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女星胃癌不開刀會死!驚爆「恐怖後遺症」醫曝2治癒神招

編輯 丁彥伶 陳怡伶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12/06 16:03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12/06 16:03
唐玲罹患胃癌。(圖/翻攝自唐玲臉書)
唐玲罹患胃癌。(圖/翻攝自唐玲臉書)

性感女星唐玲前年(2019)5月罹患胃癌,雖然已完成治療,但是日前她在臉書上公開表示,至今她每天都仍在和一個症狀對抗中,那就是「疲憊」。對於這種每天都很累的「癌疲憊」,治癌名醫說不必花很多錢去買健康食品,其實只要多運動、多參加社交活動,這兩種免費的活動最能有效解除癌疲憊。也可諮詢專業醫師,可建議就近尋找協助。

唐玲發現胃癌時還一度因為擔心留疤,不願意開刀治療,直到醫師警告她「不開刀會死」,她才接受治療。但因為過了早期切除的時機,所以她開刀後必須接受化療,她表示「化療讓她身心靈都崩潰」。

83%癌友受癌因性疲憊之苦

雖然已經結束療程一段時間,但是唐玲近日在臉書上表示:「最近我正在對抗《好累》的感覺,前陣子累到全身沒力,走幾步路就會喘,每天好像行屍走肉,眼皮重的要命,常常想睡覺」,甚至整天近20個小時都在睡覺,胸悶,呼吸困難。她知道自己是「癌因性疲憊」,她寫道:「有83%的癌友都有癌疲憊」,也提醒癌友們要告訴醫師自己有癌疲憊的問題,接受正確的治療。

唐玲勇敢抗癌。(圖/翻攝自唐玲臉書)

治療後多年仍可能有症狀

秀傳癌症醫院院長張正雄表示,「預防和改善癌疲憊」是癌症學會近年來一直在努力推廣的項目,癌疲憊不只是治療中的患者,會因為化療血球減少、身體開刀修復中等原因而感到疲憊,即使癌症療程結束多年,還有很多患者仍受癌疲憊所苦。

張正雄說,引起癌疲憊的原因很複雜,在藥品輔助治療上,近年來並沒有太大的突破,反而不要錢的運動和心理諮商,是國際間中公認最具有治療效果的,其中尤其是運動,是目前非藥物療法中,有最多實證療效的。

癌疲憊5分以上就需要藥物介入

目前國際間針對癌疲憊有設計出自我評估的量表,從0到10計分,0分是沒有癌疲憊,而1到3分是輕度癌疲憊,4到6是中度疲憊,7到9是重度疲憊,10則是最重度疲憊。4分以下的疲憊可以靠非藥物療法,5分以上就需要醫療介入。

張正雄說,如果疲憊是還在癌症治療中發生,可以使用類固醇,或是精神刺激藥,若合乎健保給付條件,也可以注射黃耆多醣注射劑、中草藥藥物如參類等。但如果是癌症治療療程結束後仍持續有的癌疲憊,目前沒有強力的證據支持藥物可以改善,最好的方式是運動,和心理諮商。

這種運動最有效,越睡只會越累

研究認為任何運動都能有效改善癌疲憊,張正雄提醒,可不要以為「那我就多睡覺、休息恢復體力」!因為癌疲憊是怎麼休息都補不回來的,反而越睡越累,只有多運動才能提高活力。有氧運動、游泳或走路都有效,其中邊聽音樂放鬆邊做伸展、舒壓的瑜珈等是最有效改善癌疲憊的運動。

他指出,運動會影響內分泌,平衡自律神經,加上體能改善,讓癌友對自己比較有信心。所以也要多做肌力運動,但不是指做重量訓練,而是做可以保留肌肉、避免肌肉流失的運動。

 
唐玲曾說化療讓她身心靈都崩潰。(圖/翻攝自唐玲臉書)

聊天也有治療效果

心理諮商能有效改善癌疲憊,張正雄說,在過去進行癌症晚期治療癌疲憊的藥物臨床試驗中,發現即使患者打的是生理食鹽水的安慰劑,但只是醫護人員邊關心病情、邊和患者聊聊天,竟然也有4成的治療效果。由此證實聊天及關心的心理諮商及安撫也有很好的治療效果,所以患者要盡可能多外出參加社交活動,多和他人聊天。經常找人喝咖啡、下午茶,都有幫助。

如果需要心理諮商,可以從尋求醫院、網路上得到支援系統。張正雄說,民眾可以透過台灣癌症安寧緩和醫學會的網站尋求協助,醫學會會推薦民眾就近有哪些可以進行心理諮商的醫院、機構,讓癌友更快得到幫助。

這些食物也有幫助

在癌症治療中的癌友有癌疲憊可以使用輔助藥物,張正雄說,但是療程完成後仍有癌疲憊的癌友卻沒有實證有效的藥物。目前臨床上顯示,含有刺激性的食物,例如含咖啡因的巴西瓜拿納果、咖啡等有一定的作用。但是要小心這些食物能提振精神,但同樣也可能會導致夜間失眠,所以要注意使用量和使用時間。

◎ 諮詢專家/張正雄醫師

原文請見女星胃癌治療後,爆天天都在對抗1症狀 治癌名醫說用這兩種方式治療免費又有效
【更多精彩內容,請上《健康2.0》官網,未經授權,請勿轉載!】
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→緊抓話題熱點,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!點我追蹤【TVBS Twitter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「癌」警訊不可不知

#唐玲#癌症#胃癌#癌疲憊#後遺症#失眠#疲累#呼吸困難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27

0.0779

0.230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