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週末探低溫! 祛寒神器「喝的點滴」美味輕鬆做

編輯 郭庚儒 報導
發佈時間:2020/10/16 20:58
最後更新時間:2020/10/16 20:58
甘酒常被稱為「喝的點滴」,祛寒又美味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)
甘酒常被稱為「喝的點滴」,祛寒又美味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)

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,周末開始,東北季風將增強,北部低溫下探20度左右,其他地區低溫約22至24度,早晚偏涼。日本料理研究家江口恵子推薦喝一杯甘酒,讓身體暖起來,還能預防感冒。

「喝的點滴」甘酒 營養成分非常豐富

 
在日本,甘酒是屬於夏季的飲品。不過,在日本料理研究家江口恵子的家中,甘酒更常在冬天登場。

江口恵子指出,甘酒常被稱作是「喝的點滴」,可想而知其營養成分非常豐富,特別疲憊、感覺好像快要感冒時,喝下甘酒就能帶給身體滿滿的活力。

當孩子嚷嚷著「好冷、好冷」的時候,可以在甘酒中加入生薑加熱,同時告訴孩子:「喝了這杯就不會感冒囉!」

 
江口恵子說,雖然也可以用酒粕來製作甘酒,不過如果是使用米麴,就不會含有酒精成分,因此她都是以米麴製作甘酒。製作時,溫度控制是比較困難的一環,不過只要利用炊飯器的保溫功能,就絕對不會失敗。

基本上,製作甘酒不使用粳米,而偏好使用糯米以提升甜度。明明完全沒有添加砂糖,卻能呈現出不可思議的甜味,就算加入了平常孩子們不喜歡的蔬菜,孩子們也能大口喝下。

以糯米製作「甘酒」能夠提升甜度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)

3步驟自製甘酒
甘酒食材:

糯米1杯、米麴250g。

甘酒作法:

❶掏洗糯米,以濾網濾除洗米水。在鍋中放入900ml的水,開大火煮至沸騰後轉為小火,繼續加熱30分鐘熬成粥。將糯米粥移至炊飯器的內鍋,放涼至38℃左右(微涼的洗澡水溫度)。

 
❷將米麴放入38℃左右的50ml溫水中,靜置30分鐘。

❸在糯米粥中加入米麴,均勻攪拌,讓米麴完全融入糯米粥中。內鍋上方蓋上一塊布後(不必蓋上鍋蓋),開啟炊飯器的保溫功能,靜置6~8小時讓甘酒發酵即完成。

江口恵子說,甘酒製作完成後,把要喝的份量倒入小鍋中,加入磨碎的生薑加熱,溫熱的甘酒就完成了;剩下的甘酒放入冰箱保存,必須在大約2~3天內食用完畢。夏季可以將甘酒冷藏後再飲用。

甘酒蔬果昔
只要利用甘酒天然的甜味,就算是平時孩子不願意喝的蔬果昔也能一飲而盡。

甘酒蔬果昔食材與作法:
 

甘酒100ml+蘋果(連皮、去芯)120g+日本油菜(取柔軟的菜葉部位)60g+檸檬汁1大匙+水80ml,全部放入果汁機中,打成滑順的果昔狀即完成。

◎ 本文摘自/《做孩子愛吃的四季常備菜》江口恵子 著

原文請見:周末變天了低溫下探20度! 這杯「喝的點滴」讓身體暖起來 順利度過冬日不感冒
【更多精彩內容,請上《健康2.0》官網,未經授權,請勿轉載!】


《TVBS》提醒您:
◎飲酒勿開車!飲酒過量,有害健康,請勿酒駕
◎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
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TVBS每日熱搜榜

#甘酒#天氣#降溫#暖身#感冒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630

0.0784

0.241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