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中國房市動盪不安 前3季政府賣地收入年減2成

責任編輯 林弘笙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10/11 17:04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10/11 17:04
中國房市政府賣地收入年減2成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)
中國房市政府賣地收入年減2成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)

中國大型房企深陷債務黑洞、房市前景不明,連帶影響到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讓收入。據統計,今年前3季,中國全國的土地出讓收入年減20%,僅5個省分成正成長。

「土地出讓收入」向來被地方政府視為重要財政收入來源,然而受到疫情封控、房地產監管等政策影響,加上恆大、碧桂園等大型房企面臨龐大的債務壓力,令經濟情勢雪上加霜,使得企業買地更加警慎,雖然中央政府陸續發布政策並鬆綁監管措施,但房市回暖步伐緩慢。

 

據第一財經引述民生證券資料顯示,今年前3季,全中國的土地出讓金收入年減20%,僅有天津、寧夏、江蘇、北京、浙江等5地成正成長,分別為122%、79%、10%、3%、1%。

進一步以金額分析,今年前3季僅有北京、上海與杭州的土地拍賣金額破千億,較往年減少,廣州與成都則分別以人民幣946億元(約新台幣4250億元)、919億元排在4、5名。

報導指出,在所有衰退的省分中,以青海、甘肅、新疆的衰退幅度超過50%最多;其次,福建、山東、湖北、安徽、湖南、重慶、陝西、內蒙古、貴州年減超過40%。
 

報導中也提到,相較於民企越發謹慎,國有企業拿地的比例大幅增加,在2022年前3季時,國企拿地的比例為75%,2023年前3季則達到94%。

中國房地產市場分析機構中指研究院指出,各地方政府為了吸引房企拿地,不斷優化土地拍賣的規則,包括放寬分期繳納土地出讓金、以科學方式定價、不再設置最高限價等。

報導引述房地產業界人士分析,今年第3季以來,隨著中央與地方陸續發布相關房地產利多政策,整體市場情勢確實較第2季回暖,然而和往年同期相比,整體趨勢仍處於下降,「全國房地產市場整體依然面臨一定壓力,房企資金端改善不明顯,在銷售尚未持續與實質轉暖的情形之下,全國土地市場整體仍低溫運行。」(中央社)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中國房產崩

#房地產#政府#中國#經濟#不穩定#中國房市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821

0.2875

0.469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