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Makiyo狂吞安眠藥睡不著 藥師揭「4大地雷」勿踩

編輯 郭庚儒 報導
發佈時間:2020/10/20 22:03
最後更新時間:2020/10/20 22:03
有睡眠障礙的Makiyo曾自曝一次吞下10多顆安眠藥。(圖/翻攝自Makiyo new 川島茉樹代臉書)
有睡眠障礙的Makiyo曾自曝一次吞下10多顆安眠藥。(圖/翻攝自Makiyo new 川島茉樹代臉書)

藝人Makiyo日前在節目上,自曝從國小就有睡眠障礙,18歲開始吃安眠藥,至今吃了18年,她還說,曾一口吞下10多顆安眠藥,卻仍沒有睡意;藥師指出,如果服用安眠藥後仍無法入睡,或是早上起床後昏昏沉沉,可能是吃了會影響藥品療效的食物。

藥害救濟基金會藥師唐如意表示,如果吃了安眠藥沒效再吃一顆,或是用藥期間喝點助眠,都是常見的服用安眠藥錯誤行為,不但無助於睡眠、且有害健康。

 

唐如意分享,曾有一名從海外歸國的劉小姐,原本就有定期服用安眠藥治療失眠;但近期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,更加焦慮、緊張,即使服用安眠藥還是徹夜難眠,她以為睡前喝點紅酒配安眠藥,可以快速入眠,不料卻出現嗜睡症狀。

服用安眠藥4大地雷飲食
唐如意強強調,有睡眠困擾建議先透過改善生活習慣開始,若仍無法解決,可尋求睡眠或精神專科醫師診治,勿自行購買安眠藥及混用多種藥品;如果經醫囑服用安眠藥後,仍無法入睡,或是早上起床後昏昏沉沉,可能是吃了會影響藥品療效的食物。

 
❶避免含酒精飲食
睡前喝酒搭配安眠藥是相當危險的行為,酒精會加乘中樞神經抑制作用,若與苯二氮平類(benzodiazepines,簡稱BZD)藥品(如alprazolam、diazepam、lorazepam等)、非苯二氮平類(non-benzodiazepines,簡稱non-BZD)藥品 (如zaleplon、zolpidem、zopiclone等)、褪黑激素受體促效劑(如ramelteon)及orexin受體拮抗劑(如suvorexant)等安眠藥同時服用,可能會導致暈眩、嗜睡、減弱警覺性、身體平衡與協調能力降低等症狀,情況嚴重者甚至會抑制呼吸,危及生命。

❷避免含咖啡因飲食
正在服用安眠藥的民眾,不宜在睡前攝取過多含咖啡因的飲品,以免到了睡覺時間還精神飽滿,而自行增加安眠藥劑量,結果導致服用過量,增加不良反應的發生風險。

咖啡因會刺激中樞神經系統,失眠者飲用咖啡或含咖啡因的茶類後,需要更多時間才能入睡,建議有睡眠障礙的民眾,不要喝太多含有咖啡因的飲料,並避免在下午過後飲用。

❸避免飲用葡萄柚汁
葡萄柚汁會透過抑制體內CYP3A4酵素的代謝作用,影響多種藥品的代謝,使得藥物的血中濃度升高,增加藥品不良反應的發生風險。

葡萄柚汁與BZD類藥品(如diazepam和alprazolam等)non-BZD類藥品(如eszopiclone)和orexin受體拮抗劑(如suvorexant)併用時,容易增加頭暈、嗜睡、呼吸抑制等不良反應。

❹減少攝取高脂肪食物
 
高脂肪食物會延長腸胃的消化時間,不僅會影響睡眠,還可能會影響藥效。例如餐後立即服用BZD類藥品(如diazepam),吃進去的脂肪反而會增加藥品的再吸收,導致藥效增強;non-BZD類藥品(如zaleplon、eszopiclone等),則會減低藥品作用,因而無法及時緩解失眠問題。

原文請見:Makiyo自曝吞10多顆安眠藥仍無睡意!藥師曝4大地雷飲食害的 這種更可能致命
【更多精彩內容,請上《健康2.0》官網,未經授權,請勿轉載!】

《TVBS》提醒您:
◎飲酒勿開車!飲酒過量,有害健康,請勿酒駕
◎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
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【LIVE】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

#Makiyo#安眠藥#失眠#藥物#飲食#酒精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41

0.0801

0.234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