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專訪/陳慕義奪金馬還藏「超狂經歷」 女兒太懂事曾被問:怎麼教的?

記者 羅子欣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12/25 07:00
陳慕義2次主演電影都提名,自豪「命中率很高」。(圖/趙世平攝)

67歲陳慕義以電影《老狐狸》奪下第60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,他在電影中飾演老奸巨猾的商人「謝老闆」,時而是和藹可親的慈父,時而卻冷酷凌厲不近人情,教父級的演技說服評審順利拿獎,得獎後還被挖出同等學歷2次考上台大,後來被二一去唸北藝大,曾經商、開過計程車等特殊經歷;事實上,他50歲才半路出家走上戲劇之路,卻命中率極高,20年前演出的電影《黑狗來了》也讓他入圍金馬男配角,他金馬獎前接受《TVBS新聞網》專訪,曾真性情透露:「我都不太明白,已經演過這麼多戲,怎麼都沒有人找我?現在知道了吧,我的提名率很高,2次演電影都提名!」相隔20年再走上這個殿堂,終於成功讓他抱回獎座。


 
更多新聞:耶誕首秀!《女兵》梁舒涵感動全說了 許願變抱怨被他抓包

陳慕義在片中飾演有錢人,是劉冠廷、白潤音飾演的廖泰來、廖界父子的房東,個性陰沉狡詐,但跟他本人形象相差甚遠,「我非常不像謝老闆啊,我其實是一個很溫柔的人。」但他認為心態影響神態,因為相由心生,他試著揣摩那個角色的心態,自然而然就變成那個人,並沒有特別參考誰的表演,也自認是很擅長跟觀眾溝通的人,不過在表演上仍有標竿人物,他表示,雖然平常不太看電視,但轉到勞勃狄尼洛的電影就一定會停下來,「我一定要認真演戲,讓觀眾看到我就覺得這部戲一定要看。」
 


他在電影中看上白潤音,待他如義子,更試圖把自己的人生致勝方法教給他,告訴他要斷絕同情、倚靠強者才能成功,問及生命中有沒有遇到人生導師或影響他很深的人?他坦言:「我是六親緣淺的人,跟家庭環境不是很密切,也沒有碰過像老狐狸這樣的長輩,畢竟從小就沒人管得動我,都是想幹嘛就幹嘛。」但一切靠自己摸索,這樣會不會吃很多虧?他苦笑一聲:「很多,吃很多虧喔!但人就是這樣走過來,都會是養分。」

 
電影中劉冠廷、白潤音為了買房,快洗好澡時會衝出去關瓦斯,或是打包剩菜、做家庭代工等,各種省錢妙招引起許多觀眾共鳴,問及有沒有類似經驗?陳慕義透露雖然沒有關瓦斯這種,但媽媽也打很多工貼補家用,例如製作女性內衣,「我會在旁邊幫忙穿線、車布邊等等,在那個還沒有黛安芬、曼黛瑪蓮的時代,我就開始會縫罩杯了!」他也經歷過貧窮的時候,但他自認是不怕死的小孩,個性樂觀,再怎麼窮還是能用自己的方式過下去。
 

他第一任妻子因車禍過世,他獨自扶養2個女兒長大,但他拒絕稱「扶養」,「我們是相依為命、一起成長,我覺得能走到今天,要謝謝我女兒,他們媽媽走了,以後還是過了一段苦日子,50歲生日那天我突然覺得不對了,怎麼能讓女兒過得不開心,寫了一封信跟她們道歉,邊寫邊哭,發誓咬緊牙根也要讓她們過得好。」女兒們現在大了也非常獨立自主,透露曾有次2個女兒跟「錦繡二重唱」的錦雯去潛水,回來以後錦雯問他「女兒怎麼教的?」大讚她們乖巧又懂事,起床還會摺棉被,讓他哭笑不得,苦笑說:「那家裡怎麼那麼亂?」他表示自己不認為很會教育,「就是用同理心對孩子,互相尊重、講道理,我自己年輕時也不能接受你罵我,我自己會把事情做好啊。」

更多新聞:徐懷鈺辣翻天!扭臀貼舞熱狗嚇壞他 牽手急甩開驚吐這句話
陳慕義坦言50歲開始演戲前,前期真的過得蠻辛苦,跟片中的廖泰來反而共鳴比較多,「我常常會覺得自己是不愉快的,所以想辦法自得其樂,所以也會寫東西、創作。」他的劇本創作也曾獲得獎項肯定,十分有才華,戲劇上也獲得金馬肯定,人生後半場也過得非常精彩,問及會不會希望找個人陪?陳慕義打趣說女兒很懂事,「大學畢業就叫我不用養她們了,賺了錢去交女朋友,但我年紀越大越覺得隨緣,有碰到當然好事,但也不強求,要是我找到很年輕的,但我一不小心活到8.90歲,對方也跟著老了,要找第二春很困難!」《老狐狸》現正熱映中。
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金馬獎#金馬60#最佳男配角#陳慕義#錦雯#潛水#愛女#《老狐狸》#劉冠廷#白潤音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22

0.0772

0.219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