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黃韻玲專輯唱酬曾「只賺5萬元」 自爆血淚談智財權

記者 王翊綺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4/20 21:01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4/20 21:01
黃韻玲出道時,專輯唱酬只賺5萬元。(圖/VERSE提供、汪正翔攝)
黃韻玲出道時,專輯唱酬只賺5萬元。(圖/VERSE提供、汪正翔攝)

台北流行音樂中心董事長黃韻玲將於本週六(23)日現身華山,出席「2022 World IP Day慶祝活動」談智慧財產權話題,日前剛為自製特展「音樂怪博士-陳志遠」辦完音樂會的她,收到粉絲寄來30年前的滾石雜誌,看見當時紅透半邊天陳淑樺,忍不住勾起她時代的眼淚,她回憶當年滾石如同大家庭,也懷念大家沒事都會膩在公司,非常有向心力,如今看到唱片業的更迭,也讓她決定中分享進入音樂界的心路歷程和版權環境。

更多新聞:本土確診今飆破兩千例 周興哲演唱會「確定延期」

 

台北流行音樂中心董事長黃韻玲。(圖/黃韻玲提供)

黃韻玲從小立志投身音樂產業,想把心裡的聲音藉由鋼琴彈出來讓大家聽,雖當時不知道那就是「作曲」或「編曲」,但早就下定目標。因此在就讀國立藝專時,參加了金韻獎比賽,滿20歲就簽進滾石唱片,成為台灣音樂新浪潮的代表人物,也因為理想而接下北流董事長一職,她分享心情:「從事音樂工作30多年後,進入北流好似此刻在宇宙當中要去做的挑戰。」

更多新聞:孫協志爆出求婚首合體露面 遭夏宇童撲倒「嬌喘滾床」畫面超害羞

 
黃韻玲音樂生涯中,擔任過創作人、作曲、編曲及歌手等角色,也曾擔任唱片公司經營者:「所謂的甲方、乙方都當過,在換位思考下,希望能盡一己之力,盡可能讓很多從事流行音樂產業的年輕人了解,不只要掌握自己創作的未來的方向,有關於自己的權益(智財權)也是一定要知道的。」提到在申權過程中,1990年左右,集合各家唱片公司歌手合唱的〈第一種聲音〉很有代表性,歌手陣容亮眼,有黃鶯鶯、庾澄慶、蘇芮、童安格、潘越雲、吳宗憲、齊豫、羅時豐、楊林、黃仲崑、藍心湄、林慧萍等,她回憶:「我們很多創作人集合在一起,上街頭爭取智財權,唱著〈第一種聲音〉,大家把盜版踩在地上,勇敢地去唱出自己的聲音,去為創作人去爭取權益!」

更多新聞:疫情延燒確診者暴增 吳慷仁暖列4點喊話「保持平常心」

黃韻玲以自身經歷談智財權重要性。(圖/TroyWang攝)

提到當年的版權環境,黃韻玲說30幾年前跟現在當然差很多:「記得當時專輯唱酬就是5萬元,雖然自己寫詞曲,唱的部分就是5萬元,印象滿深刻的!」後來國際唱片系統進來後,引進健全版稅制度,讓詞曲創作人對版稅開始有多一些了解、一步一步去爭取,才慢慢轉變成歌手「發一張專輯」的版稅價錢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黃韻玲#智慧財產權#專輯#唱酬#滾石唱片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56

0.0790

0.214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