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戰機、軍艦都要它!TVBS揭秘中國「鎳礦」之都 用無人車挖礦

記者 陳韻雯 / 攝影 朱光弘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8/18 18:37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8/18 20:01

採礦,給人的印象是深入地底,有生命危險的工作。不過現在,中國大陸甘肅有座智慧礦場,耗資千萬打造無人車挖礦,而且這裡是中國的「鎳都」,產量全球第二,是戰機、軍艦、衛星等戰略原材料,TVBS帶您一探究竟。

圖/TVBS

 
機械手臂搬動的是鎳礦產品,甘肅金昌,又稱「鎳都」,中國大陸最大的「鎳、鈷」有色金屬基地,去年產量232萬噸,全球第二多,僅次加拿大,年營收破1.4兆台幣。

TVBS北京特派陳韻雯:「在這個大廠區它是鎳礦,精煉過後的鎳礦,在進行切割分裝,以及包裝之後送出去,他們客戶主要是軍工廠之外,就是電動車的電池製造龍頭,寧德時代。」

工廠副主任白翔:「我們可能不直接發台灣,但是通過代理商,一定是有到台灣的。」

 
具體外銷數據、賣到哪些國家,工廠表示太敏感,不方便說,畢竟鎳、鈷,可融入鋼鐵,打造高強度合金,用在電池、電動車、航太、軍工產業,像是中國大陸自製的C919、東風21飛彈、殲20戰機等,是重要戰略資源。

圖/TVBS

礦場人員:「看到沒那火(礦)車看到沒。」

TVBS北京特派陳韻雯:「可以看到地下礦井是沒有人的,因為過去要採礦進到地下的礦工,現在變成是在中控中心,採取電腦的方式,遠端遙控,地下礦車的移動。」

彷彿打電玩的搖桿,操控地下自動化挖礦,這套使用5G技術自動駕駛的礦坑運輸系統,號稱全球首創,投資金額760萬人民幣,超過3千萬台幣。

圖/TVBS

礦工:「當時我一開始是在井下的,井下的時候煙塵粉塵特別多,這裡操作的話,只是一個監控輔助作用,我們在這裡,是不會受到納些傷害的。」

龍首礦運輸工區副主任趙鵬:「(礦場)現場人越來越少是一個趨勢,這個行業是個重體力勞動,確實對我們職工,它一個學習,包括新技術的掌握是一個考驗。」

 
礦工也得與時俱進,千萬成本的智慧挖礦,換一個安全礦場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鎳都#採礦#大陸#戰略原材料#智慧礦場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91

0.0768

0.2159