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李嘉欣血壓急降險沒命!醫曝9大命危警訊 5原因致休克

編輯 曾金月 / 責任編輯 蔡明亘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1/17 16:14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1/17 16:14
港星李嘉欣經過48小時治療救回一命。(圖/翻攝自李嘉欣微博)
港星李嘉欣經過48小時治療救回一命。(圖/翻攝自李嘉欣微博)

51歲港星李嘉欣日前驚傳被送進加護病房,經48小時搶救後才撿回一命;事後她曬出全身插滿針管的照片,更坦言「世上差點就沒李嘉欣了」,情況十分危急。家醫科醫師指出,從臨床經驗來看,突然掉血壓的情況可能與5種休克有關,若是發生在半夜,可能與大出血有關,例如車禍、消化道出血、痔瘡或是婦科疾病有關。
 

李嘉欣掉血壓 4器官受影響


「最美港姐」李嘉欣,15日突然IG表示自己人在醫院,並貼出身上有插管線的照片,感嘆寫下:「這48小時在加護病房,撿回一命」。隨後她發聲明透露,在這個星期二(11日)凌晨,病發時突然感到心跳加速、無法呼吸,送醫搶救,醫生還告訴她,如果再遲點搶救,「這個世界差一點就沒有李嘉欣」,在ICU搶救了兩日,終於可以返回病房,現在已經回家休息了!

 

她說,這次血壓急降,令肝臟、腎臟、心臟、肺等各個重要器官都受影響。而將這件事告訴大家,因為好想提醒所有人,一定要好好愛護自己的身體,關心自己的身體,沒有任何東西比健康重要,活著就是勝利,遇到任何事都要保持正能量,祝願大家身體健康。

李嘉欣4個器官受到影響。(圖/翻攝自李嘉欣微博)

血壓降、心跳快等9個命危警訊


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指出,臨床上會造成血壓突然下降的原因是休克,因為循環功能障礙,而引發組織血液灌注量不足,導致各種器官功能異常的結果。患者主要出現的症狀臉色蒼白、皮膚濕冷、血壓下降、心跳加快、脈搏淺快、尿量減少、神志煩躁不安或表情淡漠,甚至昏迷等。
 

5個原因常造成休克


 
柳朋馳指出,因休克機轉不同而有以下的原因:

1.低血容性休克:如外傷造成大出血、上消化道出血如胃或十二指腸潰瘍、痔瘡、女性經血量過多造成貧血。

2.心因性休克:如嚴重心肌梗塞及心律不整。

3.敗血性休克:細菌病毒感染。

4.過敏性休克:如藥物過敏、或遭蜜蜂叮咬引起。

5.神經性休克:高位脊髓(頸部及胸部)麻醉或損傷等引起。
 

女性半夜掉血壓恐經血過量


根據柳朋馳的經驗,不少女性因低血容性休克半夜被送急診的原因,極有可能是婦科問題因大量出血造成的貧血有關,常見的原因如子宮肌瘤、子宮肌腺症、或是更年期前經期不穩定造成血崩的情況。

 
女性半夜血壓驟降恐經血過量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
休克難預防 先把病治好


由於休克的成因不同而有不同結果,如未給予緊急處置,嚴重者會有死亡的危險。加上發生時多屬緊急狀況,比較難以預防。平日應該多注意日常保健及規律生活,可降低發生緊急休克的機率。

柳朋馳也提醒,已知有大量出血的疾病,就得把相關疾病治好;若是已知對藥物或食物過敏的人,在生活中盡量避開會造成過敏的物質,就能降低發生的機率。

◎ 諮詢專家/柳朋馳醫師

原文請見:李嘉欣半夜掉血壓險沒命 醫曝掉血壓最常見的5個原因 臉色蒼白、心跳快速等是命危警訊
 【更多精彩內容,請上《健康2.0》官網,未經授權,請勿轉載!】

 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李嘉欣#最美港姐#休克#血壓急降#出血#命危#器官#經血#柳朋馳#原因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61

0.1078

0.253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