佔了三項。
    
金馬60頒獎人劉冠廷(2023.11.25):「得獎的是,洪昰顥《周處除三害》。」
    
洪昰顥第二度獲得金馬肯定,評審認為設計貫穿全片的動作戲,執行難度、視聽效果,把戲劇衝突推到顛峰,但他覺得最難的是跳樓場面。

動作指導洪昰顥:「我曾經跳過的人我都覺得挫挫的時候,我要怎麼讓其他人也可以去參與這特技,所以我們就花了兩、三個月時間,可能兩三天就跳一次,從矮的地方跳,他們兩個人跳可能會兩個人撞在一起,那個非常可怕,因為我們第一次試的時候,就有點重疊了,就有點危險。他們有人(非永久性)脖子受傷、膝蓋受傷。」    

展現精彩動作,但最高原則還是安全!洪昰顥最能了解這件事,回顧他的動作人生,小時候愛看李小龍的電影,被身形、動作、氣勢震懾。高中時因緣際會選擇跆拳道社,或許每踢一腳,喜歡的程度也愈來愈高。

動作指導洪昰顥:「但比賽時就會有些挫敗,因為我是高一升高二才學,去比賽的時候,其實都是國小或國中開始學的,其實很挫敗,就覺得我是不是要更努力一點,才可以去超越他們或怎麼樣。(你不是那種輕易放棄的人對不對?)算是,就是有點執著,喜歡這個東西後,就盡可能把自己能做到的去追求到。」
    
電影《痞子英雄2:黎明再起》:「是你想死,還是你想讓我跟你一塊死啊?」

 
洪昰顥的執著一路到了大學畢業後,2013年參與《痞子英雄二部曲:黎明再起》,當時他只是個替身演員,碰上好萊塢動作團隊手把手教學,開啟全新視野。

動作指導洪昰顥:「尤其是有遇到一個特技演員跟我們說,因為那時候年輕嘛!逞強,就覺得這邊我不用穿護具,但他們會就跟我講說,請你一定要穿,因為你想要做特技演員一輩子,還是做一下子?如果你想做一輩子的話,你就照顧好自己,即使再簡單的動作,你都要穿護具,因為這是對你跟對這個劇組的責任。」

這句話或許也成為了一個當頭棒喝,畢竟洪昰顥還真的是想做這行一輩子。當了幾年特技演員,難忘有回面臨生死關頭。

動作指導洪昰顥:「《沉默》那一次的時候,就跟我說要去替演員,做一個墜海的動作,然後他們會在很近的地方拍,很淺,結果去到現場的時候,離岸超遠然後超深,不會游泳的我,要從這邊游過來,然後躲掉鏡頭後再上來呼吸,然後拍了三四次。」

圖/TVBS
    
就從這刻起,洪昰顥更加堅定,從前置準備就要滴水不漏,2017年《目擊者》裡,除了是主角莊凱勛的替身,還負責動作指導與設計,這時候的他在台灣影視圈已經無人不知無人不曉。
 

演員吳慷仁:「也不過拍35天,但我們要打20天。」

動作指導洪昰顥:「這次海產店的打鬥風格,還算是台灣沒有嘗試過的,其實我們在前期的時候還滿心期待,很酷!會拍出很好玩、很有趣的東西,但開始執行後發現頭好大,因為之前還沒有這個經驗,然後台灣沒有人做過。」

還有吳慷仁主演的《 狂徒》   幕後推手也是洪昰顥,野心很大,想要做出台灣沒有做過的東西,果不其然,第56屆金馬最佳動作設計獎得主就是他,創下第一個拿到這個獎項的台灣人紀錄。然而他想要的不只是得獎,他用名字諧音成立「肆號動作影像工作室」,積極創造出台灣風格。

動作指導洪昰顥:「我在《狂徒》的時候就覺得,好像有一個對設計更有憧憬的感覺,就是一定要做出自己的動作風格,或是台灣的動作風格,我應該要做到完全輔助電影的狀態。就算大家看完會覺得,這不知道到底是誰的動作風格,是不是洪昰顥的?我覺得不太重要,但我希望大家會覺得,很符合這部電影的動作設計。」

洪昰顥坦言,台灣類型片、動作片已經愈來愈多,也達到另外一個境界!雖然對動作指導來說已經不算難,反倒是特技演員,將有更多考驗。

動作指導洪昰顥:「最難的是我們所有的,可能是基層或是特技演員,我們的身體能量跟素質,跟我們能做到的專長,能到什麼程度。可能我們以前拍的都是一個人撞車,一個人跳樓,會不會有一群人被撞車、一群人跳樓,這個東西我們執行出來嗎?我們找不到這麼多人,那就是我們特技人的能量不夠。」

圖/TVBS

也是因為如此,工作室也進行電影動作特技人才培訓計畫,不論武打、功夫、鋼絲,要孕育更多人,能有滿滿自信完成動作特技。洪昰顥更期待未來,能有與其他國家合作的機會,展現寶島實力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當掌聲響起

#金馬獎#動作設計#洪昰顥#周處除三害#痞子英雄2:黎明再起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27

0.1014

0.254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