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大陸2022結婚數跌破700萬 創近40年新低

記者 林閔榛 / 攝影 陳旭毅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11/28 20:18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11/28 20:18

大陸結婚人數,連續第9年減少。最新數據顯示,2022年結婚不到700萬對,創下近40年新低。部分年輕人認為,經濟不景氣結婚只會讓生活壓力更大,可以有男女朋友,但就是不想結婚。不婚不生的人愈來愈多,也對大陸勞動市場造成衝擊。

圖/TVBS

 
大陸民眾:「哇,這看了我都想嫁給他了,真的。」

大陸民眾搭遊艇夜遊上海黃浦江,意外看見求婚現場,大螢幕一句我們結婚吧,搭配夜景浪漫破表。

想把心中公主娶回家,來場城堡主題也可以。鮮花、氣球布置下,不用搭飛機也能有歐式風情。

 
TVBS北京特派林閔榛:「現在距離跨年只剩一個多月,正是大陸民眾籌備求婚和結婚的黃金時段,在北京像鼓樓這樣的歷史建築,就是年輕人喜歡的求婚地點。」

圖/TVBS

23歲田佳銘,是北京一名求婚策劃師。他工作任務是了解客戶和另一半的愛情故事、生活點滴後,設計出具備驚喜浪漫感動的求婚現場。

北京求婚策劃師田佳銘:「準備這個求婚,正常規則是需要提前一個月。」

想替人生大事留下難忘紀錄,不少大陸人會找求婚策劃公司協助,北京這間老字號企業,熱門檔期一天能談成5筆生意。實CGIN不過數據顯示,2022全年大陸結婚登記683.5萬對,比前一年下降10.6%。其中初婚,也就是第一段婚姻只有1051多萬人,是大陸多年來第一次跌破1100萬人。

北京求婚策劃企業負責人常柯:「說沒有影響當然也是不可能,可能就是實際諮詢的人變低,但是我們也要做相應的調整。」

婚宴業者觀察,疫情過後民眾更注重儀式感,願意把錢花在求婚或是婚禮上,但以整體大環境來看,要年輕人下定決心走進婚姻,難度的確變高。

圖/TVBS

 
大陸民眾:「經濟決定大家的心態,根源上還是不想(結婚)。」

大陸民眾:「(朋友說)如果可以找男朋友,但是不想再結婚了。」

大陸結婚人數已經連續9年下降。這對出生率也將產生重大影響,不少評論認為,將對大陸社會和勞動市場造成衝擊。
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大陸#結婚#勞動市場#生活壓力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25

0.0747

0.217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