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快檢查自己有沒有! 醫警告有「這病」中風恐飆5倍風險

編輯 丁彥伶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9/10 21:49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9/10 21:49
糖尿病患者如未好好控制病情,腦中風的風險是一般人的5倍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糖尿病患者如未好好控制病情,腦中風的風險是一般人的5倍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
金鐘影帝唐川驚傳中風又肺部感染轉加護病房的消息。已經兩度獲金鐘獎肯定的唐川,最近又以客家電影院「窩卡」入圍第56屆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主角,他的夫人藉此向大家要求「集氣」,幫助唐川度過生命中的難關。

金鐘影帝唐川驚傳中風又肺部感染。(圖/翻攝自客家電視台官網)

 
唐川經紀人表示,唐川過去「除了有糖尿病以外」,健康沒有問題。3月份他和太太吃晚餐時突然倒下,送醫後因疫情輾轉換了3、4次醫院。他主要是左半邊中風,右側仍可活動,但現在肺部感染插呼吸器和鼻胃管,但有意識也認得人,太太告知他入圍金鐘也有反應,對太太微笑。
 

有糖尿病就是大問題

 

安南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張哲肇說,「健康沒有問題、但是有糖尿病」就是大問題。根據流行病學調查,有第2型糖尿病並未好好控制的人,發生腦中風的風險是一般人的5倍。即使是無症狀的糖尿病,發生腦中風的風險也是一般人的3.5倍。

 

他也提醒,台灣人其實並不喜歡做檢查,即使胖一點、飲食偏差一點、吸菸喝酒、平常都不運動等,但是都沒有做檢查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,就認為自己是沒有問題的,但其實可能血管、心臟等都問題很大了。

 

中風病人9成有3高

 

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,高達9成腦中風的發生與慢性病如糖尿病、高血壓、血脂異常,以及生活中不良嗜好與型態如抽菸、運動量不足相關。另外,張哲肇提醒大家注意另一種原因:心律不整引起的中風。這種心律不整稱為心房顫動,65歲以上發生率為5%,比年輕人的2%高出2.5倍。心房顫動會引起血液形成小血塊,如果血塊打到腦血管,就會引起中風。心房顫動的腦中風不分夏天或秋天,發生率都一樣高。

 

心房顫動的發生原因除了和年齡老化有關以外,好發在高血壓,糖尿病、冠心病、肥胖、而且有心臟瓣膜疾病的患者。心房顫動的心律不整通常很臨時,初期階段可能好幾天才發生一次,所以很難察覺,等到它每天都發作、一發作就很久時,就已經很嚴重了。
 

腦幹發布指令的部位中風,吞嚥功能受影響易引起肺部感染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
3月中風又肺部感染怎麼辦?


唐川原本中風引起左半側不能動,後來又發生肺部感染。張哲肇說,左半側不能動,除了判斷可能是右腦中風以外,也可能是腦幹發布指令的部位中風。這個部位因為控制人的吞嚥及反射動作,如果這個部位中風,吞嚥功能會受影響,嗆到水也不會咳嗽把水咳出來,容易引起肺部感染。

 

不過感染後把感染控制及治療好,之後再繼續努力復健,即使過了所謂「6個月黃金恢復期」,努力復健還是會有成績。搶黃金恢復期是希望爭取在神經被破壞後,趕快訓練其他沒有被破壞區域的神經取代被破壞的神經功能,因為神經壞死後很難再生。但是過了黃金復原期持續復健仍很重要,大家為影帝集氣,影帝還要再加油。


◎ 諮詢專家/張哲肇醫師


 
原文請見:
金鐘視帝驚傳中風,原來有「這個病」 這病中風風險高4倍快檢查你有沒有

【更多精彩內容,請上《健康2.0》官網,未經授權,請勿轉載!】
 
→緊抓話題熱點,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!點我追蹤【TVBS Twitter
 
→擠出小時間,看看大新奇!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,一起擠看看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金鐘視帝#金鐘獎#中風#肺部感染#加護病房#糖尿病#心律不整#3高#高血壓#抽菸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12

0.2943

0.445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