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人生巔峰罹免疫系統病變 鋼琴名家劉孟捷重回台灣「凝思.天問」

編輯 張晏慈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6/28 22:17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6/28 22:35
鋼琴名家劉孟捷。(圖/翻攝自劉孟捷臉書)
鋼琴名家劉孟捷。(圖/翻攝自劉孟捷臉書)

音樂是撫慰、是生命哲學、也是凝思。歷經新冠疫情和病痛,台灣鋼琴名家劉孟捷對於音樂、心靈、神學又有更深刻體悟,他以「凝思.天問」為主題,詮釋每個人與自己的靈魂對話,7月7日晚間7時30分將在國家音樂廳演奏,《凝思.天問-劉孟捷鋼琴獨奏》不只打到人的耳朵,更是直入人心的一場兼具冥想與絢爛的獨奏會。
 
台灣音樂界公認的第一個國際級鋼琴天才劉孟捷,當年13歲直接從師大附中國中部,公費錄取進入全球最著名的天才音樂學院寇蒂斯Curtis音樂學院。這個學校包括各種小提琴、鋼琴、大提琴小天才,一年只錄取三十名學生,Curtis只栽培特殊天賦的音樂家,學費全免。包括台灣的曾宇謙、林品任,中國大陸的王羽佳、朗朗,日本的天才鋼琴家小林愛實皆畢業於Curtis。

 

劉孟捷在21歲畢業前,就以一場音樂會的演出,震驚美國樂壇,多家美國報紙報導這位世紀型的音樂天才。Curtis更在極少的例子下,請22歲的劉孟捷留在學校,擔任鋼琴及室內樂團教授。最重要的理由,是他無可取代的演奉技巧,以及對於音樂特殊的領悟能力。劉孟捷不只是一名鋼琴的演奏家,也是作曲家作品的演繹哲學家。

圖/翻攝自劉孟臉書

今年六月劉孟捷回到台灣,台灣剛好和美國2020年至2022年相反:現在是疫情最嚴重的情況。他知道這場疫情尚未結束,全球此起彼落,他想以特殊對西方音樂史的理解,讓音樂可以在疫情蔓延時,以主題「凝思.天問」,每個人與自己的靈魂對話。於是他挑選了音樂史上幾個特別的作品,透過音樂扣達靈性的思索與感觸。這些劉孟捷挑選的作品旋律優美,它們既打到人的耳朵,更直入人心。

 
此次演奏的作品之一,梅湘的《聖嬰耶穌二十凝視》,在西方基督宗教的神學靈感裡,可以見到許多的東方神祕主義。它讓劉孟捷體悟所有宗教其實都是相通的,梅湘的音樂雖然從天主教出發,結果卻是普世的。鋼琴哲學家劉孟捷以其長年思索體悟,精選了音樂史上最具精神性的不朽名作,從巴赫、蕭邦、李斯特、法朗克,一路延伸至二十世紀杜提耶與梅湘兩大巨擘,呈現曲調優美絕倫、聲響瑰麗出奇、情懷深刻獨到,卻兼具冥想與絢爛的獨奏會。

凝思.天問-劉孟捷鋼琴獨奏會。(圖/翻攝自劉孟捷臉書)

當劉孟捷30歲站在音樂演奏頂峰時,卻因罕見免疫系統病變及染色體突變而癱瘓,與疾病共處時,劉孟捷無可避免地問:「真有上帝嗎?祂在哪裡?祂的旨意是什麼?」在思考同時,他自然也接觸許多關於靈性的研究。

從當年自己的「凝思.天問」,劉孟捷彈奏一首又一首「與天神對話的作品」,二十五年後,劉孟捷將之獻給故鄉。或許這是一場老天安排,劉孟捷準備了二十五年的音樂會。

《凝思.天問-劉孟捷鋼琴獨奏》
時間: 2022/7/7 (四) 19:30 台北國家音樂廳
購票系統:https://www.opentix.life/event/1523912743225970690

 
 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鋼琴家#音樂家#獨奏會#音樂會#藝術家#劉孟捷#演奏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665

0.1172

0.283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