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中國持續減持美債 日媒:北京為阻人民幣貶值

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10/31 16:14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10/31 16:14
中國減持美債阻人民幣貶值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)
中國減持美債阻人民幣貶值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)

中國持續減持美國國債,截至8月創下14年最低水準,日本媒體報導,中國因經濟不振和債務隱憂引發資本外流,一個強有力的説法是北京當局為抑制人民幣貶值而減持美債。

日本經濟新聞中文今天報導,中國之前一直購買美國國債,作為外匯儲備的投資對象,在海外投資者中,是僅次於日本的「大投資者」;但據美國財政部數據顯示,中國連續5個月減持美債,8月再減164億美元達8054億美元,創下近14年新低。

 

這篇報導指出,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餘額下降速度正在加快,市場試圖找出減持的背景,其中一個強有力的説法是中國買入人民幣,以行動支撐人民幣匯率。

10月上旬,在美國長期利率觸及16年高點的背景下,美國投資公司阿波羅全球管理公司的經濟學家史洛克(Torsten Slok)的一份資料在華爾街引發熱議,他用圖表顯示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在2013年達到峰值後減少的情況,認為「美國長期利率上升的背後或許存在中國的身影」。

但對於史洛克的看法,市場也有很多不同觀點,其中有一種説法是中國把美國國債的「存放地點」轉移到美國以外,實際上並沒有大量賣出。
 

報導指出,但雖有不同看法,但中國減持美債確實成為話題,而這背後支撐人民幣匯率的影子若隱若現。

中國因經濟成長放緩和債務的隱憂,正遭遇大規模資本外流,據美國高盛的推算,9月的外流規模達到750億美元,創下2016年以來的最高水準,令人民幣的拋售壓力很大。

近期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曾跌破7.3關卡,處於2007年以來的低點附近。報導引述多家外國銀行的外匯交易員證實,「在國慶節前後,中國國有銀行似乎在拋售美元」。

這令人聯想到北京當局為了抑制人民幣貶值,指示國有銀行賣出美元、買進人民幣,而銀行為了確保資金而賣出了美國國債。

報導表示,如果中國對美國國債的減持不停止,有可能對美國的貨幣政策産生影響,由於美國利率是所有金融産品的價值評估的基礎,因此投資者不得不感到緊張。中國經濟的變化對金融市場來説已成為一個意想不到的變數。(中央社)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人民幣#人民幣貶值#中國#美國國債#人民幣匯率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21

0.1012

0.243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