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獨/與癌逝媽媽約定!吳小帽照顧沒血緣日本爸爸 冰箱密封罐讓他氣炸

記者 陳薈涵 報導
發佈時間:2024/01/25 12:01
最後更新時間:2024/01/25 12:01
媒體人吳小帽推出新書《我的日本爸爸》,紀錄媽媽離世以及和繼父生活的故事。(圖/趙世平攝)
媒體人吳小帽推出新書《我的日本爸爸》,紀錄媽媽離世以及和繼父生活的故事。(圖/趙世平攝)

資深媒體人吳小帽卸下記者身分,從事藝人經紀、宣傳工作之餘,近期推出第3本著作《我的日本爸爸》,紀錄媽媽離世、和沒有血緣的日本繼父「歐吉桑」同住的點點滴滴,他接受《TVBS新聞網》專訪,對於照顧「沒有血緣的家人」這件事,他表示和生父關係很淡,在阿姨、姨丈照顧下成長,「回想從小到大,血緣關係對我來說,一直不是最重要的事情,我沒有覺得有血緣才能成為家人」。

更多新聞:遭福原愛控妖怪大姑!江宏傑親姊凍齡美成這樣 遇妖風襲擊病了

 
 
吳小帽媽媽(右圖左)離世後,歐吉桑曾因低血糖二度在家昏倒,讓他開始重視照顧的一事。(圖/翻攝自帽筆生花臉書)

吳小帽的爸媽在他中學時離婚,媽媽遠赴日本工作,和歐吉桑再婚,自己則和阿姨、姨丈生活,2011年時媽媽帶著歐吉桑返台定居基隆,但6年前媽媽因肺腺癌病逝,雖然媽媽叮嚀他要照顧歐吉桑,但起初歐吉桑多由阿姨一家協助照顧,直到罹患糖尿病的歐吉桑因低血糖二度暈倒,他才重視此事,將歐吉桑接來台北就近照顧,同居生活就此展開,他將和歐吉桑互動寫在社群,讓許多同為照顧者的網友感同身受。
 
談及和歐吉桑的相處,起初在蜜月期時,吳小帽笑說互動都是客客氣氣,但久了或多或少有摩擦,像是歐吉桑上完廁所沒有關燈習慣,又或是自己有起床氣,睡醒時不想講話,他另舉例下班時累得像行屍走肉,「我什麼話都不想講,歐吉桑會看到我的死樣子,他也不會特別來打擾我」。

 
更多新聞:寒流冷爆!陳美鳳一件名牌大衣穿30年 「驚人身材」掀熱議
 
吳小帽笑說和歐吉桑相處有不少磨合之處,蜜月期一過更是明顯。(圖/趙世平攝)

和歐吉桑除了生活習慣上的磨合,語言也是一大問題,吳小帽說,歐吉桑雖然來台多年,但中文一問三不知,更吐槽「他要學早該學了」。吳小帽說,曾為了想和歐吉桑順暢溝通來學日語,至於現在進度?他大笑說:「語言是最好的距離,萬一真的學得太好,歐吉桑可能會一直跟我說很多事」,好在科技發達,他用翻譯軟體和歐吉桑對談,像是幫他買早餐、自己有事要出門等等。
 
在《我的日本爸爸》書裡,吳小帽談到媽媽生病到離世的過往,他表示媽媽是他和歐吉桑之間最大的橋樑,同時都是最愛的人,因為媽媽,才有了現在《我的日本爸爸》,而他一直想寫和媽媽有關的書,許多內容早就存在電腦裡,坦言在整理文稿的那一刻,一度哭到無法自己,「回想那個過程很痛苦,眼淚、鼻涕一直流,必須停下來好好整理心情」。

更多新聞:穩交圈外男友!《星光》女星突曬絕美婚紗照 真實原因曝光了
 
吳小帽在書中回憶媽媽生病到離世的過程,更一度哭到無法自己。(圖/趙世平攝)

不過84歲歐吉桑因為有糖尿病,每天都要檢驗血糖外,每3個月還要回診新陳代謝科,吳小帽也會盯著飲食狀況,若是以父母教育小孩的方式來形容,他自認算民主、有彈性,也期望歐吉桑自律。他難忘有回在冰箱發現一罐密封罐,打開一嚐發現是糖水,讓他大為光火,追問之下,發現歐吉桑偷偷買白糖燉煮,讓他氣得當場倒掉。
 
吳小帽與歐吉桑的同居生活將滿1年,他也從緊繃憂慮的陪伴者,逐漸找到自己的節奏,他表示自己雖然很尊敬長者,但也不希望讀者會認為照顧長者很溫馨,畢竟每天都會有不同的小情緒,「我從來沒有忘記過照顧好自己,你要說犧牲也好,照顧也是有很多變通替代方案,我還是會出去喝點酒交際。」

 
更多新聞:宥勝正式宣告復出!甩性騷醜聞「公開現身」嗨喊:好久不見

身為照顧者的吳小帽,也很關心自己的狀態,會適時外出放鬆。(圖/趙世平攝)

他也坦言,歐吉桑因低血糖昏倒的衝擊,至今在他心裡仍有陰影,加上歐吉桑睡姿千奇百怪,有時趴倒,有時仰睡雙手伸直,甚至還有下半身懸空睡法,「最怕他睡著時眼鏡沒有拿下來,有發生過1、2次,是我嚇到去搖歐吉桑,現在會製造聲響,來確認他的狀況」。
 
吳小帽常被歐吉桑的奇怪睡姿嚇到。(圖/翻攝自帽筆生花臉書)

吳小帽也提到,今年是媽媽離世第7年,近日將帶歐吉桑回到基隆拜拜,而這些年來,他其實不敢多問歐吉桑對於媽媽離世的心情,而在日本習俗日有所謂「7年忌」,他怕到時歐吉桑會忍不住大哭,吳小帽說會準備媽媽喜歡的麵線羹、蓮霧以及烤雞,去和媽媽好好地說說這一年來的生活。另外他將在1月28日下午2點在華山青鳥書店舉辦分享會,屆時除了家人,金曲歌王許富凱也將到場站台。

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吳小帽#我的日本爸爸#歐吉桑#資深媒體人#媽媽離世#照顧者#同居生活#新陳代謝科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50

0.0852

0.220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