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楊烈哥大腸癌病逝!醫揭「8種人」易罹癌 8徵兆快就醫

編輯 吳詠霓 / 責任編輯 陳怡伶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3/27 14:57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3/27 14:57
楊烈二哥過世。(圖/翻攝自楊烈臉書、TVBS資料畫面)
楊烈二哥過世。(圖/翻攝自楊烈臉書、TVBS資料畫面)

70歲金鐘歌王楊烈曾在2005年罹患大腸癌,雖然當時已到第二期、整個人還暴瘦15公斤,但經過治療已成功抗癌。怎料,楊烈的二哥3/25傳出突然住進安寧病房,原因是大腸癌末期引發腎衰竭,於26日離世。

培根也是加工食品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
 
哪些人容易罹患大腸癌?

肝膽腸胃科醫師詹宜學曾在個人臉書指出,有8種人是罹患大腸癌的高風險族群:

1.愛吃紅肉、愛吃加工食品(烤香腸、烤培根)的患者。

2.體重過重、有肥胖問題的患者。

3.不愛吃蔬菜、水果的患者。

4.不愛喝水、不愛運動、容易便祕的患者。

5.年長者。

6.有大腸癌的家族史的患者。

7.長期抽菸、喝酒者。

8.糖尿病患者。

愛吃香腸等加工食品,容易罹患大腸癌。(圖/TVBS資料畫面)

如何預防大腸癌?
 

飲食、癌症史是重點

高雄長庚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盧建璋表示,要預防大腸癌,在日常飲食上,應盡量避免加工食品、過度烹調、多油及多糖的食物,同時也應該增加綠色蔬菜等高纖食物的攝取。

研究指出,攝取過多動物性脂肪、紅肉,像是牛、羊、豬等加工肉品,會提高大腸癌的罹患率;另外,高脂肪飲食會刺激肝臟合成膽酸,大腸中的細菌會將膽酸轉變成對腸道有害的代謝物,引起大腸癌;而紅肉經由碳烤、煙燻、油炸等高溫烹調,也會釋出許多致癌物質,長期食用會提高大腸癌發生率。

另外,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陳周斌指出,如果個人有癌症史或家族癌症史,尤其需要特別注意,平時個人飲食習慣比較偏油膩,或是纖維質攝取少的人,也建議需要做一下檢查。

抽菸、喝酒者容易罹患大腸癌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)

早期篩檢早期治療 降低罹癌率

國民健康署針對年滿50歲至未滿75歲民眾,提供每兩年1次免費糞便潛血檢查。據統計,早期發現大腸癌並治療,5年存活率達9成以上,但第4期大腸癌的5年存活率則不到2成。研究資料也顯示,篩檢結果異常的民眾若是延遲確診,罹患大腸癌的風險將大幅增加,超過一年才接受大腸鏡檢查者,罹患進行型大腸癌風險更高達2.8倍。

台大醫院內科部邱瀚模教授指出,糞便潛血檢查結果異常者,比一般族群罹患大腸癌風險高20至30倍,如果沒有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找出病灶治療,大腸癌的死亡風險將增加6成4。除了定期接受糞便潛血檢查,檢查結果異常者,後續大腸鏡檢查也不容忽視,才能早期揪出潛藏在身體裡的息肉及癌症,儘早阻斷癌前病變或癌症進展。建議篩檢異常6個月內就要接受大腸鏡檢查。

 
醫師提醒,若出現腹脹、腹痛、血便有黏液,甚至排便習慣改變,或是有便祕、腹瀉、體重減輕、貧血等症狀,應提高警覺,盡速就醫進一步檢查,及早發現治療,降低腸癌死亡率。

 

《TVBS》提醒您:
◎吸菸有礙身體健康,戒菸專線0800-636363
◎吸菸能導致肺癌、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
◎飲酒勿開車!飲酒過量,有害健康,請勿酒駕
◎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



◎ 資料來源/國民健康署詹宜學醫師TVBS

原文請見:楊烈二哥大腸癌末引發腎衰竭!醫揭8大高危險群 預防3關鍵降低罹癌率
【更多精彩內容,請上《健康2.0》官網,未經授權,請勿轉載!】

 

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「癌」警訊不可不知

#大腸癌#腎衰竭#楊烈#安寧病房#腹痛#癌症#罹癌#香腸#培根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657

0.4474

0.613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